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揭露投资者态度:老基民落袋为安 新资金持续流入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三季报揭露投资者态度:老基民落袋为安 新资金持续流入

加入日期:2017-10-26 8:17:02

  证券时报记者 何漪

  随着公募基金三季报陆续披露,投资人对公募产品的态度逐渐浮出水面。在一批绩优基金面前,部分老基民选择落袋为安,而部分基民却选择申购进入。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5日,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超过30%以上的主动管理型权益类产品共计148只(各类份额分别计算)。排除净值异动的公募产品后,也有140只左右产品业绩表现优异。

  然而,面对这些绩优基金,部分投资者选择兑现收益获利了结。其中,一只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35%的混合基金,三季度总赎回份额6.09亿份,占二季度末基金份额高达55.78%。公告显示,该只基金三季度申购0.91亿份,期末基金份额仅为5.78亿份,期间赎回比例超五成。

  净值增长率越高,基金赎回比例越高。一只排名股票基金前十的公募基金,三季度同样遭遇了投资者大额赎回。公告显示,该产品三季度被赎回了27.14亿份,占二季末份额近八成。由于部分投资者三季度继续看好该产品申购了23.21亿份,总体来看,该产品三季度净赎回近4亿份,期末基金份额为30.07亿份。

  业内人士表示,选准产品的投资者今年收获颇丰,净赎回份额飙涨,显示了部分老持有人“落袋为安”的心态,但同时也有一些资金流入这些绩优基金中,因此整体来看,能够达到动态平衡。

  据不完全统计,已经发布三季报基金中,景顺长城鼎益、景顺长城新兴成长(260108,基金吧)、鹏华养老产业等多只基金总份额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公告显示,上述3只公募基金三季末份额分别为16.44亿份、11.19亿份和1.64亿份,环比二季度末下降了17.58%、17.4%和26.9%。而这三只产品今年以来收益分别达到41.84%、41.99%、36.93%。

  与此同时,在业绩趋势向好的三季度,投资者继续加仓绩优基金。公告显示,嘉实优化红利、华夏港股通精选、景顺长城环保优势三季度末份额为8.23亿份、3.41亿份和3.37亿份,较二季度末份额大幅增加45.85%、42.31%和87.34%。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在三季度申购景顺长城环保优势3.03亿份,远远超出二季末1.8亿份,因为高额净申购量,其产品份额在三季度末达到3.37亿份,规模出现飙涨。

(责任编辑:彭双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