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看好“家”主题 消费升级成调研重点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基金看好“家”主题 消费升级成调研重点

加入日期:2017-12-25 9:30:57

  近期基金调研透露出暖暖“家”意,家庭装饰、家用电器、家庭娱乐软件行业颇受机构瞩目,其中对美的集团(000333,诊股)、好莱客(603898,诊股)、金科文化(300459,诊股)等多家公司的关注度靠前,消费升级概念再度成为基金调研重点。

  基金年前看好“家”主题

  机构正忙于明年的投资布局,12月总体调研频率仍处于全年较高水平。Wind数据显示,截至22日,12月共有688家机构调研了301只个股。其中,有基金公司121家,其中华夏基金调研了22次,调研数量居多的还有交银施罗德、华商、鹏华等14家基金公司。

  从所有基金调研的板块来看,工业机械、电子元件、西药、家庭电器等行业的公司数量较多,分别有13家、10家、9家、7家公司进入基金调研名单。其中,家庭电器板块的美的集团最受基金关注,上投摩根、兴业、国泰等22家基金公司共同参与了调研。属家庭装饰品的好莱客、家庭娱乐软件的金科文化也分别受到21家、19家基金的调研。

  每到节庆,是全家团圆的时候,而即将到来的元旦以及春节在所有节日中尤为重要。有业内人士趣称,或正因为许多人开始“思家”,连投资节奏都开始带有“家”的感觉。

  12月有多个“家”主题公司受到基金密切关注。诸如家庭娱乐软件行业的三七互娱(002555,诊股)、家用电器领域的欧普照明(603515,诊股)、家庭装饰品的欧派家居(603833,诊股)等。除公募基金公司,多家知名私募也对这些领域抱有较高兴趣,好莱客除富国、广发、嘉实等基金公司纷纷参与调研外,还吸引了淡水泉投资、高毅资产、重阳投资等私募基金的拜访。王亚伟旗下的千合资本也对金科文化表示出关注。

  消费升级成调研重点

  从12月基金密集调研的“家”主题行业及公司来看,符合中国消费升级大趋势的行业方向仍然受到机构关注。

  对于家电行业投资标的,多家机构仍然看好一线龙头投资价值。12月以来,作为家电行业龙头股,美的集团受到了密集调研。该公司在接受调研时表示,未来将加强机器人(300024,诊股)及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产业布局,强化新产业战略研究,培育新的增长点与产业平台。

  券商研究认为,美的集团发展至今,通过并购式的扬长补短,不断扩展产品线和市场渠道,公司产业链从最初单一产品单一市场到现今的多元化产业链、多品类多品牌产品及国内外市场共同发展。加之今年成 功收购德国库卡发展机器人业务,美的已经由一个传统家电企业成功转型为一家全球化科技巨头。

  与此同时,享受着消费升级红利的家装行业也受到基金的格外重视。太平洋(601099,诊股)证券研究认为,生活碎片化和生活节奏加快等现象对家居产品提出了更高要求,催生出家居家装定制化需求。而以80后、90后为主要消费人群的消费需求可与定制家居的特点完美匹配,未来定制家居将继续取代成品和木工打柜份额。

  乐正资本王江平近期表示,明年最看好的行业是大消费。中国人口规模大,在收入达到一定水平之后,消费升级和消费集中度提高的大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

  对于其他消费升级主题机会,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郭志斌认为,2017年大消费行业中,食品饮料等都表现不俗,而医药表现较为一般,估值处于近两年的最低水平,有一定补涨的需求。

编辑: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