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基金吴卫东:精选价值成长因子量化助力多维掘金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兴业基金吴卫东:精选价值成长因子量化助力多维掘金

加入日期:2017-11-30 12:30:19

近期市场热点逐步扩散,量化基金一改收益颓势触底反弹。资讯显示,截至11月27日,下半年以来有近20只量化基金业绩超10%。兴业量化精选拟任基金经理吴卫东表示,相对国外成熟市场,A股市场呈现出更多非有效性特征,而这也增加了量化模型捕捉更多超额收益的机会。

1994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并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的吴卫东,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量化投资“老兵”。他曾在德意志银行和摩尔资产管理公司从事策略研究工作,之后在知名量化对冲基金公司千禧基金公司和梯度资产管理公司担任量化投资经理。

在他看来,虽然国内量化投资起步较晚,但是相对国外成熟市场,A股市场呈现出更多非有效性,而这也增加了量化模型捕捉更多超额收益的机会。吴卫东告诉记者:“在量化投资中,最重要的是模型能反映市场的内在运行规律,和投资者的行为偏好等,并且能及时跟上这种内在规律和行为偏好的变迁。”吴卫东认为,A股近期市场风格变化的原因之一,是A股与国际接轨进程中的投资者行为偏好发生了变化。

“对于量化投资而言,我认为回测和适应市场变化并重。回测是构建好模型的手段,赚钱才是硬道理。大概率模型所依据的市场规律将会延续,我们从而获取模型的预期收益。同时也要根据市场变化及时修正模型,没有一个模型是永远赚钱的。”谈及正在发行的兴业量化混合的投资策略时,吴卫东表示,将以多因子选股模型为基本框架,寻找市场中长期有效的因子进行选股。

“兴业量化混合的投资主线是买入成长性较好的低估值股票。”在他看来,随着A股与国际接轨,以及市场日趋成熟,投资者将会更加注重上市公司的估值和成长性,而借助量化模型,将有助于挖掘更多估值合理且兼具成长性的优质公司。

此外,吴卫东告诉记者,在近年来研究中发现,A股市场具有显著的反转效应,即过去下跌较多的股票,在未来表现相对较好,尤其是在市场下跌环境下,反转效应尤其显著。他认为,这可能是跟A股投资人的短线投机行为有关。“我们模型的回测结果显示在价值成长因子和反转因子之间轮动的因子轮动模型可以带来显著的超额收益。”

据介绍,该模型中除了价值、成长和反转因子,还包括盈利、一致预期、流动性、波动率等基本面和技术面指标。吴卫东在采访中多次提及,只有及时根据因子择时模型切换,才能灵活应对市场变化。他表示,一个好模型需要能对市场风格有前瞻性的判断,这个判断可以是基金经理在每个因子的量化研究基础上的主观判断,也可以由模型判断。

证券之星网app

编辑: 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