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基金张博炜:生态环保政策红利有望持续释放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华商基金张博炜:生态环保政策红利有望持续释放

加入日期:2017-12-23 3:31:40

华商基金张博炜解读2017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就此对本次2017经济工作会议的内容及变化进行了解读。

1、总需求的重要性有所降低,在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的要求下,基建托底的力度或有所减弱

本次会议公报删去了适度扩大总需求的说法,只保留了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要求,由此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判断2018年投资托底的力度及必要性可能会有所下降,政府工作报告中或仍将提出6.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

在财政政策方面,本次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的表述或对当前财政补贴的方向产生影响。华商基金张博炜分析认为明年的财政重点支持领域或转向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方面。

整体来看,在总需求重要性降低,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大背景下,明年基建托底的力度或有所减弱,未来财政支出结构如何调整仍需要持续关注,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建议关注新能源车地方补贴调整的相关风险。

2、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三大攻坚战之首,处置风险的风险或被关注

华商基金张博炜判断2017工作经济会议对防风险强调的方向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相对于去年的“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来说较为温和,处置风险的风险或被关注。

在化解风险方面,本次会议更多侧重于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和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方面,和去年的着力防控资产泡沫相比有所不同。结合前期“更充分地讨论改革过程中的风险,将对资管新规最终落地形成有益建议”的表述,华商基金张博炜认为对于金融监管的后续发展,部委出台的细则内容会相对缓和。

3、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首要任务,化解过剩产能仍是重点工作

华商基金张博炜指出,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层面,本次经济工作会议仍然首先提出将破除无效供给、处置僵尸企业,整体上对于去产能的要求及督导或不会放松,当前供给侧改革的积极成效有望延续。公报提出要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重点提到了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未来民参军、军转民等军民资源共享的模式将有望持续完善,未来随着科研院所改制等积极因素不断落地,优秀的民参军相关标的及受益于军品定价改革的主机厂企业有望持续受益。

4、推进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民间资本积极性有望改善

本次公报提出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制造业的重要性再次被提及。制造业的提质增效本质还是希望通过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制造业企业带来的持续发展来提升中国经济的增长质量。

华商基金张博炜认为在当前制造业中90%为民间投资的情况下,本次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到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将会推动民营企业发展良好环境建设,促进有效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合理增长。除此之外,华商基金张博炜认为本次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其内涵是地方政府需要坦荡真诚的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时积极作为,这对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扩大资本开支意愿会有相当积极的影响,总而言之,张博炜总体上对明年的制造业投资相对乐观。

5、房地产相关表述符合预期,市场前期悲观情绪有望修复

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认为,此次会议对房地产相关表述次序下降且与此前政治局会议内容趋同,并没有超预期的严厉措辞出现,也并未提及房产税,市场前期悲观预期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前期超跌龙头品种或将走出估值修复行情。他还认为会议提出了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未来长租类企业有望持续受益。

6、生态环保要求提高,政策红利有望持续释放

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对于本次经济工作会议中的生态环保内容也有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本次会议明确提出引导国企、民企、外企、集体、个人、社会组织等各方面资金投入,将培育一批专门从事生态保护修复的专业化企业。深入实施“水十条”,全面实施“土十条”。他相信在未来发展目标及模式发生转变后,在建设美丽中国的长期愿景下,如何推进绿色发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将是未来中央及地方所要长期面对的重点问题,未来随着绿色金融的逐步推进,大气、水污染防治、工业污染等细分领域龙头公司或将面临更加友好的政策环境及金融支持,他认为整体上未来环保工程及服务优质标的仍具备较强的确定性。

编辑: 来源:中国基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