华泰保兴5合伙企业持股20% 实施股权激励公募超10家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华泰保兴5合伙企业持股20% 实施股权激励公募超10家

加入日期:2017-12-27 8:48:01

除了华泰保兴,天弘、前海开源、九泰、永赢、创金合信、汇添富等基金公司也都尝试了股权激励。人才流失、激励不到位是公募基金的劣势,但可通过股权激励来弥补这一行业缺陷。

华泰保兴今日披露,公司股东拟同比例增资,将公司的注册资本由1.2亿元增至1.8亿元。而随着这份增资公告,公司股权激励格局也展现了出来。据记者了解,许多新成立的基金公司选择在成立之初就完成股权激励,这已经是较为常见的模式。

根据公告,华泰保兴股东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飞恒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上海旷正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上海泰颐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上海哲昌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上海志庄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按现有出资比例向公司增加注册资本人民币6000万元,其中,华泰保险集团增资4800万元。增资完成后,华泰保兴的注册资本将从人民币1.2亿元增加至人民币1.8亿元,其中,华泰保险集团的持股比例为80%,飞恒资产、旷正资产、泰颐资产、哲昌资产、志庄资产的合计持股比例为20%。

据悉,飞恒资产、旷正资产、泰颐资产、哲昌资产、志庄资产这5家合伙企业的持股主体主要是华泰保兴的高管和核心人员,持股比例为20%,公司借此进行股权激励。

自2013年新《基金法》允许专业人士持有基金公司股权,同时监管层放开基金公司5%以下股权变动审批之后,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正在做各种股权激励的尝试。

中欧基金是业内首家尝鲜高管持股激励制度的基金公司,而且中欧基金经历数次股权变化,将高管持股的比例不断提高,目前中欧基金的核心管理层合计持股比例已经超过30%,超过了其原本的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

而最新的一家实施股权激励的公司是银华基金。本月中旬,银华基金披露了股东出资比例变更公告,宣布公司注册资本从2亿元增至2.222亿元,新增3家有限合伙企业合计持股9.99%,以实现银华员工持股计划。根据该计划,银华基金从投研到市场,从基金经理到中后台员工共有149名员工参与。

据了解,公募基金中,天弘基金、前海开源、九泰基金、永赢基金、创金合信、汇添富等也通过自然人或有限合伙企业持股的形式实现股权激励。

此外,有些基金公司通过子公司曲线推行股权激励,但是在2016年底发布实施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中明确规定,基金管理公司从业人员不得在子公司参股,子公司实行专业人士持股计划应仅限于本公司人员。因此,此类平台正在被清理。

因此,一些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在成立时就通过股权安排完成股权激励,对于那些自然人持股的新公司这几乎成为了“标配”。

据记者了解,在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中,除了华泰保兴之外,博道基金的股东名单里有4个持股平台,凯石基金的股东名单里也有凯石基金的核心管理层个人持股。

凯石集团董事长陈继武对记者表示,人才流失、激励不到位是公募基金行业的劣势,但是他们可以直接通过这种股权激励的方式来弥补掉这一行业缺陷。

基金公司在股权激励方面的积极尝试,也给不少基金公司带来了积极效果,中欧基金在短短几年间超速发展,与他们实施的股权激励与事业部制改革关系密切,但是实践也证明,股权激励不是万能灵药,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坦言,在引导公司转型的过程中,不光是制度的创新改革,有时候更是人员和文化的问题,在磨合的过程中,会有一些伙伴因为各种原因离开。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