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博士离婚案告诉我们 夫妻店的产品要小心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梁博士离婚案告诉我们 夫妻店的产品要小心

加入日期:2017-10-25 10:12:46

  金融圈向来不缺八卦新闻。

  前不久,刚刚爆出某券商美女首席与一家科技公司高管的婚外情;上周末,半夏投资老板李蓓公开信谈离婚事件又甚嚣尘上。

  说起这宗婚姻破裂的理由,并非像此前外界猜测的那样——既不是第三者婚外情,也不牵扯财产利益纠纷——只是因为价值取向的不同。

  用李蓓的话来讲:“他(前夫)相信自己胜于相信我,看重投资人的感受胜于我的感受,把业绩,声誉和金钱都排在我的前面。而我,则把被尊重、被信任、同甘共苦的态度,独立的人格和自由的空间排在了金钱和完整家庭的前面。”

  因为产品业绩不理想,李蓓甚至被前夫气称是“害人精”,其中委屈可见一斑。

  话题扯得有点远,其实引起药师关注的,并非是离婚事件本身,而下文将要聊到的关于“夫妻店”经营模式的弊病。

  不看好“夫妻店”

  离婚本是私人之事,但如果涉及投资这块,或许就没那么简单了。

  查询相关信息后,药师发现,泓湖投资的股东为梁文涛和李蓓;而半夏投资的股东,也是这两个人。

  李蓓,北大金融硕士,交银基金出身,2011年开始管理泓湖重域宏观对冲基金,任投资总监,负责宏观和大宗商品研究,而后创办了半夏投资。

  男主角,梁文涛,清华管理学博士,历任易方达任基金经理、涌金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及泓湖系列基金的基金经理,2010年3月,成立泓湖投资,任总经理兼基金经理。

  这些年,因此而受到伤害的投资人比比皆是:如赵丙贤离婚案、钢铁大王杜双华离婚再审案、蓝色光标(300058,股吧)董事孙陶然协议离婚案、赶集网总裁杨浩然离婚后财产纠纷案,土豆王微离婚案、昆仑万维(300418,股吧)董事长周亚辉天价离婚案。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将公司实际控制人以及大股东的婚姻关系作为重要的考察内容。

  除了关注股权关系是否明晰,还会对企业主的家庭情况“或明或暗”地通过各种渠道进行了解,关注夫妻家庭关系是否会带来“潜在的风险”。

  婚姻与资本市场的财富关系已经越来越紧密,其影响范围不仅仅是个人,还会给资本市场带来震荡,最终波及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药师不看好“夫妻店”的原因有三:

  首先,内部管理很容易不规范,流程不透明,人际关系复杂,容易任人唯亲和奖罚不公,这对一个需要激励和高效管理的成长型团队来说是很致命的。

  其次,集权度高,难以放权和创新,阻碍了人才的流动与成长。

  如果老板是自己的丈夫的话,女的更容易敏感和固执。另外夫妻双方更愿意选择与自己亲近的人进来,视角和眼界更容易受到限制,害怕“将自己一手创办的家业让别人管理”,不愿意交出“实权”,从而导致公司管理体制落后,活力不强,而又不愿意进行改革。

  最后,如果团队发生纠纷,解决问题单凭法律法规是不够的,还要考虑到感情和伦理,容易将问题复杂化。

  如果你是男的,你妻子的策略或者执行发生了差错,你在团队大会上会同众人一起批评他还是帮他辩解?

  如果你是女的,团队刚进了一个很有能力又漂亮,刚好符合你丈夫审美,且两人也聊得来的女员工,你能做到公平公正,给她晋升机会或者将项目将交给她做吗?

  如果夫妻起了争执要离婚,离开那方对团队起核心作用,那么这个团队如何运转下去?

  这些潜在风险,是每个投资人需要认真考虑的,药师是肯定不投“夫妻店”的。

  离婚案的“导火索”

  说起这段婚姻,还有一段小插曲:当年俩人走到一起,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

  当年的梁文涛,在事业和家庭上都已小有成就,而那时的李蓓只是个研究员。

  和很多出轨的剧情一样,梁文涛的前妻知道老公出轨后暴怒,直接杀到交银单位,拿着一摞小卡片,写满了诅咒李蓓的话,逢人就发。

  但任何阻碍都抵挡不住爱情的力量,最终李蓓成功上位。

  两人创业初期,可谓顺风顺水,但后面的事,却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

  李蓓的公开信是这样写的:

  “到2016年4月,好运气暂时结束了,基金净值开始震荡持续回撤,到年底累计回撤9%,当年亏损5%多。梁博士认为我的状态不好,他自己直接交易可以做得更好,要求我退出基金的直接交易管理,转为仅向他提供研究支持。

  2017年一季度,梁博士管理基金,我提供研究支持,基金净值明显回撤,梁博士认为我的研究和策略建议是他回撤的罪魁祸首。气头上称我:害人精。并留言:真后悔认识你。”

  药师就此事,查询后发现,泓湖投资旗下5只产品包揽了2016年宏观策略私募产品黑榜的后五席,跌幅基本都在5%左右。

  所谓宏观策略,主要是通过对宏观经济情况的研判,在股票、货币、利率以及商品市场之间,对其价格波动进行杠杆押注,来尝试获得尽可能高的正投资收益。

  我们经常听到的索罗斯的量子基金和达里奥的桥水公司,用到的就是宏观策略。但由于国内目前诸多投资限制,大大影响了宏观策略的发挥。

  据了解,泓湖投资是一家专注于宏观对冲策略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目前在中基协备案的56只产品,基本上以宏观策略产品为主。

  其中,代表产品泓湖重域宏观对冲基金,自2011年9月末成立以来,整体业绩表现不俗,但自去年4月以来却略显惨淡,这与李蓓信中所说的情况基本吻合。

  除代表产品外,其余产品的表现也基本呈现出同涨齐跌的情况。

  根据统计,宏观策略产品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平均收益为1.33%,其中实现正收益的产品占比超过6成。而泓湖重域宏观对冲基金,今年前三个季度却亏了将近4%。不仅与此前的表现大相径庭,而且还跑输了市场平均水平。

  结语

  投资界有个说法,在二级市场上,基金经理进入离婚阶段,业绩会下滑8-15%,结婚期间业绩也会大幅下滑。

  不一定完全准确,但却能反映一定的现实问题。

  看完这些,你认为“夫妻店”的产品可以买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阿尔法工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