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20岁的理财观,可能决定你的一生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天弘基金:20岁的理财观,可能决定你的一生

加入日期:2017-11-27 11:14:01

  新青年追求自由与独立,而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财务独立是首位。正如沃·兹基曾说: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规划财富的人,另一种是被财富规划的人。而规划财富,从学会理财开始。

  欲“理”先明“理”

  何谓“理财”?从字面来看,理财就是管理财务。美国理财师资格鉴定委员会的对于个人理财的定义是:“指如何制订合理利用财务资源、实现个人人生目标的程序”。一般人听到理财,误将其等同于“投资赚钱”、“发家致富”。实际上理财的范围与方式很广,与纯投资不同,理财是在保本的基础上,注重资产的优化配置,从而实现资产的保值与增值。

  理财产品琳琅满目,其中基金理财因信息透明、风控严格、门槛较低等,备受中小投资者的青睐。基金原则上是一种委托关系,大部分学生可支配流动资产少,对投资理财知识了解不多,委托专业机构理财是不错的选择。

  无论是自己理财还是委托机构理财,均要要把牢风险之舵。股神巴菲特(Buffett)有这样一句名言:“The first rule is not to lose. The second rule is not to forget the first rule.” 投资理财要时刻记得先保本,后增值的原则。避免风险,保住本金才是第一要素。而风险控制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分散投资,即资产配置。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熊军也曾表达过类似观点,资产配置的首要目的是管控风险,同时获得承担风险的回报。

  资产配置——决定投资胜败的关键因素

  资产配置有各种复杂的理论和模型,但简单总结起来就是:投资者可根据组合风险收益的变化调整资产组合的构成,以达到收益最大化、风险最小化的效果。有研究表明,对于投资组合的最终回报率,资产配置的贡献率达到91.5%,而选股和择时只解释了4.6%和1.8%的收益。

20岁的理财观,可能决定你的一生

  “篮子”的选择

  通俗点来说,资产配置就是按照需求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寻找“最优性价比”投资组合的过程。“鸡蛋”是可投资资金,“不同的篮子”指相关性低或呈负相关的投资标的。各投资标的间齐涨共跌的特性越不明显,分散风险效果越好,同样地,短期收益也可能降低。

  资产配置的关键是选择“篮子”,首要的是确定大类资产。许多人以为投资就是炒股,其实不然。大类资产包括权益类、固收类、大宗商品和货币类,市场上大部分产品都以上述四类资产作为投资标的进行设计,这些资产的风险、收益水平存在较大差异,投资者需仔细甄别。

  “个性化”配置

  资产配置是一门学问,正如一千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人眼中也有一千种资产组合。没有归一化的理财产品,也没有万能的投资组合。那么资产配置的效果会受到哪些影响呢?

  从外部环境来看,宏观经济、资本市场现状等都会影响资产配置。如果能通过分析宏观经济因素,对资本市场形成一定的预判,能较大程度提高资产配置判断的准确性,降低投资风险。美林(MerrillLynch)投资时钟是针对经济周期进行资产配置的策略,通过GDP和CPI指标的高低,将经济周期分成了四个阶段——通货再膨胀、经济复苏、经济过热、滞胀。周期圆顺时针轮动,在不同周期阶段,需要配置不同资产。(图摘自2004年美林研究报告《The Investment Clock》)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熊军也认为,影响资产收益和波动风险的因素较多,但宏观变量是其中主要的决定因素,特别是代表一段时间内经济运行突出特点的宏观变量,往往就是这段时间里驱动资产价格的关键因素,因此把握既定宏观状态下各类资产的收益风险特征是资产配置动态调整的关键所在。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个性化因素如理财诉求、个人财富状况,风险承受力、理财计划时限等都应考虑在内。首先,应根据个人合理的人生目标与生活品质去定向规划,明确自己的投资或理财需求,将理财这一过程量化。其次,全方位了解自己的资产状况与财务状况,每一项收入与支出,拟制一份合理可行的财富规划方案。无投资经验者需进行风险测评,对风险承受力进行评估,以便量身设计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此外,根据投资者的时限偏好以及流动性需求,确定规划为长线还是短线。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个性化因素如理财诉求、个人财富状况,风险承受力、理财计划时限等都应考虑在内。首先,应根据个人合理的人生目标与生活品质去定向规划,明确自己的投资或理财需求,将理财这一过程量化。其次,全方位了解自己的资产状况与财务状况,每一项收入与支出,拟制一份合理可行的财富规划方案。无投资经验者需进行风险测评,对风险承受力进行评估,以便量身设计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此外,根据投资者的时限偏好以及流动性需求,确定规划为长线还是短线。
20岁的理财观,可能决定你的一生

  大学生资产配置选择

  如果按照年龄分划生命周期,大学生属于成长探索期。年轻、认知旺盛、情感丰富是大学生青少年主要特点。财商方面来看,因收入来源有限,投资经验少,理财知识欠缺。对于大学生而言,理财的关键是通过参与及尝试后,培养理财意识与良好的消费习惯,掌握理财技巧,收益多少是其次。至于投多少资金,看个人流动需求,基本生活费与紧急预备金需预留。

  考虑到大学生年龄特点,天弘基金大树财富理财专家建议,选择中低风险的理财方式,以安全性和流动性为主。“核心+卫星”的投资策略是现在市场主流策略之一。将核心部分投资于安全稳健产品如银行储蓄,天弘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等,卫星部分择时而动,投资于中风险或高风险的产品,能够保证稳健收益的效果。例如,将剔除必需开支后的60%买货币基金,20%投资固定收益债券或债券型基金,10%用来基金定投,剩余10%尝试风险相对较高的产品例如股票型基金或股票。

  总而言之,大学生理财要有正确判断力与安全意识,同时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与情绪控制。理财收益是财富,学会理财也是一种人生财富。理财是一个循序进渐的持续过程。在不同人生阶段,进行不同的财富规划,收获不同的财商经验。

  当然,年轻即资本,投资于自己才是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