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再迎政策利好 借道指数基金布局“风口”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人工智能再迎政策利好 借道指数基金布局“风口”

加入日期:2017-11-16 19:34:39

  人工智能领域再次迎来重大利好。

  11月14日,上海发布《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组织实施“智能上海(AI SH)”行动,到2020年,重点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

  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等券商强烈看好人工智能主题,认为上海发布的意见是今年7月国务院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后政策层面从中央传导至地方的典型表现,说明AI政策自上而下开始发酵,我国已进入AI产业的“黄金窗口期”,未来预期将有更多地方的政策文件出台,形成多点齐放的局面。

  从二级市场来看,最近4个月人工智能板块表现非常抢眼。自7月中旬以来,截至11月15日,中证人工智能指数大幅上涨24.06%,在中证二级行业分类中,涨幅位居前三名,明显跑赢同期沪深300的11.19%,上证指数的7.12%。值得一提的是,中证人工智能指数的权重股科大讯飞(002230,股吧),年内以来股价上涨132.56%。

  人工智能后市投资机会如何?记者采访了全市场唯一一只跟踪中证人工智能指数的指数基金——融通中证人工智能指数基金(161631)的基金经理何天翔。何天翔认为,AI正在加速落地,逐步从算法等理论层面向各行业和细分场景、及具体应用过渡。科技龙头在AI时代的竞争中拥有无法比拟的人才、资源、经费等优势。此外,中国网民基数大,海量的用户数据为研究AI提供了先天优势,我国科技龙头未来的成长空间巨大,有望强者愈强。A股上市公司正在加速拥抱人工智能,其中蕴含着重要的投资机会。

  何天翔分析,人工智能个股市场表现分化较大,且人工智能领域专业性强投资门槛高,所以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不妨借道指数基金布局。据何天翔统计,在过去的2012年-2015年间,中证人工智能指数最高涨幅超过6倍。目前人工智能整体估值60倍,并不比美国人工智能股票贵,如英伟达(主营人工智能芯片)48倍,IROBOT(主要研发各式用途的机器人(300024,股吧))46倍,Iteris(面向交通管理市场的智能信息解决方案供应商)亏损, TELENAV(主要提供语音导航等定位服务)亏损,这说明美国市场也给予人工智能股票较高的估值,甚至容忍亏损,人工智能是未来长期方向,更应该关注其产业支持政策,核心技术和产品的进步情况。他认为,目前是布局人工智能主题的好时机。投资者可以通过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公司官网等渠道申购,也可以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入,场内简称为“人工智能”,代码为“161631”。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