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基金宏观周报:PPI回落趋势明确 预计对企业利润增速有一定影响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万家基金宏观周报:PPI回落趋势明确 预计对企业利润增速有一定影响

加入日期:2017-12-12 16:45:15

  宏观周报(20171210)

  摘要:

  国际:日本考虑减税,美国或推基建。美国11月非农就业22.8万超预期,失业率4.1%,但薪资增速不佳,显示美国仍处于经济好通胀弱的组合。税改初步方案刚通过,特朗普政府计划在明年1月初推出基建方案,据日媒,日本考虑跟随美国减税至20%左右,海外前景继续乐观。欧盟与日本就自贸协定达一致,在特朗普宣布退出TPP之后,日本就倾向于同欧盟达成自贸协定。

  国内经济:通胀下滑,进出口超预期。尽管11月油价上涨,但CPI仍不及预期,主因食品价格疲软,核心CPI持平于上月,PPI回落至5.8%。11月进出口增速超预期,和圣诞节来临以及海外延续景气有关,从外贸先导指数等来看,未来一段时期预计出口仍然向好。中国11月外储十连升至31193亿美元,不过估值是主因。

  政策:政治局会议部署2018年工作,银监会发布流动性管理办法。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2018年工作重心,三大攻坚战(防风险、扶贫和环保)、高质量发展、房地产长效机制将是重点。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数字基础设施投资值得关注。银监会发布流动性管理办法,对期限错配做了精准量化规范。中国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副局长刘志清表示,资管新规确定前会充分考虑对银行和市场的影响。

  总体来看,上周宏观层面主要有2个变化:

  一是政治局确立2018年五大工作重心。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2018年工作重心,按照惯例,下周将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预计13-15日),从会议表述看,2018年有五大重心:三大攻坚战(防风险、扶贫和环保)、高质量发展、房地产长效机制。高质量发展是市场重要关注点,其核心是三大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会议首次提出“稳中求进”要长期坚持,显示稳增长依然不会放弃。

  一是11月通胀不及预期,进出口超预期。尽管11月油价大涨,但CPI仍不及预期,主因食品价格疲软,核心CPI持平于上月。未来一段时期,CPI通胀可能因为基数原因上升至2%以上,但通胀仍然温和,难以成为政策考虑重心,PPI回落趋势明确,预计对企业利润增速有一定影响。进出口增速超预期,和圣诞节来临及海外延续景气有关,从外贸先导指数等指标来看,未来一段时期预计出口继续向好,外需是中国经济的稳定器,在外需平稳背景下,中国经济会相对可控,政策定力会增加。

  未来一段时期,需要关注的因素包括:12月中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概率是下周)),12月14日工业投资数据,12月10-15日金融数据,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12月14日凌晨,关注中国是否跟随加息。

  一、海外情况

  美11月非农就业22.8万超预期,失业率4.1%,但薪资增速不佳。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22.8万,私营部门就业大增22.1万,制造业失业率创下历史新低2.6%,也是首次低于3%。11月平均时薪同比增长2.5%,不及预期的2.7%,前值2.4%修正为2.3%。此外,美国11月劳动力参与率 62.7%,与前值保持一致。美国11月失业率仍旧保持在4.1%,与预期和前值一致,依然维持在2000年以来最低水平。

  税改之后是基建,特朗普政府计划明年1月公布基建方案。彭博援引白宫官员称,特朗普政府计划在明年1月初推出基建计划。今年2月,特朗普表示,将向国会要求1万亿美元的基建支出,以替换美国“破碎的基础设施”。材料股集体上涨。

  日本考虑跟随美国减税。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5日报道,日本政府讨论将积极加薪和投资的企业所得税税率降至25%左右,但参考美国等国的减税动作,日本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幅度。根据草案,积极加薪和投资的企业,以及投资物联网和人工智能、致力于创新技术和提高生产效率的企业将获得更多减税红利,所得税税率将降至20%左右。

