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投资者应注意防控债市风险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南方基金:投资者应注意防控债市风险

加入日期:2017-12-25 10:54:05

  自11月下旬以来,可转债上市交易后的破发行为屡屡发生。作为行业老牌公募劲旅,南方基金表示要警惕转债市场上的打新、赎回和正股波动三大风险,投资债券时要注意防控债券风险,做理性投资人。

  南方基金指出,对于转债市场的风险,有三大风险需要投资者注意。一是打新风险。转债的价格和转股价值及转股溢价率相关,公司设定的换股价值太低、正股上市前大跌、市场整体转股溢价率下跌,都有可能导致转债打新出现亏损。转债打新也需精挑标的,预判股票市场走势。

  二是赎回风险。当转债触发赎回条款,投资者须尽快转股或卖出,否则将以登记日为准,以约定赎回价格赎回转债。转股价值越高,与约定赎回价格相差越大,投资者忘记转股带来的损失就越大。每只转债总有个别投资者忘记及时转股或卖出。

  三是正股波动风险。正股价格越接近转股价,转债价格对正股价格敏感性越高,正股下跌转债也将相应跟随调整。虽说是转债,但有时候涨跌幅度并不比股票小。

  南方基金表示,随着国内债券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和投资者参与债券投资意愿与需求的上升,债券违约等风险事件也频频出现。为增强投资者风险防范意识,近期,南方基金大力开展“防控债券风险、做理性投资人”投资者权益保护教育专项主题活动,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帮助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观念,了解债市特点与规律,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编辑: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