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满满!绩优基金经理请你喝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一碗鸡汤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干货满满!绩优基金经理请你喝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一碗鸡汤

加入日期:2017-10-23 8:40:57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随着国内科技水平、制造水平的提升,会有公司将享受产业升级的机会。四季度,电子、新能源汽车、化工、机械、军工各大领域可以关注哪些标的?光学、声学、人工智能、AR、物联网等创新驱动产业链的投资逻辑在哪里?

  10月13日,民生加银策略混合基金经理孙伟先生做客《中国基金报》粉丝交流群,与大家一起探讨创新驱动、制造升级市场环境下的投资机会。现基金君将当天文字实录分享给大家。

  内容提要

  1. 市场正在关注计算机、传媒、军工、环保类成长股的机会,后续成长股的反弹是完全有可能的。

  2. 新能源汽车类,人工智能,AR类投资这三大产业方向我认为都处于起步期,刚刚开始渗透,未来机会巨大,因此具备长期的投资配置价值。

  3. 我认为军工在今年年底到明年上半年会有比较大的机会,如果是针对四五十倍的公司,未来增长是确定的核心的中国军工资产,就具备很强的投资价值。

  4. 大消费行业可以重点关注白酒行业、电子商务企业、乳制品行业等细分领域。

  5. 快递行业今年以来1-8月份有27%左右的增长率,这说明这个行业本身成长性很高。并且快递行业中龙头企业呈现份额不断集中的现象,我认为该行业后续机会可期。

  6. 现在可以去挖掘一些在底部调整的中小创股票的投资机会,可以关注电子板块,包括手机产业链和品牌手机、平板以及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文化传媒、环保、军工、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领域。

  会议纪要

  问: 目前市场风格更偏向白马蓝筹,再加上叠加维稳的因素。请问能否判断下,市场大概什么时间会出现风格转换,明年成长股会有机会吗?

  孙伟:从16年熔断至今,确实市场风格偏向于白马蓝筹股,主要行情分为两类,一类是是上证50,包括银行保险股票以及家电白酒类股票等,另一类是白马成长股,比如新能源汽车和苹果产业链等。而相当一部分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则相对在低位徘徊,所以我认为从11月、12月直至明年,后市在底部的成长股反弹的机会较大。主要原因在于涨幅较大的白马股其估值水平也已经偏高,而一些成长股则相对存在价值洼地。大家也可以看到,这周计算机的股票有所涨幅,传媒的股票也涨幅较大,还有包括军工、环保类股票都有所上调,这就说明市场正在关注这类成长股的机会,所以后续成长股的反弹是完全有可能的。

  问:1.科技股的投资价值在于其自身的成长性,可是前沿科技若要转化为创造价值的生产力,中间的曲折可想而知,如何避开不能转化为实际价值半路“夭折”的科技股?

  2.科技股的成长性,往往体现在未创造任何价值,便被热钱吹起“泡沫”。上次美国科技股泡沫破灭的往事还历历在目,如今TMT,“BAT”等互联网科技股的热潮再度袭来,科技股的泡沫是否已达到甚至超过上次泡沫破灭前的水平?普通个人投资者是否应该谨慎看待本轮互联网科技股的行情?

  3.科技股的成长和发展过程是个淘汰率极高的过程,最后能够活下来,能够发展起来的少之又少,比如和“BAT”同时期创业发展的很多互联网科技股,都在不知不觉中被淘汰了,如何在这么多百花齐放的科技股中,寻找到那个能够活下来,发展起来,最终成为如“BAT”那样几乎是行业巨头,达到近乎垄断地位的公司呢?这样的科技股具有哪些特点?

  孙伟:1. 我认为有三点:选择市场空间大的行业;选择面向普通消费者、能够享受产业升级、产业创新的公司;选择全球大企业都在参与投资的科技股。

  2. 现在投资者的情绪处于极度悲观的状态,所以基本毫无泡沫可言,的机会也很大。

  3. 有以下四点:第一,这个行业的空间需要足够大,只有行业空间足够大,才有可能诞生大市值的公司。第二,行业的景气度要足够高,未来能保持非常快的增长。第三,公司的管理层能力要足够强。第四,该公司在同行业内要有足够的竞争力。

  问:新能源汽车汽车中隔膜,电机,电控,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哪些公司值得投资?

