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基金张博炜:美联储加息市场已有预期 利率中枢或缓慢上移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华商基金张博炜:美联储加息市场已有预期 利率中枢或缓慢上移

加入日期:2017-12-14 20:27:17

  12月14日北京时间凌晨3时,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从1.0%-1.25%上调至1.25%-1.5%,加息幅度达到25个基点,这是自2015年12月以来的第五次上调,也是今年以来的第三次。

  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认为此次美联储加息市场预期较充分,加息确认后美元及美债收益率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行。可以看到,尽管存在通胀持续低于预期的扰动,但联储官员对于未来合理利率水平的判断变化不大,整体上仍然判断2018、2019会分别加息3次至3%左右的利率水平。

  今年12月中国央行第一次打破在下半年月初便一次性足量续作MLF的惯例后,最终选择加量提价续作MLF。此次 MLF利率上行幅度低于之前的 “加息”力度,整体上属于相对温和的调整方式。但仍然向市场传达了较为明确的信号,即利率水平整体仍将维持中枢缓慢上移的节奏,对货币政策不宜抱有宽松预期。在当前时点央行抬升MLF利率的行为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央行对当前市场利率水平的认可,未来利率中枢预测有缓慢上移的趋势。

  从市场表现来看,债券市场已对加息有所预期,从12月以来十年国债利率和十年国开债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扬。而在加息之后,可以认为整体上债市短期的利空扰动已经消退,长债收益率预计有明显支撑,继续快速上行的概率不大。以十年国债为标准来看,当前的中美利差仍处于今年以来高点,未来价格层面继续收紧的概率不大。

  整体上,此次央行跟随美联储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动作略超市场预期,但超量续作叠加年末财政存款投放使得年末总量流动性维持相对宽松状态,加之此次上调也是相对温和的调整手段,在权益市场方面,前期受利率快速上行影响较大的成长个股,有望阶段性企稳向好。前期明显受益于利率上行的保险股则或将调整,在利率中枢上移的大背景下,保险股投资端受益的逻辑仍然通顺,目前板块在明年仍有估值潜力,建议关注估值安全边际较高,向下空间不大的个股。

  此外,美联储此次会议除了加息之外,还调高了2017年及2018年GDP增速,显示出对后续经济增速的信心。对于中国而言,在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数据支撑下,美国通胀水平已经开始出现低位企稳特征,整体上美国此轮经济复苏的韧性仍然很强,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美国持续走强的经济形势一定程度上将对我国出口形成有利支持。

  以上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