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华鑫基金:关于指数收益的几个小统计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大摩华鑫基金:关于指数收益的几个小统计

加入日期:2017-11-13 20:13:43

  目前市场上比较能够代表不同板块和风格的几个指数分别是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如果再加上上证综指我们其实就可以认为上证50、沪深300和上证综指更能代表的是大盘蓝筹股,中证500、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更能代表的是中小盘成长股。其实对这六个指数进行简单的统计分析就可以得到一些有趣的发现,我们希望藉此能够对部分指数投资者或者是对市场风格研判感兴趣的朋友提供一些启发。

  我们首先统计了这六只指数每一年的收益情况。因为创业板指的上市时间是2010年中旬,所以我们选取的时间范围是2011-2016共6年的时间。从全年收益上来看,这六只指数也确实能够在每一年都严格地划分成两大阵营。其中在2011、2012、2014和2016年,涨幅能够排进前三名的指数分别包括了上证50、上证综指和沪深300,且上证50在这四年里都是名列第一,同时这四年的收益率倒数第一分别在创业板指或中小板指中产生,可见这四年的指数风格就是简单的重蓝筹,轻成长;而在2013和2015年,指数涨幅前三名分别是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和中证500,创业板指更是分别以82.7%和84.4%的年度涨幅傲视群雄,同时之前常居榜首的上证50则分别位列第六,体现了A股市场风格切换下的冰火待遇。如果分别把每一年涨幅靠前的三只指数和涨幅靠后的三只指数的收益率进行平均,可以看到基本每一年的收益率差都在10%以上,平均值更是达到29.8%,再次反映了在A股市场中买对指数或者说选对风格能够带来多大的收益溢价。

  尽管2017年还没有结束,但鉴于目前这六只指数的分化已经十分明显,所以预计前三和后三位的名单不会产生太大的变化。截止到11月10日,今年涨幅居前的三只指数分别是上证50、中小板指和沪深300,涨幅靠后的分别是上证综指、中证500和创业板指,前三和后三位的平均收益率差已经达到了20.2%。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今年的整体风格仍然是重蓝筹,轻成长,但中小板指却在我们统计的时间范围内首次替代了上证综指,挤入前三的行列。具体来看,一方面在于中小板指今年的业绩表现较为突出,而优质白马又在今年受到普遍青睐;另一方面则在于上证综指成分股数量众多,更多的是象征市场整体而非大盘蓝筹的表现。排除掉中小板指的干扰,2017年应该又是2011、2012、2014和2016年行情的延续,极端代表大盘蓝筹的上证50指数成为了市场中的佼佼者。

  对于即将到来的12月份,我们也可以从以往的一些数据分析中看出端倪。在2011-2016年的6个独立的12月份中,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分别5次入选了月度收益排行的前三位,而上证综指是3次,中证500和中小板指各是2次,创业板指则只有1次,显然蓝筹板块在过去的6个12月份中更容易受到投资者的眷顾,其实这个结果也与很多投资人的切身感觉是一致的。但不管怎样,历史数据并不能代表未来,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后再付诸实践。(本专栏文章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数量化投资部 王联欣)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