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投资告别“任性”资本游戏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股权投资告别“任性”资本游戏

加入日期:2017-12-25 11:56:57

  ■ 主编手记

  近期,5家新三板挂牌私募机构被强制摘牌,多家私募机构依然在核查过程中。监管趋严意味着在新三板挂牌的股权投资机构不能再玩“任性”的资本游戏,要把主要精力集中在“资管”主业,突出主动管理投资能力,进一步规范化、专业化,才能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塑造品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12月26日,有两家PE机构在履行完相关程序之后,将从新三板退市。此前,拥湾资产、富海银涛、银纪资产3家新三板企业已于12月21日从新三板摘牌。这5家机构被强制摘牌主要是不符合两项规定:一是“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二是“创业投资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20亿元以上,私募股权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50亿元以上”。从实际情况来看,有的机构一心赚快钱,管理费、业绩报酬等主业收入不到总收入的百分之十,有的在新三板市场巨额融资后再到二级市场炒“壳”卖“壳”……因此,股权投资也需要“脱虚向实”,不能再任性地玩资本游戏,而注重增加管理费收入和业绩报酬,是引导挂牌股权投资机构回归资产管理行业本源,履行“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责任;另一方面,强调完成实缴资产管理规模目标,是着眼于有效降低杠杆率和控制金融风险,构建挂牌股权投资机构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与此同时,监管层打造新三板更好的运行投资环境决心坚定,近日宣布引入集合竞价机制,取消盘中协议转让,修改分层标准,提高创新层信息披露要求,新三板改革又迈出关键一步,制度红利有望出现。而股权投资行业也将告别野蛮生长,进入比实力、拼业绩、做品牌的2.0时代。大浪淘沙,分化将是必然,此时如何抓住机遇,做优做强,是机构未来生死攸关的问题。可以预见,机构做优做强之路逐步畅通。新三板目前是股权投资机构走向公众公司的主要资本平台,优秀的股权投资机构将抓住机遇,通过新三板挂牌,逐步到主板、创业板上市,获得资本支持,增强实力,提升品牌价值,促进专业化、规模化、阳光化,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编辑: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