  孙伟:目前而言新能源产业链中上游材料是最为受益的,也是最值得投资的。比如上游钴材料和锂矿材料,很多相关标的都有比较大的机会。因为这些企业具有垄断性,比如钴,每年只有10万吨左右的产量,在供给受限,同时存在需求的条件下,价格的天花板就容易上调。

  其他隔膜,电机,电控,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之类的材料,我认为隔膜企业相对较好,现在大部分隔膜企业是从海外进口,国产化率较低,所以隔膜企业既可以享受到新能源汽车本身的行业发展,还可以享受到进口替代的优势。

  问:新能源汽车类,人工智能,AR类投资方向发展前景如何,是否还处于未来的风口,配置此类资产投资价值和周期如何把握!选择此类被动指数型产品还是主动性管理基金那个更有投资价值!

  孙伟:这三大产业方向我认为都处于起步期,刚刚开始渗透,未来机会巨大,因此具备长期的投资配置价值。

  就新能源汽车而言,从16年5月到7月涨幅惊人到现在有所调整,都和政策有较大关系,19年如果实行双积分制的话,我认为会对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和渗透率上产生较大的积极影响。大家可以看到,去年新能源车的销量为50万辆,而传统车的销量是2800万辆,渗透率才1%点多,不到2%。到2020年或者2030年,很多国家开始禁售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的机会就会更大,所以现在还处在起步期。

  人工智能和AR也是一样。这两种在生活中的运用多种多样,包括人脸识别、证券操作、语音识别等等,所以也是处于刚开始起步阶段。

  关于最后一个问题,我认为主动管理型基金才有可能捕捉到大的行业机会,从而选择其中优秀的上市公司投资,所以我倾向于选择主动管理型基金进行投资。

  问:本轮股市上涨主要逻辑是估值修复,一些低估值的价值股股价得到修复,也是管理层提出的价值投资得到了体现!军工股虽然股价下跌了不少,但整体看估值依然不便宜,如何看待军工股后市走势?军工行业业绩不怎么透明,如何恰当的估值?

  孙伟:虽然今年以来军工指数表现不是特别好,但其中也有些个股表现较好。我个人认为军工股中每个板块都有机会,只是我们要在其中找出最好的最有价值的进行投资。

  我认为军工在今年年底到明年上半年会有比较大的机会,一方面,军工已经跌了两年之久,一些股票已经跌出机会,另一方面,党中央也在强调军民融合,以后应该会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军工的投资上来。

  就军工的估值而言,军工企业的估值相对是偏贵的,当然也有像中航光电(002179,股吧)这样相对便宜的,估值在30多倍,其余大部分是在40到50倍的水平,这从历史上来看也是处于相对偏低或者说均值一下的估值水平。如果是针对四五十倍的公司,未来增长是确定的核心的中国军工资产,就具备很强的投资价值。

  问:市场上一直在说消费升级,请问大消费行业重点关注哪些细分行业?集成电路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应该如何区分?

  孙伟:第一,我认为会出现较大机会的还是在白酒行业。但是需要选择龙头企业,龙头企业享受着资源集中、份额提升的优势,并且相对整个行业而言,龙头企业的增长较快,具有涨价优势。

  第二,大家可以关注的是电子商务企业。电商的机会一是在于大家消费模式的改变,从超商购物变为网络购物,二也是在于跨境电商的机会,比如跨境通(002640,股吧)等企业,把国内和海外的商品市场紧紧联系在一起。与电子商务相关的投资机会就在于快递物流行业的机会。

  第三,乳制品行业的机会。从乡镇农村到县级城市等喝奶的习惯不断被培养起来,乳业未来也会有更多的机会。其他消费品包括餐巾纸、家电、厨电、定制家具等等也会在未来很有可能有机会。

  集成电路相对国外我国的一块技术短板。国家成立了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专门扶持和培养国内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未来如果可以改善每年进口几千亿芯片的现状,集成电路后续会成为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子行业。

  问:再过一个月到双十一,从现在到春节,电商和物联网以及快递行业如何布局?

