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盘流入速度再降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融资盘流入速度再降

加入日期:2017-11-27 9:42:30

  上周五两市融资余额约为110248亿元,较前周增加约21亿元。二八转为一九,融资盘流入速度再降,热点集中于大金融蓝筹,融资交易占比上升。龙头个股融资盘流入明显,12月资金面较紧,一九分化更加明显,核心蓝筹仍是市场主要的热点方向,投资者不妨继续关注银行、基建和农业板块龙头个股。

  一、二八转为一九,融资盘流入速度再降

  上周五沪指报3353.82点,涨1.90点,涨幅0.06%;深成指报11168.39点,跌7.08点,跌幅0.06%;创业板报1782.66点,跌12.12点,跌幅0.68%。两市共有1762家个股上涨,1338家个股下跌,涨跌比为1:1,其中涨停个股32家,跌停个股18家。上周五指数早盘低开后窄幅震荡,午盘之后锂电池上游资源板块表现活跃。盘面上有色、稀缺资源等板块涨幅居前;次新股、电信等板块跌幅居前。

  从全周看,沪指跌0.86%,创业板指跌2.8%,沪深300微跌0.4%,两市周成交额减少8.7%。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10248亿元,较前周增加约21亿元,增幅约为0.2%,其中沪市融资盘净流入约24亿元,深市净流出约3亿元。全周流入前高后低,周一至周三两市分别净流入13亿元、72亿元、28亿元,周四转为净流出25亿元、周五净流出约68亿元。

  上周本栏提到:“两融市场短期增长潜力有限,行业龙头,核心蓝筹仍是市场主要的热点方向,投资者不妨继续关注银行、医药和芯片类的龙头个股。”

  过去三周融资盘分别净流入228亿元、45亿元和21亿元,流入规模逐周下降,短期遇到加仓瓶颈。今年以来一路领涨的核心蓝筹板块内部出现分化,涨幅巨大的白酒板块估值争议深化,获利回吐压力加大,家电、汽车龙头个股也同步出现回吐调整。银行、保险板块维持强势,起中流砥柱作用,融资盘继续在估值较低趋势较好和银行、保险和成长性确定性较强的电子龙头个股方向增仓明显。另一方面相对低位的二线蓝筹如航空、高铁、农业等龙头个股轮动上涨迹象明显。市场主题仍围绕绩优龙头个股,部分场内资金采取弃高就低策略,挖掘低位蓝筹机会。

  由于市场缺乏增量资金,存量杠杆加仓潜力有限,蓝筹股的活跃对其它大多数个股进一步产生虹吸效应,大多数个股延续下跌趋势,资金持续流出,产生更加明显的一九分化的结构化现象。从整体涨跌家数而言,市场处于调整阶段,创业板指数领跌市场,而从代表蓝筹的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而言,核心蓝筹仍处于上升趋势。市场机会存在于低估值和低位蓝筹当中。即将进入12月,国债市场利率略有抬头,市场再度面临年底资金较为紧张的局面,在防御性需求下,一九分化的格局仍将延续。

  二、热点集中于大金融蓝筹,融资交易占比上升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2896亿元,日均值为579元,较前周减少3.3%。上周融资买入额占融资余额比为5.7%,较前周的5.9%有所回落。融资买入占成交比例为11.1%,较前周的10.5%有所上升,并创下年内新高。核心蓝筹行业龙头持续走强,热点稀缺且集中,银行、保险、券商板块,吸引融资盘右侧参与。

  上周偿还额为2874亿元,日均值为575亿元,较前周减少2.6%。偿还降幅小于融资加仓降幅,部分融资盘加快换股节奏,集中集中在强势板块。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5770亿元,较前周继续减少2.9%。与前周五的融资余额10226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56%,较前周的58%有所下降,人气仍处于活跃状态,市场大幅震荡,大金融板块体量大,融资盘进出频繁。

  与两市的周成交金额26127亿元相比,上周融资交易占比为22%,较前周的20.8%有所上升,创近两年新高。当前市场机会集中在大蓝筹,存在较持续的盈利效应,存量资金以蓝筹股为主要交易标的。

  上周两市融券余额约为48亿元,较前周减少约5亿元。

  三、龙头个股融资盘流入明显

  上周行业板块融资盘净流入的板块有:银行类17.8亿元,保险信托17.22亿元,电子12.01亿元,酒10.97亿元,电力5.15亿元,电气设备2.51亿元,新能源光伏2.33亿元,证券类2.12亿元,建筑施工1.92亿元,高铁运输1.88亿元,医药化学1.79亿元,农业1.24亿元。

  上周个股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 中国平安15.42亿元,京东方11.00亿元,贵州茅台7.83亿元,四维图新5.53亿元,民生银行5.48亿元,兴业银行5.16亿元,中兴通讯4.90亿元,平安银行4.09亿元,中信证券 3.94亿元,国电南瑞3.6 亿元,紫光国芯2.84亿元,中国中车2.62亿元,三安光电2.53亿元,国投电力2.18亿元。

  四、后市研判

  上周末消息面方面,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出实招:降低187类消费品关税税率;证监会核发5家IPO批文募资不超32亿;11月14日至22日,短短9天时间,证监会高层在多个场合4次提及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释放了重要积极信号;监管层明确现金贷不会一刀切,管理办法最快本周发布。

  12月资金面较紧,一九分化更加明显,核心蓝筹仍是市场主要的热点方向。投资者不妨继续关注银行、基建和农业板块龙头个股。

(原标题:融资盘流入速度再降)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