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标准普尔家庭资产配置图没有告诉你的投资奥秘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天弘基金:标准普尔家庭资产配置图没有告诉你的投资奥秘

加入日期:2017-11-27 10:48:35

  从虐童案、大兴火灾再到江歌案……接踵而来的负面新闻让大家不由得对这个社会产生累觉不爱的感觉,本来已经焦虑的人们焦虑更甚。

  其实这些事件对大家也不无启发,从中不难总结出一个真理:人生就是一系列风险的总和,从出生到成长、成年、步入中年,到日渐老去,无不在各种风险的笼罩之下,能够平安走入中年,油腻一点又算什么。

  对于有家有口的油腻中年人来说,焦虑很大程度源自不安全感,其中的核心指向当然是金钱,但这个社会最让人愤懑的是,无论富人还是穷人,大家的焦虑其实不相伯仲。有钱人担心资产缩水,拼命买房、买 保险、 href=http://c.hexun.com 炒股,PE、VC、艺术品都不放过;没钱的人更得挣扎,节衣缩食买房子,PE/VC是买不起,至少还能买点基金,炒炒股票,再不济,把钱放余额宝里,也能为早餐加一颗半颗鸡蛋。

  无论有钱没钱,拖家带口的人们都有相同的目标:让家庭过得越来越红火,家庭资产能够保值增值。

  现实却有点残酷,据说有超50%中国家庭在做“自杀式”资产配置?!

  此前,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和 美国消费者金融调查(SCF)数据显示,中国家庭的房产在总资产中占比高达69%,美国仅为36%。这也意味着一旦房价下跌,很多家庭将身陷窘境。

  较之个人,家庭的抗风险能力无疑更强,但花销也会更大,在理财方面更需要步步为营。对普通家庭来说,“标准普尔家庭资产配置图”无疑可以作为家庭资产配置的参考。

  “标准普尔家庭资产配置图”把家庭资产分成“日常开销(要命的钱)、杠杆账户(保命的钱)、投资收益(生钱的钱)、长期收益(保本的钱)”四个账户,分别按照1:2:3:4的比例进行配置。

  

第一个账户是日常开销账户,也就是要花的钱,一般占家庭资产的10%,为家庭3-6个月的生活费。

  第一个账户是日常开销账户,也就是要花的钱,一般占家庭资产的10%,为家庭3-6个月的生活费。

  第二个账户是杠杆账户,也就是保命的钱,一般占家庭资产的20%,为的是以小博大。专门解决突发的大额开支。

  第三个账户是投资收益账户,也就是生钱的钱。一般占家庭资产的30%,为家庭创造收益。

  第四个账户是长期收益账户,也就是保本升值的钱。一般占家庭资产的40%,为保障家庭成员的养老金、子女教育金、留给子女的钱等。

  不过,“标准普尔家庭资产配置图”只是教大家如何合理进行家庭资产的分配,但并没有说明白在具体投资上如何进行配置,而这才是资产保值增值的关键所在。

  近年,随着国人财富的增加和理财意识的觉醒,大家越来越意识到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但对什么是资产配置仍然缺乏概念,将其等同于投资择时,结果只能在各种市场趋势引导下进行决策,放弃了对风险承受能力和资本市场最基本规律的把握。

  按照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熊军的说法,投资就是承担风险,并且获取承担风险的收益补偿,资产配置的目的是把风险控制在能够承受的水平之内,获取承担风险的回报,在这个基础之上,去努力获取超额回报。

  换言之,资产配置的要义是分散风险,关键是风险控制。要做好资产配置,涉及到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确定在多个风险资产里的投资规模,在各资产类别里选择投资品种等一系列过程,这对普通投资者来说绝对是一大挑战。

  资产配置当然也有捷径可走。随着公募FOF的推出,投资者只需要购买一个业绩基准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吻合,并认可其投资策略的FOF产品,就能获得一揽子服务。

  FOF到底有多火?首批6只公募FOF的发行总规模便超过160亿元,而且国内资产管理规模最大、客户数最多的天弘基金也在积极布局该领域,希望通过这一FOF这一载体,将资产配置服务惠及 大众。

  据悉,天弘FOF的投资策略首先是根据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水平确定业绩基准,并将其作为一款FOF产品长期配置的中枢轴;其次是基于宏观估值等因素,对资产配置比例进行动态调整;第三是利用宏观状态的划分和同向性等一些技术手段就宏观变量对资产价格存在的系统性影响及伴生性影响进行具体测算,进行细分资产的配置优化;第四是通过基金优选的策略来优选与所需要配置细分资产对标的基金标的。

  听起来太专业了有木有,听不懂没关系,时间才是试金石,一切等市场来验证!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