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FOF、MOM和TOT!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一文读懂FOF、MOM和TOT!

加入日期:2017-12-20 8:13:07

  知道小黄车OFO,知道英雄联盟LOL,却不知道FOF、MOM和TOT?如果你是一位投资人的话,那就out了!

  开门见山吧!一句话先说明白:

  假如排排君实现了小目标,赚了1个亿,平均分给10位不同的基金经理管理,这就是MOM;每位基金经理又拿去投资了10只不同的基金,这就是FOF;如果将这1亿给一只私募信托产品,然后它又投资了10只不同的私募信托产品,这就是TOT。

  FOF、MOM和TOT都是啥?

  FOF(Fund of Funds),就是指基金(funds)中的基金(fund),排排君在第一期文章中解释了:基金就是集合社会闲散资金,然后进行各种投资,获得投资收益后按比例进行分红。而FOF则是主要或专门投资于这些基金的基金,即拿着母基金的钱又投资于若干个子基金。

  像TOT(信托中的信托,Trust of Trusts)、TOF(基金中的信托,Trust of Funds)和FOHF(对冲基金中的基金,Fund of Hedge Funds)的投资原理都是一样,只是叫法不同罢了。

  MOM(Manager of Mangers),即管理基金经理,把基金的“管钱”换成了“管人”。比如说,排排君是管理期货策略基金经理,而排排妹是固定收益策略基金经理。最近宏观形势比较向好,为了获得更多的收益,老板于是要求增加排排君的基金管理账户资金,让更多的钱投资风险和收益更高的期货,但同时适当地减少保守稳健的固定收益投资比例,也就是说减少排排妹的基金管理账户资金。MOM就是通过不断地“管理”着各个基金经理,来实现投资收益和风险的动态平衡。

  FOF、MOM和TOT的区别在哪里?

  FOF和TOT的原理有点类似,因此咱们以FOF为代表,与MOM进行比较。

  排排君在《锦囊妙计丨甄选阳光私募基金(下)》文章中提到过,FOF和MOM都是为了分散风险,但是他们分散的是不同的风险:

  FOF是通过选择增加持有基金种类来分散投资风险。除了购买股票基金外,可能还会买债券基金、ETF等。当然,这种风险分散也是有极限的,因为基金的种类有限。

  

而MOM则是通过投资策略分散投资风险。在MOM模式中,N个基金基金经理就有N个投资策略,收益互补,相辅相成。

  而MOM则是通过投资策略分散投资风险。在MOM模式中,N个基金基金经理就有N个投资策略,收益互补,相辅相成。

  所以,根据以上前提条件,它们的区别主要体现在:

  

【私募学院第19课】一文读懂FOF、MOM和TOT!

  另外,它们在管理角色和业绩追求方面也有所差异:

  管理者的角色不同

  FOF产品的管理者需要制定好整体投资策略和投资目标,但具体到每只基金的策略则由基金经理自己把控,而这种风险把控更多体现在对不同基金仓位的调整或者更换基金上。

  MOM产品的管理者同样制定好产品的整体投资策略和目标并把控风险,但下面的基金经理只负责在投资策略的总体架构下进行其负责领域的具体投资。管理者对投资策略和风控的影响力和把控都更强一些。

  追求的业绩目标不同

  FOF一般都被看成是单个基金,以整体组合业绩与同类基金的平均水平进行对比,更倾向于相对收益比较(如排排网旗下FOF与其他竞争对手的FOF业绩相对比);而MOM则是与基金经理负责的投资领域表现进行对比,更倾向于绝对业绩比较(比如负责股票的和股票市场比,负责债券的和债券市场比)。

  此外,FOF在调整标的上也更灵活,几乎可以做到随时调整组合中持有的基金;而MOM相当于是雇佣多个基金经理操作,因此更换频率不会太高。

  私募FOF山雨欲来

  当股票、债券多了,为了治愈投资者的“选择困难症”,于是就有了证券投资基金;当证券投资基金多了,同样,FOF就应运而生了!当私募基金多了,为了便于筛选和投资,于是便有了私募FOF。随着公募FOF陆续成功完成募集,私募FOF也紧锣密鼓。

  私募FOF是指主要投向证券类私募基金、信托计划、券商资管、基金专户等资产管理计划的基金。既然是私募FOF,自然就会带有一些私募的色彩,但它又有别于私募。总的来说,按其投资策略分类,私募FOF有以下几个优势:

  大类资产配置

  更好地进行资产配置不仅是私募FOF的最大特点,也是最重要的盈利策略。私募FOF可以根据不同的经济周期选择不同种类的基金进行配置,通常来说,经济周期以美林投资时钟的为准,俗称“美林时钟策略”。(不懂的小伙伴可以点击此前文章复习一下《做投资,就别在黎明前的黑暗倒下(趋势投资篇)》)

  二次分散风险,收益更加稳定

  风险收益可以分类两类:Alpha收益和Beta收益,很明显,由于私募FOF的多种资产配置优势,可以避免单一策略或品种变化带来的业绩波动风险,为投资者带来更加稳定的Beta收益。

  “优中选优”

  既然私募FOF的投资标的是基金,那么在选择投资品种上就会出现“两重选择”:一是基金经理精心选择优秀的标的公司或者股票;二是FOF基金经理再次选择优秀的标的基金。

  如何选择私募FOF?

  1、“人”是最重要的。这里所说的“人”,正是私募FOF基金管理机构。投资时,拥有专业的团队来把关基金的筛选,永远是获取收益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2、投研能力,也称资产配置能力。在二级市场上,私募FOF收益的最主要来源是大类资产配置,类别资产配置居次,最后才是具体品种。优秀的私募FOF不仅拥有强大的投研能力,还有坚实的数据和科技基础。

  3、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选择私募FOF基金前,摸清楚你有多少资产可以拿去投资,其中有多少可以长线持有,有多少需要保持流动性?有多少可以承担大一些的风险?对每一类资产的比重如何分配比较恰当?对投资收益的预期标准是怎样的?如果我们投资之前能先冷静地衡量好这些问题,我们后续的投资就会变得更有方向性,会理智许多。

  投资私募FOF时应该注意什么?

  私募FOF投资是专业化的资产配置过程,其首要目的不是为了博取超高收益,而是通过投资组合的专业化管理来控制风险,从而达到资产配置和稳健增值的目的。

  因此,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需要注意流动性风险。由于一轮私募基金完整的投资周期一般都在3-5年甚至更长,封闭期无法退出,在投资前必须尽可能留存充足的现金。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则面临着行业和政策的不确定性,收益可能随着行业的调整而波动。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