  上述方针将作为2018年度-2020年度的限时举措,写入计划在12月8日的内阁会议上通过的生产效率革命相关政策中。具体的税率将由执政党的税制调查会讨论决定。

  参议院压倒多数票通过鲍威尔美联储主席提名。鲍威尔获得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22票赞成、1票反对的压倒性多数票支持。上月该委员会听证会上,鲍威尔暗示本月美联储可能加息,其表态延续了耶伦治下逐步收紧货币的美联储政策。他还表示要放宽部分银行的监管。

  欧盟与日本就自贸协定达一致。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欧盟委员会和日本完成了自由贸易协定。双方将建立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开放区,覆盖6亿人口,占全球GDP的30%。在特朗普宣布退出TPP之后,日本就倾向于同欧盟达成自贸协定。

  欧盟与英国达成脱欧关键协议。欧盟与英国第一阶段的谈判取得重大进展,为下一阶段的贸易谈判铺平了道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则在关键性问题上妥协了。英国政府方面确认,脱欧分手费的数额大概会在350亿英镑至390亿英镑之间。不过,包括欧盟官员在内的诸多人士提醒称,第二阶段更加艰难,而且留给双方的时间不多了。

  二、国内经济与高频跟踪

  1. 进出口均超预期

  据中国海关总署,中国11月出口同比增长(按美元计)12.3%,预期5.3%,前值6.9%,进口同比增长(按美元计)17.7%,预期13%,前值17.2%。

  11月出口超市场预期,主要在于美国圣诞节日临近,海外消费增加带动国内出口超预期,另外11月公布的欧日PMI也总体超预期,美国非农也超预期,显示海外经济不错,中国11月PMI新出口订单上升也是一个佐证。11月进口超前值,可能与10月重要会议下生产滞后,以及大宗上涨有关,铁矿砂、原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

  11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8,较上月回升0.2。暗示未来出口形势继续向好。

  受出口增速反弹影响,中国11月贸易顺差达到402.1亿美元,预期350亿,前值382亿。贸易顺差增加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

  2. 通胀不及预期

  中国11月CPI同比1.7%,低于预期1.8%和前值1.9%;PPI同比5.8%,与预期持平,低于前值6.9%。

  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1%,降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96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7.0%,居住类价格上涨2.8%,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2.0%。核心CPI维持在2.3%,显示非食品价格的上涨主要由原油上涨贡献。

  从同比看,PPI涨幅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包括黑色金属冶炼、煤炭开采在内的多个行业涨幅回落。从环比看,PPI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未来一段时期,CPI通胀可能因为基数原因上升至2%以上,但通胀仍然温和,难以成为政策考虑重心,PPI回落趋势明确,预计对企业利润增速有一定影响。

  3.高频数据跟踪

  本周下游好转,商品房销售降幅收窄,汽车销售转暖。发电耗煤明显回升,高炉开工率和螺纹钢库存继续下降,工业品价格大跌,水泥价格继续大涨,BDI指数继续上涨。

  下游:商品房销售降幅继续收窄,汽车销售增速继续疲软。12月前9天,3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15%,11月为-21%。据乘联会,11月乘用车销售同比3.4%。BDI指数从1626升至1702。

  中游:发电耗煤增速回升,高炉开工率和螺纹库存继续下降,工业品价格大跌,水泥大涨。12月前9天,发电耗煤增速同比增长9.7%。受限产影响,高炉开工率继续降至62,其中河北开工率从10月初的75.2降至50.2,螺纹钢库存大降至300万吨,历史新低。11月中上旬粗钢产量同比0.3%。南华工业品价格一周跌2.3%,水泥价格继续大涨。

  上游:铁矿和金属大跌。上周,布伦特原油跌0.5%至63.4美元,铁矿石跌3.2%(不含周五夜盘),LME铜跌3.5%,LME锌跌4.8%,LME铝跌2.8%。

  通胀:菜价平稳,猪价上涨。11月以来,蔬菜价格下跌。猪肉价格小幅上涨。

  重点高频数据追踪(12月10日更新)

