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四季度或延续调整 基金经理称仍有机会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港股四季度或延续调整 基金经理称仍有机会

加入日期:2017-10-23 9:47:34

  恒指从七八倍左右的估值底部反弹至中枢偏上位置,短期市场波动性将会加强,市场系统性回调的风险逐步显现。

  今年港股涨幅已逾30%,但其中业绩增长贡献70%~80%,单纯的估值提升并不高,港股估值依然处于较低位置。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沪生

  10月19日,恒生指数下跌1.92%,创下近两个月以来最大跌幅,虽然第二天恒指即强势上涨1.17%,但这两天的动荡已让市场从一味乐观变得谨慎起来,毕竟恒生指数年初至今的涨幅已接近30%。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多名QDII、沪港深基金经理了解到,他们依旧看好港股市场未来的投资机会。

  短期调整为未来行情打基础

  汇丰晋信沪港深基金经理程彧表示,上周四港股大跌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未来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和去杠杆的预期引发市场对于未来流动性的担忧;二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公投在即,若公投通过可能在欧洲引发区域独立的连锁反应,因此令投资者产生担忧;而更重要的原因可能是,恒指今年以来已上涨30%,市场需要某些借口兑现盈利,调整整固,为未来的行情打好基础。

  程彧认为,8月份以来市场震荡加剧,实际上是这一情绪的具体表现,上周四大跌虽然幅度较大,但并无特殊之处,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忧。程彧预计,四季度港股市场大概率仍将延续之前震荡上涨的走势,但震荡幅度可能会放大。原因在于四季度美联储将踏上缩表和加息之路,具体节奏仍有诸多不确定性,市场充满担忧;其次,中国经济数据虽然亮丽但并不完美,四季度单月数据可能出现反复,也可能带来港股市场的波动。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QDII基金经理指出,香港市场是一个由外资占主导的市场,尤其是欧美的机构投资者,港股对外部冲击非常敏感,一旦美国等国家金融数据、政策有变,香港市场都会受到影响。

  “在行业偏好上,机构投资者更愿意选择大盘蓝筹股,而今年的情况是一些中小盘股表现更好,香港市场可能会出现一个估值重塑的过程。”上述QDII基金经理说。

  万家基金也表示,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国内经济企稳筑底、企业盈利复苏超预期以及“互联互通”机制带动南下资金持续净流入香港市场,港股逐步摆脱估值洼地,盈利和估值共振,推动指数走高。港股短期盈利叠加估值提升带来的第一波牛市已经得到充分释放,短期可能存在波动风险。“美联储宣布10月开启缩表进程,12月加息概率攀升,短期或对市场情绪造成影响。从估值角度来看,恒指从7~8倍左右的估值底部反弹至中枢偏上位置,短期市场波动性将会加强,市场系统性回调的风险逐步显现。”

  估值仍具优势

  不过,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纷纷表示,即使有回调,但港股后市走势依旧乐观。程彧表示,从估值和增量资金角度观察,目前港股都处于全球市场的较低位置。同时,相比A股,港股整体估值依然较低,市场吸引力显著。此外,从纵向来看,尽管2017年港股涨幅已逾30%,但其中业绩增长贡献70~80%,单纯的估值提升并不高,港股估值依然处于较低位置。

  从增量资金角度来看,基于估值和盈利增长的因素,南下资金依然会踊跃进入港股市场,对港股估值起到支撑作用。同时,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投资者风险偏好加大,而美国市场估值已处于高位,资金增加对新兴市场,尤其是港股这样低估值新兴市场的配置是大概率事件,外资的回流也将推动港股估值的提升。

  万家基金也认为横向对比之下香港依旧是全球最便宜的市场之一,同时AH股折价依旧存在20%以上的空间。

  上述QDII基金经理也认为,今年港股的上涨大多是由龙头股带动,仍有板块滞后。另外,目前港交所统计的数据显示,通过港股通买入的港股最多只占到香港日均成交量的6%,依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这些都会推动港股出现新的机会。

(责任编辑: HN666)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