  孙伟:快递行业今年以来1-8月份有27%左右的增长率,这说明这个行业本身成长性很高。并且快递行业中龙头企业呈现份额不断集中的现象,比如年有40%到50%的增长。再加上最近快递公司的一波提价潮,我认为该行业后续机会可期,最近有电商企业走出了一波行情,从底部一路上涨了30%左右,一方面是由于双11的促进,另一方面与其自身的战略突破也有关系。

  总体而言,快递和电商行业是代表着未来发展趋势,大家要选择这样的行业中好的公司进行投资和布局。

  问:在蓝筹白马行情趋势下,中小创表现相对低迷,十九大后是否有反转可能,具体哪些板块会有重大表现?

  孙伟:近两年,蓝筹白马表现都非常优异,尤其是茅台(600519,股吧)、中国平安(601318,股吧)、海康威视(002415,股吧)、格力、美的这类大企业,而中小创则相形见绌,很多股票超跌。从现在的估值上来看,很多中小创公司已经跌出了吸引力,现在可以去挖掘一些在底部调整的中小创股票,挖掘这类公司的投资机会。比如有些公司明年20倍估值,相较茅台25倍的估值小并且有较少的机构重仓,一旦基本面出现变化,都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尤其是中小创中的科技股。具体问哪些板块值得期待重大表现,我认为首先是电子板块,包括手机产业链和品牌手机、平板以及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比如最近京东方的反弹就说明这些公司强劲的成长力。其次是5G的产业机会,第三是物联网方向的机会,第四类是文化传媒方向,随着老板姓对娱乐文化的消费需求加大,比如20倍估值的公司就会有一定的挖掘潜力。同时,军工、环保都有一定的机会。可以看到环保基金涨幅很明显,指数涨了两个点,投资者可以关注环保产业中在底部还没有表现的股票的机会。最后一个是新能源汽车的机会,以及人工智能的机会。总之,一定要对政府有信心,对中国股市有信息,这些底部的中小板股票和创业板股票在牛市从来不会缺席,反而会涨幅更大更明显。

  问:孙总您好,今年京东方和深天马的OLED屏开始投产,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个产业未来的发展?对这个产业链里面的好公司给多少估值比较合理?

  孙伟:已经有报道华为要开始采购京东方的OLED屏,包括到明年其实很有可能还会给苹果供应。OLED屏一定是未来屏幕的发展方向,京东方通(300379,股吧)过自己的实力证明自身在该领域的话语权。

  当然,国内通过五六年的发展在中国诞生了非常多的优秀的企业,很多企业都在不断地成长,市值不断地扩大。总之,我认为大家一定要去多关注中国制造业升级的机会,创新驱动的机会,一定要是看到中国的民族制造业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以及在全球行业里面的地位的提升,这个我觉得才是代表中国未来的大的一个方向,代表中国整个未来走向全球水平的提升。更重要的一点,如果我们在A股能给这类企业足够好的股价,那这类企业也可以走入良性的循环。

  问:咨询一下化工下细分的光学膜和碳纤维行业,光学膜对标3M,碳纤维对标日本东丽,这两个细分行业我国顶尖企业跟相应的世界龙头相比,技术差距大吗?如抛开技术,我们相应的竞争力在哪里?最近3M唱衰声音渐起,对标我国的康得新(002450,股吧)之类的企业去海外抢占3M市场的可能性大吗?

  孙伟:以康德新为代表的国内碳纤维行业应用广泛,有很强的成长性,从消费品衣服鞋子包括波音飞机以及新能源汽车等等都有碳纤维的用处。相关企业都有了很强的竞争力,比如康得新不断和政府合作建立碳纤维基地。

  总之,我认为一定要多多关注国内制造业的机会,多多关注注重研发,具有创新的制造企业。

  让更多的代表中国制造业水平的企业可以成长起来。

  问:成长股股票如何有效把握当前的业绩和预期盈利的关系,如何有效的对成长股进行估值?不同行业的成长股估值是否相同?

  孙伟:一个很简单的方法是一个你看好的行业内股票,如果估值是低于20倍,那么就赶紧买,正常情况下一般是30到40倍,40倍以上就存在一定的泡沫。所以选择的时候看准20-40倍之间。

  还有一种情况在于如果这个公司增长的非常快,比如50%到100%的增长速率,那么估值水平40倍以上也是可以接受的,对于这类公司最低可以看到25倍估值,所以25-40倍之间都是可以选择的。

  我个人对成长股的后市非常乐观,也建议大家可以多多关注制造升级和创新驱动的机会。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

(责任编辑:娄在霞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