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2018机会较多 逢低配置消费白马、新兴龙头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杨德龙:2018机会较多 逢低配置消费白马、新兴龙头

加入日期:2017-12-12 16:00:58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全年坚定看多A股蓝筹,看空楼市、债市,三大类资产走势全部判断准确!12月8日,杨德龙与投资者在线进行交流2018年行情。

  各位投资者,大家好!很高兴今天通过万得与大家交流对于近期市场的看法。最近大盘出现了比较大的调整,很多投资者也比较迷茫。所以在年底重要的节点,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于年底这段时间以及2018年整个A股市场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在今年以来市场整体呈现出慢牛的走势,结构性特征比较明显,在去年年底我也通过万得电话会议曾经给大家展望过2017年A股会展开以蓝筹股为主导的反弹行情。蓝筹股特别是优质的白马股将逐渐呈现出稀缺性。我当时给大家提了一个概念,叫白龙马行情,也就是白马、龙头股。经过2015年的股灾之后,投资者已经认识到只有一些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才会有持续增长的机会。而一些题材股和绩差股一旦市场下跌,将会不断下跌,打回原形。所以在2015年有一些炒作题材和绩差股的投资者资金被市场消灭,另外一部分风险偏好较高投资者因为加了杠杆也遭到了比较大的损失。对2015年的股灾相当于改变了A股市场的生态,改变了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大家更加看重上市公司的基本面。

  在过去两年我一直给大家倡导价值投资,我也两度赴奥马哈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价值投资我认为是一个朴素的投资理念,也是股市的投资理念,它不仅适合于海外市场,也适合于A股市场,不仅适合于股票市场,也适合于像期货收藏品黄金等等其他市场。价值投资在这两年体现的比较充分。我一直希望把价值投资理念引入到A股,希望投资者能够重视上市公司价值。

  现在我们看到价值股的价值已经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认可。今年白马股股价不断的创出新高,甚至有很多创出历史新高,特别是一些行业的龙头股,这个溢价比较大。特别是像从去年年初,电话会议中给大家持续推荐的白酒龙头茅台,股价不断的创出新高。可以说龙头股的溢价现在已经是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认可,预计在2018年随着各个行业的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龙头股的这种溢价还会进一步提升,有可能龙头股的股价还会不断给大家带来惊喜。所以大家要把握各个行业龙头的机会。

  传统上大家都认为小盘股主要是一些创业板的股票,现在利润总量比较低,那么将来成长性会比较好。但事实上我们看到那么很多行业都呈现强者恒强的态势,也就是行业龙头占据更多的资源,更多的市场份额,也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当行业不景气的时候,龙头股可以获得比较好的利润,能够扛过去风险,等市场好的时候,龙头股也会取得更快的发展。

  所以行业龙头股在行业里面的地位很难受到挑战的。那么对于传统行业来说,比如说像今年表现比较突出的白酒、家电、食品饮料等传统消费板块,很明显龙头股不断的受到资金追捧。那么之前电话会议中,我给大家曾经分析过,就是我国经过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之后,各个行业已经完成了充分竞争的阶段,开始进入寡头垄断阶段,行业的前三垄断了整个行业大部分市场份额。新的竞争对手要想进入这个行业,会受到寡头阻击,很难与寡头竞争。我再给大家举个例子,就是家电行业,除了十几年前我国有一千多家电商,那么家电行业的竞争非常的激烈,大打价格战。但是经过这十年的发展,现在基本上剩下格力、美的、海尔三家寡头垄断,其他的竞争者很难再跟他竞争。现在到这个时候与其去投资家电行业与三家寡头竞争,还不如直接就买入这三家公司的股权。

  其他的行业也是类似的,寡头的股权会越来越有价值。这就是传统行业中龙头股为什么要享受溢价的一个原因。那么对于新兴行业更是如此。在今年大家主要是配传统的白马股,到2018年我认为市场还是慢牛行情,主要体现为结构性的机会。这样的话,大家要在坚守传统白马股的同时,要挖掘新兴白马股,简称新白马股。

  新白马股的行业大多数都是一些新兴行业,代表了经济转型的方向。新兴行业的公司,他们更具备强者恒强,赢者通吃的特点。什么是赢者通吃?我认为行业第一名,他的收入和利润是第2名到99名的总和。而行业第二名的收入和利润是第3名到99名的总和,可以说龙头股它在行业中的优势要比传统行业更加的明显。举个例子,比如说打车软件,在几年之前打车软件风生水起,大概有全国有几百家打车软件,但是最后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只存活了一家就是滴滴打车。像进入中国的优步,那么也被滴滴合并成为一家。可以说这样一个新兴行业,往往最后只有一家胜利者,最多有2到3家。这就形成寡头垄断,所以你在投资的时候给寡头一定的溢价,那是非常合理的。再举个例子,比如说电商,那么十年前中国有上千家电商,现在小电商基本上都逐步被市场淘汰或者被吞并。现在电商就被阿里京东这些巨头瓜分。整个市场已经形成了寡头垄断的格局,现在竞争者很难进入行业。所以这种龙头股,我认为是这轮慢牛行情当中最重要的一个投资的思路。

