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债基连发清盘警示 德邦旗下多基金陷清盘怪圈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最大债基连发清盘警示 德邦旗下多基金陷清盘怪圈

加入日期:2017-11-24 20:36:39

  11月21日,德邦旗下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德邦德景发布了关于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第三次提示性公告。人们不禁要问,这只基金怎么了?缘何要合同终止?

  该基金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情形说明中称,根据《基金合同》 第五部分基金备案之三、基金存续期内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和资产规模及第十九部分基金合同的变更、终止与基金财产的清算之二、《 基金合同》 的终止事由的约定:《基金合同》 生效后,在任一开放期的最后一个开放日日终,如发生以下情形之一的,则本基金将于该日次日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并终止,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1)基金资产净值加上当日有效申购申请金额及基金转换中转入申请金额扣除有效赎回申请金额及基金转换中转出申请金额后的余额低于5000万元的;(2)基金份额持有人人数少于200人。法律法规或监管部门另有规定时,从其规定。

  号外财经发现,该基金第一个开放期自2017年11月10日起至2017年11月24日止。若截止本开放期最后一日(即2017年11月24日)日终,本基金出现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上述情形,本基金将于该日次日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并终止,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从业绩表现上看,截止今年11月22日,该基金资产净值为1.0057元,这意味着自该基金成立以来累计回报为0.57%。号外财经注意到,今年以来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超4%并不罕见,权益类基金收益率也大部分超过10%的收益,显然1%的收益率难以满足投资者需求。

  根据基金合同,德邦德景成立时首募规模为14.608亿份,到今年三季度末为11.21亿份、11.32亿元。而今年基金中报则显示,机构投资者持有了7.5亿份,持有比例为66.88%,而个人持有比例为33.12%。因此,在首个开放期之后,该基金的投资者极有可能集体撤出,机构资金的进出更易造成该基金规模的急剧变动。

  根据公告,自出现《 基金合同》 终止事由之日起 30 个工作日内成立清算小组,基金管理人组织基金财产清算小组并在中国证监会的监督下进行基金清算。

  号外财经发现,虽然德邦基金已经准备妥当迎接可能的清盘,但这依然对该公司打击很大。德邦德景在开放前的第三季度末的资产规模为11.32亿元,是德邦旗下规模最大的非货币类基金。而截至三季度末,德邦基金共拥有24只基金、合计管理规模仅163.48亿元。也就是说,这只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的规模占公司管理总规模的7%。

  一只基金清盘并非能给公司带来灾难性的打击。号外财经发现,德邦基金旗下还有2只基金也触及清盘现,资产净值不足5000万元,另有2只基金在5000万元附近徘徊!统计显示,德邦现金宝、德邦德信企债合并净资产分别为0.3169亿元、0.3993亿元;德邦纯债9个月、德邦群利合并净资产分别为0.5422亿元、0.5637亿元。此外,德邦优化、德邦量化优选A两只主动管理型基金规模也不足1亿元,净资产分别为0.6405亿元、0.6933亿元。

  号外财经注意到,如果德邦德景一年定开触发清算程序的话,那么该基金将成为德邦基金旗下今年以来清盘的第4只基金了,此前清盘的基金分别有德邦纯债18个月、德邦纯债、德邦锐祺,皆是债券类基金,启动清算程序的日期分别是6月15日、6月27日、9月18日,清盘原因都是资产规模不足5千万元或基金合同约定的规模。

编辑: 来源:号外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