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只基金彻底火了:36天新进220亿 股市乐开花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3只基金彻底火了:36天新进220亿 股市乐开花

加入日期:2017-10-25 8:20:54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今年这个“金九银十”,基金突然火了,一个接一个的主动偏股基金热销,短短36天就新进了220亿资金,这些资金绝大部分资产都是投资股市的,让股市也能“乐呵乐呵”!

  最新案例是今天“一日售罄”的中欧恒利三年定期开放基金,基金君从有关销售渠道获悉,该基金卖了70亿左右,加上9月19日开放申购的东方红睿丰和卖了100亿,9月26日成立的华泰柏瑞量化阿尔法卖了51.55亿,三只产品合计卖了约220亿。

  为何主动偏股基金能够在此时热销?这两天微信刷爆朋友圈的不少老股民惊呼:今年炒股不如买基金”给出了部分答案,另一部分答案在于基金公司综合能力和基金经理的优秀历史业绩表现。

  紧急公告结束发行

  今天一大早,坊间流传,中欧恒利三年定期开放基金一分钟之内卖了几个亿。

  到了中午,又有消息称,该基金已卖了50亿。下午该基金果然发布了提前结束募集公告。

  中欧基金公告显示,中欧恒利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于10月24日开始募集,并原定11月7日募集结束,但现在中欧基金决定将募集日期提前至10月24日。也就是说,中欧恒利当天开始募集,当天即宣告结束。

今日销售结束后,有渠道人士表示,场内场外合计销售金额将有70亿左右,具体销售金额还要等几天后的正式公告。
  今日销售结束后,有渠道人士表示,场内场外合计销售金额将有70亿左右,具体销售金额还要等几天后的正式公告。

  这一销售规模尽管低于9月19日东方红睿丰和开放申购当天新进的100亿资金,但足以成为过去一两年成立规模最大的主动偏股基金,超过9月26日成立、华泰柏瑞量化阿尔法的51.55亿销售规模。

  基金火了背后的天时地利人和

  很多事要想做成、想做好,都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基金销售也是如此,包括中欧恒利三年定期开放基金及此前的东方红、华泰柏瑞的热销基金。

  天时地利

  基金这两个月销售火的天时地利在于股市总体运行状态,一方面是股市今年整体有所上涨,上证指数的涨幅在10%,而上证50指数和中小板指数的丈夫都有20%左右,整体投资环境趋暖。

  另一方面在于公募基金整体优势,今年股市已经表现出结构性牛市的特征,上半年创业板指数在下跌,而蓝筹和消费等股票表现突出,三季度有色钢铁煤炭又出现暴涨,若是没有选中大蓝筹和消费、有色煤炭等周期行业,那么今年很可能出现亏损,而公募基金整体业绩不少类型赚了15%左右,绩优基金更是有很多赚了30%或更高。

  有基金业内投资人士分析,由于今年以来,整体市场风格一直更偏向于价值投资,因此更有价值投资优势的基金能在此类市场环境中具有一定的优势。

  人和

  人和主要是基金公司综合优势,特别是基金经理的投资优势。中欧基金、东方证券资管公司的多年整体业绩优异,综合实力提升明显,华泰柏瑞基金量化业绩也十分突出。

  基金经理也是人和的重要体现,无论是东方红旗下基金还是中欧旗下基金,都有明星基金经理的作用。

  中欧恒利拟任基金经理曹名长是基金业内知名的价值投资标杆性人物,长期业绩、今年以来和最近一年业绩都十分突出。

Wind统计显示,曹名长管理中欧价值发现A近2年时间的总回报达到了34%左右,在近50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前3%,表现十分优异。
  Wind统计显示,曹名长管理中欧价值发现A近2年时间的总回报达到了34%左右,在近50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前3%,表现十分优异。

  曹名长此前曾担任新华基金(博客,微博)公司总经理助理和基金经理,在新华基金公司时的长期管理基金业绩就十分突出。

  他总结自己的投资策略是偏爱估值低、流动性好、业绩确定性高以及抗风险能力强的标的。他总结自己过往业绩,表示:“和同类基金相比,在单边向上、情绪热烈的市场中,并不是跑得最快的基金,总体进攻性偏弱;但只要拉长持有时间,予以沉淀依旧能脱颖而出,且收益一般来说相对稳定。”

  基金经理曹名长今日发了一条朋友圈,他表示:“感谢大家,一定尽最大的努力!”