  传统行业的龙头股,包括今年已经表现很好的消费,包括一些周期龙头,一会我会给大家讲周期股的机会。消费股的龙头的机会非常明显,那么对它的投资方法就是逢低买入,每轮调整都是买入消费公司的机会,采取买入并持有的策略就好了,几乎不用做波段。

  那么对于新兴的白马股,我在之前反复给大家讲过,要挖掘新兴白马股的机会,那么新白马股也是要配行业的龙头。那么这些新白马股主要包括一些新兴行业,像最近已经在市场表现比较突出的国产芯片。随着无人机、人工智能以及新能源汽车等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对于芯片的需求量大幅增长,这个行业的前景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这个行业的龙头的芯片股可能会受到资金比较大的追平。

  另外一个板块就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在是确定的趋势,也是经济转型的方向。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升,以及各国政府对于电动车的重视,现在欧洲已经有不少国家宣布将来停售燃油车的时间表。而中国相关部门也表态,将来也会逐步用新能源汽车来替代燃油车。所以燃油车向电动车过度是一个大势所趋。这是一个大的方向。今年确实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上游钴、锂等资源,终端价格大幅上涨,直到现在这个钴的价格还在不断的上升,根据行业研究预计,随着新能源企业的需求要增加,钴和锂的供给跟不上,那么钴至少还会涨一年,锂的价格至少涨半年以上。这样的话,新能源汽车板块虽然是2018年重点可以配置的一个板块,当然由于最近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滑坡,也导致板块回撤,出现了比较大的下跌,这次下跌我认为大家可以因为我觉得是给相关板块,比方钴和锂砸出来一个好的机会,是一个布局明年的好机会。这个补贴滑坡只是影响了一部分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但是改变不了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过渡这样一个大的趋势。我认为这个行业性的机会。

  那么第三,可以挖掘新兴白马股的板块,就是人工智能版块。这是今年以来我重点推荐的一个板块,因为我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那么是无法阻挡的一个发展的趋势。现在越来越多的工作开始由机器人来做,来替代,将来机器替代人,人工智能替代人工,应该说是一个大势所趋,哪些公司会成为行业的龙头,哪些会受益于大的趋势,这样的公司在未来那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现在很多人担心人工智能的发展会跟人类抢工作、抢饭碗,甚至现在有的地方已经推行智能投顾,会不会完全替代研究员?我认为这种担忧可能有点杞人忧天。人工智能整体还是为人类服务的,是人类使用的工具,它是不可能替代一些复杂的脑力劳动,他只能替代一些简单的重复性的工作,当然更不可能替代人类本身来统治这个地球。

  对人工智能我认为大家把它作为一个行业发展机会来看,不用去担忧人工智能发展会不会造成人类灾难性的后果。其次可以关注的板块就是5G,现在我们手机从4G升到5G,也是未来五年的工作重点,也是主要的投资机会所在,那么5G可能会带来大量的设备更新、投资,给相关的个股带来机会。

  总结来看,我认为2017年,主要是抓的是传统行业的龙头股、白马股。2018年我认为可以重点去深入挖掘一些新兴行业的龙头股、白马股。这些未来潜质龙头可能就是未来产生十倍牛股的地方。现在我们处于第四次科技革命之中,美国无疑已经占到了第四次科技革命的领导地位。美股今年三大股指不断的创出历史新高,不断的刷新纪录,其实主要推动力就是科技股。科技股在美国前十大市值的公司中占据了七席。第四次科技革命已经如火如荼的展开,但是中国也不会落后,像中国在互联网、移动支付、高铁等领域,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面。现在中国的网络支付已经占到了总支付量的70%,中国甚至将来会成为实际上第一个无现金国家。网络支付的风情也显示了就是说在科技革命中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受益者。

  在电商方面,中国也是走在了世界的前列。那么在双11一天里的销售额就突破了1600亿,而京东也突破了1000亿,可以说这个销售额是非常惊人的。中国在2017年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每年的销售金额达到了5万亿美元。而从人均GDP来看,中国人均GDP超过一万亿美元也只是时间问题。那么中国的GDP现在和美国的差距是只有一倍的差距了。而现在中国已经把日本GDP甩在了后面,日本GDP现在只有中国的40%左右。所以说经济的总量,我们是在突飞猛进地发展,中国贡献了世界35%的GDP的增长,经济基本面在这两年已经开始逐步的企稳回升。更难能可贵的是经济的结构确实在调整,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例如传统上中国的GDP主要是由投资拉动的,出口带动的,投资在GDP中的贡献一度超过60%,但是从这两年开始,消费对GDP的贡献已经超过了投资,达到了60%左右,而投资对GDP的贡献占比在逐渐的减少。另一方面就是传统的周期性行业,比如说钢铁、化工、有色、煤炭、水泥等行业,现在经过了三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大大的改善了供求关系,提高了行业龙头的市场占有率,这样的话整个行业就已经从产能过剩变为供不应求。行业集中度提高之后,行业龙头的这种定价能力、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估值也会有比较大的提升。

