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上”基金平均收益18.20%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今年“北上”基金平均收益18.20%

加入日期:2017-12-11 10:22:23

杨佳
杨佳 绘

  投基有道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已运行实施近两年半的时间。数据显示,截至9日,所有可统计的“北上”香港基金均在年内取得了正收益,平均年内收益率为18.20%,最高者年内收益率高达40.44%。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恒生指数、纳斯达克、标普500,以及其他亚太市场重要指数都呈现着牛市格局。在此基础上,“北上”基金在无声无息间便赚了个盆满钵满。

  全部“北上”基金年内收益为正

  所谓“基金互认”,是指允许境外注册并受当地监管机构监管的基金向本地居民公开销售。简单来讲,这些基金就是内地投资者可投资的香港“北上”基金。在市场中,这批基金的代码均为“968”开头。

  今年以来,恒生指数、纳斯达克、标普500,以及其他亚太市场重要指数都呈现着牛市格局。在此基础上,摩根太平洋证券、兴建弘扬中国、恒生H股指数、施罗德亚洲高息股债、摩根亚洲总收益、中银香港高息债等“北上”基金在无声无息间赚了个盆满钵满。记者发现,截至12月9日,除建银国际国策主导基金暂无今年以来整体收益率数据外,其他“北上”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全部为正,平均年内收益率高达18.20%。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收益最高的是摩根太平洋(601099,股吧)证券(人民币),年内收益高达40.44%;该基金的美元份额则位居“北上”基金年内收益率第二名,为35.64%。同时,行健宏扬中国基金(人民币)年内成绩也较为不错,收益率为28.41%,居于探花位置。恒生H股指数(人民币)居于第四,年内收益率为25.76%。第五名则为施罗德亚洲高息股债基金,年内收益率为14.32%。

  全球多元配置优势显现

  一位基金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与内地投资不同,海外市场的投资机会往往分布于不同的市场、不同的品种。”事实上,纵览上述“北上”基金,不难发现其在多元配置方面相较于内地基金存在不小优势。

  以目前年内收益率最高的摩根太平洋证券(人民币)为例,其就重仓了中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等多国知名企业的股票。该基金三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既有来自中国的腾讯、阿里巴巴、平安保险等公司,也有诸多日本企业,如工业自动化企业基恩士、日本最大的金融服务集团欧力士、日东电工等。此外,该基金还重仓了澳大利亚生物制药公司CSL、印度HDFC银行等亚太地区企业。

  而债券型基金如摩根亚洲总收益,则重仓了多国政府债券以及不少海外公司发行的债券。

  当然,在“北上”基金中,也有聚焦内地企业的基金。例如,行健宏扬中国基金就则重仓了多只海外上市的内地企业,如敏实集团、招行银行、阿里巴巴、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

  “北上”基金更受资金追捧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财富管理业务的不断发展,全球资产配置策略已逐渐被国内投资者接受。”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作为连接内地与香港的跨境投资渠道之一,“北上”互认基金颇受投资者青睐。

  国家外管局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香港互认基金在内地累计销售197.27亿元人民币,分红或赎回72.40亿元,净销售124.87亿元。同期,内地互认基金(“南下”基金)在香港累计销售5.86亿元人民币,分红或赎回2.46亿元,净销售3.40亿元人民币。由此可见,“北上”基金在赚钱效应带动下更受到资金的追捧。

  不过,由于多数香港互认基金三季报并未公布基金规模,从今年中报数据看,4只有统计数据的香港互认基金合计规模为69.88亿元,比2015年底规模增长15.33亿元,增速为28.09%。其中,行健宏扬中国基金规模从2015年底的19.35亿元增至2017年三季度末的29.51亿元,以52.48%的规模增速成为“北上”基金规模增量冠军。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北上”基金有利于内地投资者享受到更丰富、更优质的投资体验。不过,目前互认基金运作才两年,仍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未来仍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