惊人三连炸:3只基金彻底火了!36天新进220亿,股市乐开花
以下是曹名长在基金发行前给投资者的一封信:

  亲爱的投资者:大家好!

  我是中欧基金的曹名长,也是新基金中欧恒利的拟任基金经理。在中欧恒利即将发行之际,在此先要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的认可和支持!

  我是一个慢性子的人,认真、坦诚、不善言辞,多年来耐心谨慎的生活态度,潜移默化成投资时的淡定从容,但自认依旧无法全然看透瞬息万变的市场。能在从业20年间、让管理过的基金在任期内全部获得正收益,最重要的不过是“坚持”二字;而我们的价值投资策略,其实也没有任何高端神秘的地方,它的核心亦是长期的“坚持”。

  记得最初被称作“价值一哥”时,我曾审慎地思考大家的期待,因为价值投资策略本身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获得快速收益,或许我做不到大家想象中的“一哥”。但换一个角度看,“价值投资”的优势,不就是长期坚守估值洼地,并从中挖掘合理的成长空间吗?而这是我最擅长的、亦是行之有效的投资模式。

  2015年三季度,我们策略组发行了首只新基金---中欧潜力价值。尽管有优秀的历史业绩作背书,但依然敌不过股市低迷,新基金募集成立时,规模仅有2.75亿。紧随其后的一个季度,市场向好,不少公募基金的涨幅惊人;而处于建仓期的中欧潜力价值仅上涨了10.1%。因为对于擅长低估值投资策略的我而言,在单边大涨的场景中,短期投资优势并不明显。

  但稳扎稳打,随着市场逐步企稳,中欧潜力价值也踏上了“潜力之路”。不仅每个季度取得正收益,收益的绝对数值也开始高于同类基金的平均数。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欧潜力价值刚好满2年,其获得的累计净值回报也达到了39.50%(银河证券)。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因此特别要提醒大家在投资权益基金时,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做出谨慎选择。

  预测是不靠谱的。所以我的投资风格长期不变:偏爱估值低、流动性好、业绩确定性高以及抗风险能力强的标的。我所擅长的价值投资策略,有这样的特点:从过往业绩来看,和同类基金相比,在单边向上、情绪热烈的市场中,并不是跑得最快的基金,总体进攻性偏弱;但只要拉长持有时间,予以沉淀依旧能脱颖而出,且收益一般来说相对稳定。

  客观地说,2016年以后的股市风格,正是最适合价值投资策略发挥的市场。然而“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资本市场少见股神,市场风格亦不会一成不变,但只要能坚持策略、耐得住寂寞,长此以往,总能“攒出”收益来。

  在我的策略组内部,不同的产品会有不同定位。即将发行的中欧恒利,因为是三年定期开放的基金,所以减少了申购赎回对投资操作的影响,有利于我在惯常风格的基础上增加些许进攻配置。但对于投资者来说,三年定开意味着期间不能申购与赎回,难免影响家庭资产的流动性,因此大家在资产配置时须要提前安排,合理规划。

  此外,中欧恒利是权益类基金,其特性是偏高风险高收益,在遇到市场大幅调整时,这类基金净值所受影响通常会大一些。尤其是如果新基金规模偏大,在极端市场环境下,灵活性也会略受影响。在未来三年,也许某个时间段恒利的表现会低于部分投资人的预期,但我坚信,时间是投资的朋友,坚持就会成功。

  正如我之前提及的,我们的目标不仅是要把产品做好,力争让持有人赚钱;更要在此前提下尽量留住客户。因此,希望投资人在购买我的产品时,对我的投资风格和投资方法有一个相对明确的认知和理解。20年的从业生涯,价值投资始终伴我左右。这份坚守未曾改变,未来也会继续努力!投资之路,我们一起同行!

  中欧基金曹名长

  写于中欧恒利发行之际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

(责任编辑:娄在霞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