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必懂的股票行话 不看后悔!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投资人必懂的股票行话 不看后悔!

加入日期:2017-12-25 7:23:25

  你还在因为听不懂老股民的行话而懵逼吗?股市套路深似海,一不小心就翻车。这A股还没玩转,人家已经开始转战港股和B股了!所以,要在股海中战斗,首先你得熟悉“敌情”。如果将各种股票比作是一支军队的话,那应该是这样的:

  A股——股市中的现役主力部队

  A股的正式名称是人民币普通股票。它是由我国境内的公司发行,供境内机构、组织、或个人(不含台、港、澳投资者)以人民币认购和交易的普通股票。

  A股在“股票大军”算是绝对的老大,无论是从市值、影响力、交投活跃度都力挽狂澜。A股大军的出生地在大陆,所以“战场”当然就是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了。随着A股加入了MSCI这个“国际群英联盟”后,未来的影响力肯定是杠杠滴!

  然而这么强大的部队没有番号怎么行?A股大军又可分成主力部队和辅助部队。主力部队就是赫赫有名的沪深主板,截至12月14日,上证A股主力部队共有1384名士兵,番号以600,601和603打头;深证A股主力部队则是465名,番号以000和001打头。而辅助部队则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前者有898名士兵,番号以002打头;后者数量相当,为708名,番号以300打头。但中小创由于市值小,因此在作战时“机动性”更强,涨跌会比主板更剧烈一些。但缺点在于容易被股民手中的“子弹”打散队形,导致股价被操纵。

  B股——肩负人民币国际化重任的特种部队

  A股的对手方是国内资金,而B股的对手方则是国外资金,而且大部分还是机构。B股的正式名称是人民币特种股票,虽然身在国内,但也可以以外币认购和买卖,“战场”同样是沪深交易所。

  B股特种部队的人数不多,就100人,部队番号以900和200打头。而它们交易的对手方也是特定的:外国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等。

  既然是特种部队,士兵自然要足够强壮啦!在现役的B股特种部队士兵中,全都是同时承担着主力部队的任务(指那些同时发行A股和B股的上市公司,即AB股)。另外,B股特种部队还肩负着一项最重要的任务,那就是人民币国际化。

  B股设立的初衷是吸引国际资本参与国内上市公司的投资发展,因此,国际化是B股上市公司的首选。虽然这条路可能颇多坎坷,但从长远来看,最终目的就是要让人民币国际化,让上市公司“走出去”,让人民币“走出去”!

  H股、N股和S股——无所不能的驻外铁军

  H股,即注册地在内地、上市地在香港的外资股。因为香港的英文是HongKong,取其首字母,那在港上市外资股就叫做H股咯!依此类推,纽约的第一个英文字母是N(New York),新加坡的第一个英文字母是S(Singapore),所以纽约和新加坡上市的股票就分别叫做N股和S股。

  H股就相当于咱们的驻港部队,出身在大陆,但时刻保卫着香港。而N股和S股就相当于派去纽约和新加坡的驻外部队。由于它们面对的都是国际资本大鳄,因此上市公司的实力和融资能力也就更强。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本土的A股、H股、N股和S股的“作战策略”都不一样,在此排排君拿A股、B股和H股为例,做个对比:

  

  

A

B

H

交易、交收规则

交易:T+1,即在T日买入的股票须在下一交易日卖出;(如果手中已持股的话,即可在当日做T+0回转交易)

交收:T+1,即在T日买卖股票后,资金会在下一个交易日到账

交易:T+1,即在T日买入的股票须在下一交易日卖出;(如果手中已持股的话,即可在当日做T+0回转交易)

交收:T+3,即在T日买卖股票后,资金会在第T+3交易日到账

交易:T+0交易制度

交收:T+2,即在T日买卖股票后,资金会在第T+2交易日到账

交易时间(连续竞价)和涨跌幅限制

9:30-11:30

13:00-15:00

涨跌幅比例为10%ST股为5%

A

10:00-12:30

14:30-16:00

无涨跌幅限制

最小价格变化

0.01

深圳B0.01港元;

上海B0.001美元

0.001港元

第一家上市公司

1990年,上交所“老八股”

1991年,上海电真空

1993年,青岛啤酒

  除了大部队分类外,它们还可以分成不同的军种,在战斗中各尽其职:

  龙头股——牛气冲天的先头部队

  每个交易日都是一场战斗,而每一场战斗总需要有一部分人去冲锋陷阵,所以作为先头部队的龙头股接过了冲锋大旗,而它们的最终目标就一个字:涨!

  龙头股指在股市中,短期内被炒作后,涨幅靠前且对同行业板块其他股票具有影响力的股票。但龙头股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银行板块,今天工商银行(601398,股吧)领涨成了龙头股,或许下周就是平安银行(000001,股吧)领涨。

  绩优股——赫赫战功的精英部队

  兼具勇敢与智慧,才能在战场上所向披靡。那些频频在战场上立下汗马功劳的士兵自然是部队中的精英。股市中也是一样,那些业绩优良且稳定的上市公司的股票,被市场冠以了一个美誉——绩优股。

  那么绩优股“优”在哪里呢?一般来说,每股税后利润在处于中上水平、连续三年净资产收益率(ROE)超过10%的股票当属绩优股之列。而正因为此,作为精英部队的绩优股也往往是投资者们首先“攻击”的目标。

  蓝筹股——巅峰对决的战略核打击部队

  在战争中,有一支部队,它能在兵临城下时迅速扭转战局,是危急时不战而屈人之兵的震慑利器!它就是战略核打击部队。在股市中,蓝筹股正是扮演着这个角色。

  蓝筹股的市值很大,千亿级上市公司比比皆是,像“两桶油”、中国平安(601318,股吧)、工商银行中国联通(600050,股吧)等等。这些蓝筹股往往在所属行业内甚至整个A股都起着重要支配性地位:在下跌时,它们可以联手稳住市场情绪,形成指数的重要支撑,让那些做空大鳄无法下手;在上涨时,又发挥着推波助燃的作用,延长牛市的持续性,像今年的一波“漂亮50”行情。

  另外,操纵股价对于蓝筹股来说,几乎不可能!比如中国石油(601857,股吧)的市值是1.29万亿元,如果你要拉动它的股价哪怕波动0.1%,那你需要的资金至少12.9亿!其中这还不包括费用和损益。12.9亿是什么概念?相当于A股排名靠后的161家上市公司年度净利润总和!因此,对于大盘而言,蓝筹股就是压舱石,它能够保证指数避免剧烈震荡,同时又能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