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际控制人都不要的公司还能是好公司吗?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实际控制人都不要的公司还能是好公司吗?

加入日期:2017-10-19 15:45:27

  今日市场基本绷不住了,除了深证指数在11270点以上,上涨了4.14点以外,涨幅达到万分之四基本看不出来以外,其它主要指数全是下跌的。

  市场上只有两个很小的板块是涨幅超过2%的,一个是因为备战双11,物流公司加价,所以仓储物流板块上涨了2.97%,另一个就是次新开板股,好长时间没去看券商的分类了,原来还有一个次新开板股,看来有人专炒次新第二波啊,都成板块了。

  也难怪,过去一直认为市场莫名地喜欢炒新股,是中国男人的处女情结在做怪。现在看来问题不光是文化上的,炒新确实有深层的合理因素。

  1

  就说上周末大涨的环保板块吧,打开排行榜,蒙草生态是涨停的,估值也是最低的,总市值200来亿元,可是等一堆投资者周一看见高开追进去后,晚上大股东就发布公告说,未来半年内要减持了。减持数量在5%以内,达到3.24%。

  问题是这个大股东不是一般的前十大股东,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名下持有的股票现在的比例就是23.87%,再要减,只有20.63%了,按半年报持股数量来看,其它9大股东加起来的持股量也要超过20%了。

  这意味着,大股东王召明完成减持后,这家公司很可能他就说了不算了,除非他也能有王石这样的本领,没啥持股也能自己掌握谁是董事。

  蒙草生态最近好消息很多,又是签订新的大合同,又是业绩预增,公司还通过了发行可转债的议案。在如此众多利好密集推出后,股价在周一创出了历史新高14.69元。然后,一个大股东减持,就把小散套上了。

  要是炒新股或是次新股呢,肯定就没这毛病啊!最起码前三年没这毛病啊。

  2

  上周胡润发富豪榜,说阿里巴巴不少高管上榜,结果好多人跳出来说:我没有啊!可见,阿里巴巴分给高管的股票没有胡润想像得多。好股票老板是不舍得清仓式拿出来吃光打净的吧?把股票给到老板都控制不了公司了,真以为自己是王石啊?

  再说了,虽然马云总的来说人品不错,半夜没人的时候还主动停下单车去把马路上的下水道的井盖去盖盖好,但是还是有很多人提起他就恨得牙痒痒,知道为什么吗?

  就是因为当年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好好的,他非按13元回购了,好多小股东都不同意,但是交易所硬是配合他把小股东的股票卖给他重新分配了。当时可是13港元,现在可是150多美元啊!这样的行为,可是伤了不少看好阿里巴巴,看好马云的中小投资者。

  3

  马云为啥要冒天下之大不韪硬抢中小股东手中的股票呢?原因只有一个:

  作为实际控制人,他太知道阿里巴巴的价值了。

  企业家不可能是傻子,在中国,能把公司搞上市的企业家、实际控制人更是人中之极品。当他连自己一手带大的企业都不要了,任凭你们金融资本胡乱糟蹋的时候,你能想像这家公司还是一个好公司吗?如果连实际控制人都因为个人原因要减持到对公司失控的地步,难道你还不该因为个人账户的原因跟着快跑吗?

  公司放了很多利好,最后出来的结果是实控人减持,就事就像一个整天高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官员,除了自己的身子留在位子上以外,其他的不管是钱还是人,都跑到国外的去了一样,这种人的话,多半是假的。

  可惜的是,换个马甲,把最终让这些人高位套现,换成是给他或她的企业融资,成了支持实体经济了,还真有人信!更要命的是,真有当官的人信!

  4

  当年三一重工(600031,股吧)收购德国的大象公司,老创始人在儿子死活不愿意接班的情况下,是委托专业公司全球寻访接盘人:

  要找懂行的,要找能善待员工的,要承诺爱护品牌的,各种不放心。

  80多岁了,还要不远万里,带着夫人亲自考察一下接手公司是否真正有实力、掌舵人在哲学上是如何看待人生的、夫妻是否也如他一样恩爱?一直到三观考察后都感觉符合了,才把控制权转让了出去,我们的上市公司啥时候能有这样的实际控制人?

  说多了都是泪。

  5

  今日最值得嘚瑟的是,在场内全部超过1万手成交量的基金中,平点金基推荐的两只基金:中国互联与中概互联涨幅最大,都达到了1%以上。

  年初就跟着平姐姐定投的群友们,收益都超过30%了。

  前两天大学同学聚会,一位同学说,上次听你的建议买了纳指100,现在收益超过90%了。过去她嫌股票慢,但没想到,最后一算账,这个收益大幅跑赢其股票账户。我没好意思告诉她,今年初听我建议买入中概互联的,收益已经超过50%了。

  最妙的是,你只要买入并持有就好了,该吃该喝该睡,啥也不耽误,幸福的投资收益只要看一眼,它就在那里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