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胡永青:正面提振因素逐渐积聚 债市配置价值渐显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嘉实基金胡永青:正面提振因素逐渐积聚 债市配置价值渐显

加入日期:2017-12-14 16:51:43

  随着嘉实基金(博客,微博)2017“回嘉”跨年系列主题活动的持续推进,深受投资者喜爱的环节——“回嘉聊天室”已成功进行三期。在第三期活动中,嘉实基金固定收益部全回报策略组组长、嘉实稳固基金经理胡永青对债券市场的未来趋势,进行了多维度的分析和详细解读。

  正面提振因素逐渐积聚

  从近期经济层面的表现来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整体运行平稳,质量和结构都有所改善。胡永青指出,“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中,投资的拉动占比下降,消费和出口的占比则相对提升,符合经济结构调整改善的方向。”

  对于未来经济的运行,胡永青表示,从内部来看,最核心的房地产市场,已在去库存政策影响下结构得以逐步改善,一二线城市加大土地投资,对整体地产投资拉动非常显著;从外部的情况来看,欧美经济的复苏强度好于预期,主要发达经济体的PMI指标已创出近五年新高,对中国出口形成有力支撑,给国内经济也带来正面提振。

  他进一步指出,2015年开始的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使得原来很多过剩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得到明显抬升,同时也使得部分的工业品价格大幅上涨,当前PPI维持高位,对企业的盈利增长带来了较为明显的正面提振。同时,今年CPI维持在2%以下,食品价格处于低位,非食品价格稳步走高,整体呈现稳步抬升的走势。

  从全球范围来看,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不少欧美发达经济体,都呈现出持续的负利率。对此,胡永青表示,“随着相关负面效应逐步显现,这些国家的利率开始逐步上调,全球政策的一致性将越来越强”。

  “对于主要的经济体美联储,12月份的加息预期几乎是板上钉钉。”胡永青预计,2018年美联储仍有三次加息,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趋势也是不变的。从欧洲的情况来看,“整体上货币政策还是趋于收紧的状态。”

  在胡永青看来,明年税改可能是影响全球政策的关键词,“美国即将签署的税改法案,可能对于美国制造业和基建的投资,都将产生一些正面的提振”,他同时指出,日本和英国也在跟进,中国政府也可能采取一些隐性减税的方式,来应对全球税收竞争的局面。

  “国内统一监管体系和宏观审慎监管政策的逐步确立完善,共同构成了债券市场持续调整的大背景”,胡永青分析认为,一行三会日前联合发布的资产管理市场统一指导意见,意在进一步规范市场化行为,此举将对未来债券市场稳定运行奠定基础。

  债市配置价值逐渐显现

  年初至今,债市收益率整体呈现震荡上行走势,并达到三年来的新高。胡永青预计,从资金面来看,短期还将维持紧平衡状态。

  “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来看,整个债券市场处在一个大的触底阶段,它的收益率处在触顶阶段。”胡永青进一步分析指出,单从空间的维度来看,目前已接近历史调整位置的上沿位置,但仍未接近极值水平;而从时间角度来看,2014到2016年底,债市形成了持续的大牛市,已经打破了以往的小周期,从2016年底以来,整个市场持续调整,尽管当前调整仍不充分,但从空间的角度考量,已接近调整的极限位置。

  从具体的债券类属来看,胡永青表示,以国债和金融债为代表的利率债,已经阶段性具备了配置的价值。“目前来看,相比贷款,地方债和国债已具备明显优势,对于银行等机构来讲,存在优先配置国债、地方债以及金融债的意愿。尽管当下趋势性机会仍不明显,但明年的波段行情将带来一些交易性的机会。”

  在以城投债和产业债为主的信用债方面,胡永青认为,“由于过去几年城投通过各种方式做负债融资,因此城投债的风险相对更大,未来城投大概率偏谨慎。”相较于城投债,胡永青更为看好产业债,“目前产业债的集中度呈现趋势性的提升,预计未来一到两年这样的趋势还将延续。无论是环保的督察力度,还是安全生产的执行,乃至供给侧改革,都会进一步加剧市场的集中度。龙头企业的债券相对表现会更好,信用利差将可能保持低位。”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