   12月以来 11月 10月 9月 8月 7月

  下游

  商品房销售(同比:%) -14.5 -21 -43 -47 -41 -38

  汽车销售(同比:%) -- 3.4 4.5 2 4.5 5.1

  中游

  发电耗煤(同比:%) 9.6 1.9 17 24.6 13.7 10.6

  粗钢产量(同比:%) -- 0.3 2.6 4 5.7 4.9

  高炉开工率(%) 62 63.1 71 75.1 76.4 77.5

  水泥价格涨幅(%) 5 9.4 3.8 2.9 -0.2 -0.7

  螺纹钢价格涨幅(%) -1.8 10 -1 -4.1 11.2 12.9

  上游

  原油价格涨幅(%) 1.2 2.8 7.8 6.9 0.1 8

  铁矿石价格涨幅(%) -1 15.6 -5.3 -18.7 7.4 19

  铜价涨幅(%) -2.9 -1.3 5.6 -4.6 6.9 7

  注:商品房销售指30大中城市,土地成交是100城,汽车销售是乘联会零售数据,粗钢产量是旬度数据合成。此外,商品房销售、土地成交高频数据,同统计局公布的月度全国数据显著背离,高频数据当前仅作方向性参考。

  货币:资金面平稳,国债收益率略升,人民币贬。(1)上周R001和R007分别上1BP和下行1BP至2.65%、3.10%。(2)10年国债收益率上2BP至3.91%,1年国债收益率上12BP至3.75%。(3)人民币即期汇率贬0.26%至6.62。

  三、大类资产跟踪

  上周,欧美日股市上涨,国际金属大跌。

  股市:欧美日上涨。上周,道指涨0.4%,标普500涨0.35%,纳指跌0.1%,英国富时100指数涨1.3%,德国DAX指涨2.3%,法国股指涨1.6%,日经225指数持平,恒指跌1.5%,恒生国企指数跌1.4%,上证指数跌0.8%。

  债市:美债利率略升。上周,美债利率上2BP至2.38%,10年德债持平于0.31%,中国国债上2BP至3.91%。

  汇市:美元大涨,人民币贬。上周,美元指数涨1.1%至93.87,日元贬1.1%,欧元贬1.1%,英镑贬0.7%,人民币贬0.26%。

  大宗:金属大跌。上周,布伦特原油跌0.5%至63.4美元,铁矿石跌3.2%(不含周五夜盘),LME铜跌3.5%,LME锌跌4.8%,LME铝跌2.8%。黄金跌2.5%至1247美金。

  四、国内政策

  中央政治局会议确立2018年工作重心。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是明年要着力抓好的一项重点工作,并指出要统筹规划,有序推进,确保打赢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精准脱贫要瞄准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污染防治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明显减少。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深刻认识、全面领会、真正落实。对于是否需要稳增长,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

  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8日下午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深入了解大数据发展现状和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分析我国大数据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银监会发布流动性管理办法,对期限错配做了精准量化规范。新引入的三个指标分别是净稳定资金比例、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和流动性匹配率,均应不低于100%。不过设置了过渡期。此次修订加强了对银行同业业务的抑制,鼓励银行回归零售和重视存贷业务,同时也让广义基金在同业扩张难度加大。

  银监会:资管新规确定前会充分考虑对银行和市场的影响。据新华网报道,中国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副局长刘志清,在“2017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上提到,“新规在确定之前一定会充分考虑对银行和市场的影响。“现在正在征求意见,希望各方多提意见,最终产生好的方法,并且能够平稳实施。”关于银行达标的难度,刘志清认为:“各家银行的情况不太一样,比如说非标多一些,其中隐藏一些高风险的因素,做了很多高杠杆并且产生了浮亏。但是,30万亿理财其实80%以上都没问题,这是一个很好的基础。”

  环保部发特急函:煤改气(电)未完工的继续沿用燃煤取暖。澎湃从环保部权威信源处获悉,环保部已于12月4日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下发特急文件,提出坚持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进入供暖季,凡属没有完工的项目或地方,继续沿用过去的燃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