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观点:布局人工智能主题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基金观点:布局人工智能主题

加入日期:2017-11-24 11:08:17

  基金观点:布局人工智能主题

  融通基金何天翔

  AI政策自上而下开始发酵,我国已进入AI产业的“黄金窗口期”,未来预期将有更多地方的政策文件出台,形成多点齐放的局面。AI正在加速落地,逐步从算法等理论层面向各行业和细分场景、及具体应用过渡。科技龙头在AI时代的竞争中拥有无法比拟的人才、资源、经费等优势。此外,中国网民基数大,海量的用户数据为研究AI提供了先天优势,我国科技龙头未来的成长空间巨大,有望强者愈强。A股上市公司正在加速拥抱人工智能,其中蕴含着重要的投资机会。

  人工智能是未来长期方向,目前是布局人工智能主题的好时机。人工智能个股市场表现分化较大,且人工智能领域专业性强投资门槛高,所以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不妨借道指数基金布局。

  可转债已具配置价值

  华商基金张永志

  从未来的债券和股票市场的总体走势来看,无论是股市还是债市,基本都不具备大幅下跌的空间,且出现流动性紧张的概率较小。这意味着,可转债市场估值进一步大幅压缩的空间也不大,因为从历史来看,可转债估值大幅压缩通常是因为流动性的大幅收紧引发的。所以综合看来,目前可转债其实已经具备了较为明显的配置价值。

  具体到可转债投资,我们更为看重可转债发行人的基本面,因为可转债的上涨最主要的来自于发行人基本面驱动的股价上涨。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转债是“进可攻、退可守”的一类投资品种。可转债其实可以看做债券%2B股票的看多期权,持有可转债,股票上涨看多期权价格上涨,可以分享股票上涨的收益;一旦股市出现系统性风险或者个股跌幅较大,可转债的下跌也有“底”。

  我们认为环保、去产能对于周期股的影响是长期可持续的。环保要求升级,钢铁、煤炭等周期性行业供给端收缩,随着环保限产落地情况逐渐明朗,预计市场反应亦将趋向明朗化。供给收缩之后,行业龙头盈利有望获可持续性改善。我们认为钢铁、煤炭等行业仍具布局机会。

  优质成长股“冬去春来”

  银河基金袁曦

  站在目前时点,A股市场存在风格切换的可能,而历经较长时间调整的优质成长股有望成为市场的新风格。不过,历经近三年的洗礼,A股市场愈发成熟,价值投资已经深入人心,因此,即便市场风格切换至成长股板块,也不会出现板块整体性的爆发行情,只有那些业绩良好、成长性明确、估值回落较大的优质成长股才能迎来机遇。这意味着,明年的成长股行情,本质上仍然是一次新的“结构性行情”。

  从市场表现来看,虽然指数涨幅不大,但是绩优蓝筹股的表现十分抢眼,年内股价翻倍的不在少数,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牛市。而随着绩优蓝筹股的大幅上涨,目前大多数的估值都已经不算便宜,即便是市场热捧的白马股,其性价比也不高,这会明显影响大多数投资者的追高热情。

  由于今年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逐渐极端化,导致大量机构扎堆在少数绩优蓝筹股中,这虽有助于绩优蓝筹股的股价不断上行,但也埋下了高位流动性不足的隐患,尤其是在目前A股整体仍处于存量资金博弈的阶段,一旦出现卖出的“羊群效应”,对股价的短期冲击会很大,这需要引起投资者的高度警惕。不过,市场风格的切换不可能一蹴而就。短期而言,受年末市场环境及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A股市场可能还会维持目前格局反复震荡,此时绩优大蓝筹将很可能表现依然强势,这其中,就会有部分资金悄然进行风格切换,提前布局。

  对于明年A股市场的布局:买入业绩好、成长性强、估值回落大的优质成长股。对明年A股市场的表现持乐观态度。一方面,中国经济整体上仍会呈现平稳增长的格局,中央政府高超的调控手段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的信心;另一方面,两融余额再度攀升至万亿元以上,成交量也有所放大,这体现出市场信心在不断增强。房地产与股市历史上存在跷跷板效应,目前房地产市场大概率进入盘整期,甚至不排除小幅下滑的可能,这会显著提升A股市场的投资性价比。

编辑: 来源:投资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