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指数基金的费用问题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一文读懂指数基金的费用问题

加入日期:2017-10-31 9:16:09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基民柠檬。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一起来聊聊指数的费用问题,任何一种服务都是需要花钱来买的,无论是显性的还是隐性的,都是需要付出一定代价的,天上不会掉陷阱,基金公司有那么多员工在为产品的运作保驾护航,他们也是很辛苦的。

  对于投资者来说,指数基金的费用分为两部分:

  运作费用&交易费用。

  前者是隐性的,我们不会直接看到我们付出了这笔费用;后者则是显性的,每一笔都能看得到费用支出。这一点跟我们交税是比较像的,我们买台电视,几千块钱,税钱少则几百多则上千甚至几千,但是我们丝毫不会意识到我们为这台电视交税了,因为这部分税款实际由企业给我们“代交”了,这么说不太准确,但是实际上商品的税最终都是由消费者承担的,然而我们很少有人意识到这件事,因为账单和发票并不会写你为这件商品贡献了多少税金,但是这一切都实实在在发生了,基金的运作费用就是如此,不过基金会写清楚各部分费用是多少。我们中个大奖,比如说500万吧,畅想一下,到手也就400万,因为有20%所得税,看到支票和银行转账回单,我们会感觉很心痛,100万的税啊,100万啊。

  基金的交易费用也是实实在在能让你看到的,因为基金份额第一天到账就会少一些钱,基金赎回的时候往往也会再少一些,虽然比例大不如所得税20%那么恐怖,但是买基金赚钱也没有500万那么大影响,所以看着同样会有所心痛,特别想节省,当然看不见的也得省,毕竟都是自己的钱嘛。

  具体来说,基金的运作费用包含以下几部分:

  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

  管理费是付给基金公司的,基金公司管理产品应得的报酬;托管费是付给托管银行的,银行保管资金安全等工作的酬劳;销售服务费则是付给销售渠道的,销售渠道同样为投资者提供了服务,也有酬劳,销售服务费是一种酬劳方式。常见于有C类收费的指数基金,因为这类基金往往没有申购费,且赎回费也偏低,申赎费用分成无法给销售渠道带来多少收入,只好用销售服务费来作为一种补偿。

  这些费用的计提是按日计算,每天根据前一天的基金资产净值按照费率标准计算,按月计提,每个月结算一次给到各方。

  每天计算净值的时候就已经扣除了这些费用,所以投资者会感受不到这些费用的发生,但这并不能改变这些费用真实存在的事实。

  费用是收益的一大杀手,毕竟同样的管理水平和运作,多扣了费用,也就是少了收益,所以选择运作费用低的指数基金很有必要,市场上指数基金运作费用偏低的基金公司,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天弘基金,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普遍只收取0.50%/年的管理费,只相当于有些产品一半的水平,托管费0.10%/年,也是很多产品的一半甚至不到一半。同等情况下,这就占据很大优势。销售服务费0.25%/年,是行业较低水平,而且这种低水平不是一只两只产品在执行,而是17只都如此。

  基金的交易费用主要包含:

  申购费、赎回费、交易佣金。

  申购和赎回基金要交申赎费,场内买卖基金则需要支付交易佣金给所使用的券商,具体以券商的佣金标准为准,每个人的情况会有很大不同。

  申购费和赎回费也是可以有很大不同的,节省费用支出有两个办法:

  寻找更低的申购费折扣,现在基金销售机构的竞争十分激烈,价格战愈演愈烈,银行可能没有反应,还坚持着8折甚至不打折,蚂蚁基金和天天基金这种主流的第三方销售机构坚持1折很久了。8折和1折之间就是巨大的费用差距。有些基金公司直销还会在直销推出更低的折扣,比如0.1折甚至0费率申购,力度颇大。

  合理利用C类份额,很多指数基金都推出了C类份额,所谓的C类份额就是一般不收取申购费,赎回费相对低廉,有销售服务费的基金份额。这类份额,适合投资时间比较短的投资者,所以没打算长期持有的话,C类份额是一个更明智的选择。不过需要提醒的是:销售服务费每天都收,持有时间越长,就会收得越多,所以万一短线变长线反而会损失,大家要考虑好这个利害关系;A类份额和C类份额有一个费用平衡点,大家可以根据费率表结合持有期限自己算出来,有心的人可以结合这个平衡点来考虑自己到底该选择哪个份额。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基民柠檬

(责任编辑:于振冬 HF10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