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元颜昕:货基市场进入存量时代不再越大越好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鑫元颜昕:货基市场进入存量时代不再越大越好

加入日期:2017-12-22 20:31:41

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简称“流动性新规”)正式施行进入“读秒”阶段,市场人士普遍关心,货币基金投资管理将面临怎样的调整,对收益率影响几何,未来货币基金的市场格局又会出现何种变化?

鑫元基金货币基金经理颜昕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规可能会对货币基金收益率产生一定影响,分流一部分资金需求。不过,和其他理财基金等产品相比,对银行等机构资金来说,货币基金不占用风险资本,且费率相对更低,仍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新规要求,基金公司旗下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基金,如月末资产净值合计超过该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便不能发起设立新的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基产品。这样,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新增货基可能十分有限,在“存量”市场上规范运作的货币基金将更有竞争力。

新规影响货基收益率

颜昕告诉记者,新规的着力点就是公募基金,尤其是要求货币基金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从管理规模、投资集中度、投资品种及评级、投资久期、强制赎回等各方面作了更细化的要求。

例如在流动性管理方面,新规对货币基金日流动性、周流动性资产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投资者集中度较高的货币基金,如基金前十大持有人占比若超过50%,要求该类货币基金周流动性资产达到30%。这意味着30%的资产只能是现金类资产或7天逆回购资产,而目前大多数货基的周流动性资产比例只有10%。

在投资分散化的要求方面,则主要体现在对存单投资的约束上。据了解,目前货币基金相对主要的资产都是同业存单。新规要求,未来货币基金投资AAA以下评级的机构发行的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合计不能超过10%,前述金融工具包括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银行存款、同业存单、相关机构作为原始权益人的资产支持证券及证监会认定的其他品种。其中,单一机构发行的金融工具占比也不能超过2%,这要求货币基金投资产品评级更高,标的更分散。

“新规的核心就是分散投资、降低杠杆、降低久期,加强流动性管理,这无疑对货基的收益有一定影响。”颜昕告诉记者。在新规未出台前,监管层意识到货币基金的产品设计和流动性管理存在一定风险隐患,部分货币基金可以靠下沉存单评级、拉长久期、高杠杆等手段做高产品收益率,而流动性管理和追求收益总是相冲突的。新规的实施将使货币基金回归本源,把流动性管理放在首位,把现在“市场能想到的漏洞都堵住了”。

货币基金管理不再是越大越好

值得一提的是,新规明确,“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其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得超过该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也就是说,基金管理人的风险准备金不符合200倍要求的,不得发起设立新的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

颜昕告诉记者,如果用货基管理费作为风险准备金,按照目前平均千分之三的管理费计算,很多公司的风险准备金只能支撑几十亿元的货币基金产品。“未来将是存量产品之间的竞争,而一直规范运作,将流动性管理置于首位的货币基金往往更有生命力。”颜昕称。

此外,颜昕还表示,按照新规对投资的要求,货币基金管理不再是“越大越好”,规模在50亿元至200亿元的货币基金在平衡流动性与收益上,可能更有优势。

据了解,鑫元基金旗下货币基金就符合上述标准,且在新规出台前,就已经降低了投资久期。除了存单以外,将投资标的分散至高评级短融、利率债等更为多元的品种,这也符合监管层防止资金空转、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初衷。

据悉,颜昕管理的鑫元货币基金及安鑫宝货币基金,合计管理规模将近250亿元。9月20日,鑫元货币B以及安鑫宝货币A的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4630%和4.1330%。

货币基金配置价值仍较高

虽然新规将对货基收益率造成一定影响,但颜昕认为,由于四季度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中性的状态,且从风险资本占用及费率方面来看,货币基金相对其他基金仍有优势,未来配置价值仍较高。

颜昕告诉记者,与理财基金等类货基产品相比,货币基金不会占用银行的风险资本,虽然未来收益率可能会下降,但对于风险资本占用较高或者投资风格相对稳健的银行来说仍具吸引力。

颜昕认为,目前每个月都有资金紧张的情况,加上季末银行都要进行MPA考核,严监管的大环境下资金面阶段性趋紧可能会一直存在,这均对货币基金收益率构成一定的支撑。

编辑: 来源:证券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