  在今年6月份我给大家讲过,经过5月份的黎明前的黑暗之后,市场将在周期股大涨的带领之下,迎来一波相当可观的上涨的行情,周期性行业的股价也在三季度出现了大幅的上升,很多个股的涨幅超过了50%。进入到10月份之后,周期股开始出现获利了结,出现了一波比较大的下跌,随后消费股开始接过上涨的接力棒,把上证指数推到了3400点以上。

  从6月份我就给大家提一个概念,叫消费股与周期股有望连番表现,跳交谊舞,现在来看仍然是在跳交谊舞。6月份到9月份是周期股的表现,7月份到11月份消费股在冲高,在消费股出现获利了结之后,周期股也出现了一定的反弹。我认为现在市场去讨论经济有没有开启新周期,没有太大意义,现在重要的是要关注到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传统的一些周期性行业,已经呈现出新的特点,已经有了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股的盈利能力提升的现实,这必然会给2018年的这些行业带来比较大的利润增长。

  现在大家对周期股的主要的质疑就是这些行业的盈利性能不能保持在高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不会放松?我认为2018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然会保持现有的力度,环保的意识逐步提高,环保限产在18年不会放松,这样的话周期性行业在18年仍然有阶段性表现的机会。

  当然投资策略是不一样的,这个之前反复给大家讲过,对于消费股,就是买入并持有的策略,只要有一个机会逢低买入,消费股就可以长期持有。而周期股由于弹性比较大,回撤比较多,所以对周期股的投资,我认为大家可以做适当的波段,做中期的持有,周期股做一定的波段可能获得更高的收益。

  这段时间市场出现了连续的下跌,这轮下跌从表面来看,是舆论对于一些龙头股价不断创新高,对于估值上有一些讨论,有些担忧,引发了抛售潮,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今年以来整个市场的机会是集中在10%左右的白马龙头股上,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有些强势个股涨幅翻番,这必然会引发一些追求绝对收益的资金和一些获利比较大的资金在年底之前选择获利了结。这段时间市场的下跌并没有实质性的利空,包括美国减税方案通过,包括资管新规的出台,这些对于A股并没有造成实质性的利空,A股的下跌最根本上还是获利资金的获利回吐带来的压力。

  但是经过了两三周的调整之后,上证指数跌破了3300点,获利回吐的压力基本上已经得到了比较充分的释放,市场现在已经有了一定的见底的迹象。在今天我们看到市场已经展开了久违的反弹普涨的行情,特别是一些前期的强势股反弹力度较大,对于获利回吐的资金来说,一旦获利了结之后,等到市场见底开始回升,这些资金回过头补仓,他加的方向仍然是之前卖掉的那些强势股。因为这些股票,确实今天涨的好的股票,确实是有基本面支撑,在后市还会持续表现的板块。所以这段时间我认为大家可以认真研究逢低去抄底这些调整到位的强势股,布局2018年的慢牛。

  在2018年市场机会依然比较多,并且有望从现在的一九行情扩散到三七行情,那会有更多的个股走出底部,当然主要的机会仍然是维持集中在一些行业龙头上。小龙头是这轮慢牛行情里面最重要的一个投资的思路,业绩为王在2017年主导了市场的选股思路,我认为2018年仍然是业绩为王,要么是现有的业务有业绩,要么是未来能释放的业绩,这两种情况才能够给投资者带来确定性的一个收益,没有业绩支撑,只有题材概念,这样的个股很难有持续的表现,即使有表现也是昙花一现的,所以大家在选股的时候还是要以业绩为王的思路来选择。选择传统行业的白马股和新兴白马股,这样的话才能在2018年获得比较好的收益。

  总结来看,我认为2017年行情即将收官,慢牛行情已经启动,现在是布局2018年股市最好的时机,对于一些调整到位的优质的消费白马股,以及一些新兴行业的龙头股,都可以逢低来配置。对于周期股,我认为可以做适当的波段,2018年一些业绩超预期的周期性的行业,还会带来比较好的投资的机会。重点关注的还有一个板块,一个是消费板块里面的白酒食品饮料旅游酒店等白马股,另外就是新兴行业里面的钴、锂等新能源汽车受益资源股、人工智能、国产芯片、5G等板块,大家在这段时间可以重点挖掘这些板块来积极的布局2018年。相信在2018年,只要大家能够围绕着白马龙头的思路,用业绩为王的思路来选股,自然能获得好的投资收益。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在市场调整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信心,坚定慢牛行情没有结束,坚定去选择一些行业的白马龙头股,才可以在这个市场的震荡中来获得更好的收益,更好地回报,减少频繁交易,坚守白马龙头股,是现在最好的一个投资的策略。

  最后祝愿大家能够在年底获得一波反弹的收益,也祝大家在2018年能够把握机会,谢谢大家。

编辑: 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