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银安盛基金罗雯:中长期看好港股的投资机会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浦银安盛基金罗雯:中长期看好港股的投资机会

加入日期:2017-12-26 10:55:15

近期,港股在连续上涨了一年多之后,出现了下调。如何解读近期的港股表现,未来港股的走势又将如何?记者采访了正在发行的浦银安盛港股通量化优选混合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罗雯和石萍,她们认为,目前港股的调整属于良性调整。

罗雯表示,从战略角度,中长期看好港股的投资机会。她分析,目前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的比例还很低。最新数据显示,所有通过港股通渠道购买港股的资金占比还不到6%,这些资金已包含所有保险、基金、个人投资者等各类投资者,而海外投资者在港股的投资比例却高达30%左右。

从这个角度来看,南下资金对于港股的持股比例有提升的空间,这部分资金还会有进一步南下的战略配置需求。从长期来看,南下资金的出现会改变港股投资者的投资状况。港股过去一年多的上涨,其实也受益于这一点。

而从业绩表现来看,她们认为港股很多公司的估值和业绩增速都比较乐观,港股明年还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

罗雯认为,最近港股市场回调与美国加息、半岛局势不稳有关,但是最重要的是资金获利回吐。“港股最近一年的表现非常好,相对于A股,港股目前更便宜。而临近圣诞假期,香港市场上容易出现交易清淡的情况。”

她分析,从目前的估值情况来看,港股和A股相比依然便宜,机会也会更多,相对来说,港股依然是价值洼地。“由于互联互通,未来会出现A股港股化、港股A股化,两个市场会不断趋近。”

“中报数据显示,港股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在20%以上,指数也上涨30%,估值本身没有出现泡沫。”罗雯认为此次调整应该属于良性调整。

据石萍介绍,正在发行的浦银安盛港股通量化混合基金对港股的投资策略是基于基本面的价值投资。“海外投资者非常重视财务数据,我们可以通过数据库支持来研究未来的稳定成长性。把公司的排名数据与同行业企业做对比,对基本面和盈利进行分析和预测,分析基本面的内在价值。”在量化因子的选择方面,她们会更强调价值的因子,再兼顾成长性方面的因子,而港股市场上大量流动性不佳、风险较大的小公司,则不在她们的选择范围。

罗雯表示,“港股市场上,金融、地产类公司的市值占比较高,这主要是因为港股上有比较多金融、地产类的优秀公司。”她认为,这些公司基本面优秀、派息率高、估值低,是很稳健的投资标的。港股市场上还有很多小而优秀的公司,派息率都比A股高,而港股市场上,龙头公司的估值优势还是比A股更高一些。

另外,两位拟任基金经理表示制造业是很好的配置方向。明年国内的制造业还将在回暖的过程中,而港股相对于A股有比较大的低估。“大家能看到,恒生国企指数比恒生指数便宜不少,因为恒生国企指数中的制造业的国企比较多,因此估值比较低。”两位基金经理说。预计此类公司的股价在过去五六年间缓慢往下走,它们经历了艰难的产能出清的过程,而未来的业绩能出现明显的盈利修复,如果能够叠加估值修复的话,会是很好的配置方向。

此外,她们也较看好消费和科技类公司。“有很多消费类、科技类公司不在A股在港股,此类行业龙头公司的历史业绩大多很稳健,在港股市场上可能会有较好表现。”

编辑: 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