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的漫漫熊途似乎远未结束 但债市配置价值逐步显现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债市的漫漫熊途似乎远未结束 但债市配置价值逐步显现

加入日期:2017-12-22 18:11:07

  2017年债市行情可谓惨淡,尤其是经历10月之后的杀跌,债市的风向标,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站上4.0%。债市的漫漫熊途似乎远未结束,但其配置价值将逐渐显现。

  12月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下帷幕,笔者认为有几点值得关注。

  第一,往年常提的下年度经济增长目标被淡化。这与当前我国经济总体上稳中向好、韧性较强有关系,也说明了当前经济政策目标由稳增长向调结构倾斜,今后将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而非总量。经济增长新旧动能的切换,制造业产业链由低端向高端转化,可能成为2018年经济工作的重心。

  第二,货币政策稳健中性这一基调没有发生改变,但2016年年末的表述是“调节好货币闸门”,今年则改为“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同时今年删除了“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的提法。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都进入加息周期的外部环境下,2018年货币政策大概率继续边际收紧,很可能延续今年采用的提高OMO和MLF利率的方式。除非出现通胀超预期上行和经济的强劲复苏,否则不太可能采用调高基准利率的手段。全年资金成本会有所上升,但货币政策对债市影响有限。

  第三,去年会议的重点“三去一降一补”不再被专门强调,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三大攻坚战的首要位置上,实质上两者并没有本质区别,但后者的外延更广,囊括了金融部门、实体企业部门和政府部门。会议明确提出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点就是防控金融风险,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这与今年11月央行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是相辅相成的。虽然从长期来看,严监管、控杠杆和打破刚兑等政策有利于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但短期看,窗口期内资管新政将会持续成为债市走牛的压制力量。

  2018年经济稳中向好、结构优化的态势有望延续。2017年同期基数较高,房地产调控不存在边际放松的必要性,主要经济数据可能出现小幅下滑。食品低基数效应消失,非食品价格增速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欧佩克减产协议延长,原油供需进一步改善,2018年油价振荡中枢有望提升至60美元/桶以上,通胀从二季度起抬头,预计全年CPI振荡中枢在2.3%—2.5%。

  债市的交易性机会不多,利率债是不错的选择,债市的配置价值会在2018年之后逐渐显现。

编辑: 来源:期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