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理投资:看好A股市场价值趋势明年关注二线龙头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惠理投资:看好A股市场价值趋势明年关注二线龙头

加入日期:2017-12-25 16:43:44

  成立于1993年的惠理,总部设在香港,是亚洲最大的独立资管公司之一。最近,惠理旗下全资子公司惠理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获得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颁发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牌照,成为率先进入国内市场做投资的外资私募。

  近期,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了上海惠理投资总经理关威和基金经理操礼艳。他们表示,惠理长远看好中国市场发展的未来,希望发挥投资A股优势,通过独立运营的产品,回馈给投资者。惠理将秉持价值投资的理念,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做长期投资,同时运用风险定价系统,适应市场。最近几年,沪港通、深港通开通,海外资金的进入对A股风格有一定影响,今年白马股表现抢眼,未来这种趋势或将持续。接下来惠理看好消费、科技、金融等领域公司,关注二线龙头,还有消费升级、5G、新能源等。

  中国基金报记者:随着互联互通的扩大,中国市场与国际逐步接轨,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需求也大大增强,惠理如何看待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趋势?

  关威:A股市场已经进入双向开放的快车道,而且这种趋势在加速的过程中。主要原因是,A股上市公司数量、市场的体量和成交量迅速扩大,资本市场内生性发展,伴随国内经济的发展,人民币国际化趋势,不管主观还是客观,A股都成为国际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外资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度在上升。

  同时,A股这几年的建设,MSCI是代表性事件,还有QFII、RQFII、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这些是中国市场对外开放的各个步骤,落地措施也在逐步产生作用,对A股的投资风格、未来走势产生很大影响,更重要的是为A股带来了稳定的外部资金增量。外资的进入令A股投资者构成更加稳定,同时给上市公司带来直接融资的效果。

  中国基金报记者:在A股对外开放加深过程中,惠理集团作为亚洲知名资管公司,这几年对中国市场的投资有何变化?

  关威:惠理集团的投资以港股为主,辐射中国大陆、东南亚、韩国、中国台湾等市场。公司之前对中国市场的布局是“投研推动”为开始,目前是“投研+业务”的双向推动。

  2009年我们在上海设立第二投研中心,建立覆盖A股和港股上市公司的投研团队。这两年我们加速中国市场布局,目前在中国设立有两家业务主体,分别拥有两块牌照,一是2015年11月拿了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的资格,二是今年11月初拿到PFM(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的资格。

  未来惠理希望借助这两个业务主体,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为在A股市场的投资起到积极作用。惠理是坚定的价值投资者,虽然之前没有独立A股产品,但香港投资组合含A股标的,也持有QFII额度,这么多年积累的投资理念、风格和业绩比较良好。未来希望通过PFM牌照,把投资A股的优势拿出来,力求让投资者享受良好投资回报;同时,管理规模大部分是权益类投资,希望给国内市场带来正向变化,也向国内学习投资者偏好、市场风格等,发挥权益投资长项。

  中国基金报记者:目前部分外资私募已发行投资国内债券和股票市场的产品,惠理投资将要推出的第一只国内私募基金将是什么样的?

  关威:惠理是做二级市场投资的,第一个产品预计将是股票型基金,投向A股市场,我们会按照协会的要求,在6个月内完成首只产品的备案。惠理倡导价值投资,未来投资上将对上市公司进行精细调研,结合投资模型,寻找给投资带来长期回报能力的公司。

  中国基金报记者:未来依托私募证券管理人资格,惠理在具体的投资上将如何展开,如何适应A股市场的风格?

  操礼艳:惠理做A股的投资,跟过去24年的理念并没有太大差异,主要是自下而上选股的价值投资理念,选择公司时比较关注好的业务、好的管理层、好的价格。具体到工作,我们会定期对宏观层面、行业层面进行横向比较,筛选标的,再锁定可能有机会的池子深入研究个股。另外,个股的研究涉及到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内部的调研,还有模型的搭建、内部讨论、投资决策的过程。

  除了深入的基本面研究,我们还有一套风险定价系统,通过隐含回报率的测算,去做整体仓位的把握和个股的选择。具体来说,我们把股票和其他大类资产作为不同资产去看,当无风险利率在某个位置,如果股票能提供更高的隐含回报,我们会觉得股票的吸引力更大,反之隐含回报低,会相对谨慎,控制仓位。

  中国基金报记者:今年A股白马股表现突出,如何看待市场发生的变化,这种趋势能否持续?现阶段惠理看好A股的哪些行业和板块?

  操礼艳:A股市场波动较大、贝塔较高,我们觉得比较适合做价值投资,因为价值投资的核心是去给资产定价,根据内涵价值去做投资决策。这些年A股价值和价格有较大偏差的情况,一些优秀公司估值可能到个位数,反而对价值投资者来说更有利。

  实际上,由于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两地互联互通加快了市场价值发现的过程,以海外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增量资金流入,对A股的投资风格有一定影响。具体来看,海外资金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和持续性,不是考虑短期去做投资,更多考虑未来两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增长的持续性,更加偏好治理较好、ROE较高、现金流能力较强的公司。我们认为,这种影响是长期、深远的。

  今年以来白马股表现抢眼,一方面是2015年的小盘股牛市纠偏以后,市场理性的回归;另一方面,背后还有深层次的基本面因素。

  今年的基本面和行情非常吻合,展望2018年,因为大的方向、大的风格还会持续,白马股结合估值和成长的确定性来看,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资产。不过,今年有些股票涨幅较大的,明年的预期收益率要降低;另外,我们也会关注估值消化还不错、成长比较扎实的二线龙头。

  我们将围绕消费升级的趋势、科技进步等,布局消费、科技、金融等领域的公司,同时也会关注热点,比如5G、新能源等。在大的环境下,我们找真正有长期竞争力的企业,在合适的价格考虑投资。

编辑: 来源:中国基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