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基金分红 投资者会临时出现“亏损”?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为什么基金分红 投资者会临时出现“亏损”?

加入日期:2017-10-25 10:38:27

  摘要:为什么基金分红时候,投资者会临时出现“亏损”的情况,我给大家从系统逻辑上科普一下。

  之前我写了“全部”不是全部——为什么有时候货币基金无法一次完全赎回说了货币基金有时候无法一次完全赎回,可能会出现零头,以至于要第二次赎回(金额多的话甚至可能要第三次才能完全赎回)。

  我今天来说另外一个问题:为什么基金分红,投资者会临时出现“亏损”?

  有时候我们卖的基金分红了,即使我们选择“红利再投资”也会发现我们持有的基金钱少了,成了“亏损”了,然后过一两天“红利再投资”的份额到账了,这笔因为分红导致的“亏损”就恢复正常了。

  这个是什么原因那?其实也是因为基金TA系统的问题。

  之前货币基金可能一次赎回不够,我给出的简单的解释是:因为货币基金收益结转有个过程,但是基金TA系统(可以简单理解为)之间有个时间差,可能会导致部分投资者看到的“全部”份额并不是投资者实际持有的全部份额,所以表面上选择了“全部”赎回,实际上没有全部赎回,又出现了一点零头。

  还是用例子向大家解释一下:下面这个图是景顺长城沪深30增强基金(代码000311)八月份的一个分红公告。

  
大家看到基金分红日期有很多,登记日,除息日,发放日等等。
  大家看到基金分红日期有很多,登记日,除息日,发放日等等。

  登记日字面意思大家应该就看懂了,登记权利,当天你持有这个基金就有权利参与分红。除息日就是扣除分红钱的日子。发放日就是分红的钱给你的日子。

  大家看一下8月15日登记并且除息,8月16号给你现金或是增加基金份额,8月17日才可以查询,这中间有个过程,在这个过程里面,你在16号会发现你持有的基金没了分红的钱,但是17号才能查到分红,所以16号你会以为你亏损了,现在很多基金销售方会给你算帐户盈亏的时候就“读取”你的帐号持有的钱,一看你少了钱,程序就认为你持有的基金“当天亏损”。

  这个时候大家不要慌,也不要方,基金分红不缴纳税款无手续费,我们买的基金不会因为分红导致亏损,基金分红会“临时亏损”和货币基金无法一次赎回完毕都是基金TA结转的时间差导致的。

  对于投资者来说:基金分红,我建议还是红利再投资。

  因为我们买基金都是花了认购费和申购费的,如果分红你选择现金,那么要亏一部分认申购费。

  我举个极端的例子:

  比如泥沼买了10000元某基金,申购费100元,我实际持有9900元该基金,泥沼选择了现金分红,买了以后第二天这个基金就分红50%,几天以后,基金公司把4950元分给我了(因为分红的钱到银行卡有个时间),我就只持有4950元这个基金了,我等于申购费100元买了4950元的基金,申购费率超过2%了,不仅如此,分到我手里的4950元我又得考虑怎样配置了,要是买基金,我又要花一次基金申购费。

  如果泥沼选择了“红利再投资”,那么泥沼在分红除权以后只是因为TA结转登记时候临时性浮亏一天,第二天就恢复正常,泥沼还是有9900元的该基金。

  我建议:如果你不是退休等等定期需要现金流的群体,对于大部分我文章的读者,还是选择“红利再投资”。

  对于机构来说,在FOF基金时代,谨慎处理分红。

  现在个别基金公司经常是月末,季度末或是年底搞大比例分红,吸引避税资金或是搞个营销噱头,不好意思,虽然金融圈套路深,但是我这个农村人也都懂你们那些套路,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分红还经常一个公司多只基金同时分红,之前这样搞没问题,但是FOF基金时代,我建议谨慎处理分红。

  问题一:净值计算。

  FOF基金会投资于基金,如果投资的基金分红,那么因为TA系统的这个时间差,基金公司的基金会计等等后台人员在清算时候,会发现基金分红时候,FOF基金投资的各个基金没亏损,但是钱临时少了,这样怎样处理?

  从当天净值和涨跌幅来看,FOF基金投资的基金确实没有亏损,但是查询到的持有金额钱就是少了,这样怎样计算?以净值和涨跌幅计算还是以查询到持有金额来算?

  我们举个例子,一个总资产是10亿的FOF基金,投资某个基金1亿元,这个基金分红20%,基金分红再投资的份额没到帐前,FOF基金能看到的总资产就是9.8亿元,你们用净值和涨跌幅来算,说这时候FOF基金总资产是10亿元,但是你只能看到9.8亿元,那么少了的2000万怎样跟监管行等等解释?如果清算说是现在总资产是9.8亿元,FOF基金无缘无故就要承担2%的损失,这种损失还是不存在的,第二天资产又恢复到10亿,就又要上涨,容易引起套利。

  问题二:流动性风险。

  现在很多基金公司喜欢搞批量基金分红,基金分红时候好家伙,一下三五只基金分红也不是新鲜事,宣传词我都想好了:我们XX基金公司,以投资者利益为重,又给投资者分红XX亿元,给投资者带来真金白银的回报。

  我劝个别喜欢这样搞的基金公司,以前搞搞就行了,FOF基金时代就别这样了,你这样大规模集体分红是提高FOF基金流动性风险。

  现在来说公募基金如果遇到10%的赎回,就可以认为是大额赎回。但是如果遇到集体分红,那么大额赎回风险就增加了。

  还是举一个极端的例子:

  假设10亿元的FOF基金,这个FOF基金投资的10只基金都是业绩优秀的绩优基金,基金公司要大比例分红50%,分红份额没到帐前,基金账面可见资产只有5亿元,这时候大额赎回10%的门槛不是1亿元了,而是5000万元,集体大比例分红给FOF基金流动性管理带来难度。

  各个基金公司,为了FOF基金,你们为了自己的FOF基金和别的基金公司的FOF基金,分红时候别一下子搞多只基金集体的大比例分红了,你是要了面子可以吹了,别坑了自己和别人的FOF基金,要是这样真是猪队友了。

  注:1、本文的举例都是解释说明用的,你们看到了,数字都是比较极端的。而且我也假设了分红当天基金净值波动为0。

  2、我本身欢迎基金分红,但是反对个别基金公司为了“分红”而分红,反对个别基金公司为了“宣传”而分红。真的,别整天玩套路,老老实实把收益率提上去才是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基摸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