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33”原则筛选基金到底靠谱吗?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4433”原则筛选基金到底靠谱吗?

加入日期:2017-10-23 10:33:55

“4433”基金选择方法并非“一招鲜”的选基利器,其存在两个方面的缺陷。第一,选出来的基金仍然比较多,普通投资者不可能一网打尽,因此还要再做取舍。

  “4433”基金选择方法并非“一招鲜”的选基利器,其存在两个方面的缺陷。第一,选出来的基金仍然比较多,普通投资者不可能一网打尽,因此还要再做取舍。

  其次,选出的多只基金业绩差异较大,如果投资者随意选择一只进行投资,则一年内依然存在一定概率的亏损可能。

  中国基金报记者 赵婷

  在数量越来越多的基金中,如何选出真正具备赚钱能力的基金?市场上挑选基金的方法众多,而来自我国台湾的“4433”原则选基金方法经常被投资者所采用,究竟用这个方法能不能找到表现很好的牛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记者就用Wind数据来践行一下“4433”原则,验证以此选出来的基金的含金量。

  何为“4433”选基法

  据了解,“4433”方法源自台湾,对基金业绩主要有四大考核指标。

  1.最近1年收益率排名在同类型基金的前四分之一。

  2.最近2年、3年、5年及今年以来收益率排名均在同类型基金的前四分之一。

  3.最近6个月收益率排名在同类型基金的前三分之一。

  4.最近3个月收益率排名在同类型基金的前三分之一。

  经过上述几个步骤的筛选,理论上可兼顾基金的长短期表现,验证基金在不同时期的赚钱能力。

  那么,记者就选取2016年12月31日,以及2016年10月21日两个时间作为考察时点,以权益类 开放式基金为例,往前追溯1年、2年、3年、5年、最近6个月、最近3个月的业绩排名,依照“4433”原则进行筛选,对照筛选出的基金结果,再观察今年以来,以及最近一年的业绩收益和同类基金排名。

  筛选出基金业绩差异较大

  以2016年12月31日为考察时点来看,按照“4433”方法可筛选出20只权益类基金,而这20只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差异较大,能选出牛基,也有可能垫底。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持续有5年业绩表现的基金共有647只。在近1年的业绩表现中,同类产品排名前四分之一即在3392只基金中排名前848名,按照“848/3392”这一排名指标筛选,可筛选出53只基金。再看53只基金的近2年业绩表现,按照“431/1726”的排名指标最后得出了24只基金。从24只基金中再挑出近5年同类产品业绩排名前四分之一的基金,则只剩下了22只基金。

  对24只基金再先后按照近6个月、3个月同类产品排名前三分之一进行剔除,最终获得了20只基金。

  从基金的二级分类来看,这20只基金中有1只QDII基金,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11只偏股型基金,7只灵活配置型基金。

  选出来的这20只基金,如果今年年初买入,能为投资者带来多少收益呢?从筛选结果来看,20只基金中随便挑一只基金无法保证一定能获取正收益,他们的业绩差异较大,其中最高收益有44.82%,但最低收益为-11.14%,其中有4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为负。从排名看,其中5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大幅落后同类基金,有11只基金跑进了同类基金前四分之一。

  换个时间节点看筛选结果是否有所不同。记者以2016年10月21日为截至日,再按照上述步骤进行了筛选,共得到了65只基金,其中有2只增强指数基金,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2只平衡混合型基金,45只偏股混合型基金,1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只被动指数基金。从筛选出之后1年的业绩表现看,其中有28只跑进了同类基金前四分之一,概率约为43%。

  缩小选基范围

  从上述筛选结果看,“4433”基金选择方法并非“一招鲜”的选基利器,其存在两个方面的缺陷。第一,选出来的基金仍然比较多,普通投资者不可能一网打尽,因此还要再做取舍。

  其次,选出的多只基金业绩差异较大,如果投资者随意选择一只进行投资,则一年内依然存在一定概率的亏损可能。不过,若投资者按照等权重进行配置,以2016年12月31日为考察时点的数据来看,筛选出的基金平均收益11.18%,相比今年以来上证综指8.86%的涨幅,以筛选结果作为基金组合的平均收益跑赢大盘。

  但也不能以此完全否定“4433”选基方法,其中一个作用便是可以在上千只基金中缩小选择范围,且在选出的基金中,有50%左右的概率业绩可跑到同类基金的前四分之一。

  那么,若在当下以此为指标筛选基金,以10月22日为时点,又能挑出哪些基金呢?记者按照上述方法进行数据处理,共筛选出141只基金,剔除6只指数增强型基金、16只普通指数基金。剩下的还有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4只平衡混合型基金,85只偏股混合型基金,2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显然普通投资者还需要考虑其他因素,来筛选出适合自己的基金,如基金规模、基金经理投资风格、业绩稳定性、净值波动率等等。

(责任编辑: HN666)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