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看市:风险释放 注重成长板块配置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基金看市:风险释放 注重成长板块配置

加入日期:2017-11-21 9:11:19

  风险释放 注重成长板块配置

  上周,国际主要股市普遍下跌,A股结构分化,大盘蓝筹股指小涨而中小创指跌幅较大,港股恒指强于国企指数。大宗商品方面,因美国原油库存意外调增,布伦特原油下跌1.8%;因需求下滑以及库存上升,铜铝锌等金属价格偏弱运行,国内价格普遍弱于国际市场。农产品(000061)普遍偏弱运行。美元指数继续走弱,黄金小幅反弹。上周资金面由紧转松,5年期国债期货小幅反弹,但利率债、信用债仍然下跌。

  海外市场的近期的主要基本面未发生明显变化,回调主要表现为获利回吐式的调整,目前,美国税改的不确定因素或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左右市场表现的主要因素。国内经济方面,10月经济增速弱于9月,制造业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均连续两个月有小幅改善,当前市场对经济的需求,尤其是投资端的需求或处于较低的水平,未来经济明显低于预期的概率或有限。

  具体来看,A股市场上周中小盘个股的风险急剧释放,但白马或抱团个股的风险仍然维持。临近年底,风险偏好以及年底流动性困境可能会抑制市场表现,短期而言,周期与成长的急跌可能提供反弹的机会。展望11月,一方面仍要坚持金融、消费的配置格局,另一方面或可提高对周期与成长的配置。

  穿透式监管有望实现 银行股仍具配置价值

  华商基金张博炜

  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等部门联合起草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公布,并向社会征求意见。

  总体来看,相较于2月份的内审版本,本次征求意见稿框架更为清晰,对于资管业务所涉及的各类要素定义也更为全面、严谨。对资金池、净值化管理的内容相对严于预期,但对于第三方监管、是否允许嵌套结构等问题的表述相对有所缓和,且《指导意见》明确了新老划断及一年半的过渡期安排。

  而对于此前市场关注较大的嵌套及第三方托管要求,此次《指导意见》并没有出现超预期的从严。未来银行将成立银行资管,开展资管业务时将获得平等准入、公平待遇,不必再因为市场准入障碍而设置额外通道。对于第三方托管,意见明确银行资管成立后银行可托管本行资管的产品,但要实现实质性独立托管。这与之前市场担心的一刀切的第三方托管相比出现明显缓和。

  由于整体内容基本在市场预期之内,前期市场情绪已有所消化,所以预计短期或不会再对市场带来明显影响。长期来看,银行理财受此次资管新规影响较大,未来作为标准化资产的债券及股票的配置需求或将有所增加。影子银行风险处于逐步化解的过程之中,银行底层资产质量也在逐步改善,银行股仍具长期配置价值。

  年底不确定性因素多 长期行情向好

  望正资产 王鹏辉

  年底也有很多不确定性,首先是资金面等各方面有压力,还有很多股票其实涨了不少,机会变小了。所以后面和前期比,有一些负面因素。但从公募基金新发产品动辄出现几十亿上百亿的发行规模来看,资金的流入还是比较大。最近这两年,很少有这种情况,说明市场其实资金很多。A股市场的真正流通市值并不算大,在整个社会资金体量中占比不高。如果楼市再继续压一压,资金长期关注股市,加上今年不论是公募还是价值派的私募基金都有很强的赚钱效应,所以机构资金的流入趋势很明显。

  今年严监管,IPO提速,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解决股票发行制度的问题。推行IPO注册制对好股票是好事,对烂股票是坏事,因为没法讲故事了,必须靠业绩说话,优质公司总是稀缺的。而讲基本面投资,机构的优势在市场上是最突出的。如今机构也多样化,不仅有2003年时的公募,还有私募、社保、养老金、国家队、外资等,可以说机构的话语权比当时更大了。在这种背景之下,有基本面支撑的优质企业,不管是价值股还是成长股,行情还会持续向好。

  市场越来越成熟,难点在于心理的变化,是不是相信中国的未来,是不是相信监管的持续性,是不是相信龙头企业持续的价值创造能力,是不是相信成长终归会带来价值。

编辑: 来源:投资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