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基本面双利好 医药主题基金净值抬升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政策基本面双利好 医药主题基金净值抬升

加入日期:2017-10-18 10:51:35

  近期生物医药板块受到政策与基本面双重利好提振,走势抢眼,医药相关主题基金净值也在短期内集体上扬。对于医药板块后市,部分机构表示制度红利将继续释放,医疗板块新的增长点或继续涌现。

  医药主题基金净值回升

  根据Wind数据,截至10月16日,名称中包含“医疗”、“医药”、“保健”、“生物”、“卫生”的公募基金(包含被动型指数基金,各类份额分开统计)共有93只,近一个月以来平均收益为3.69%。在这93只基金中,最近一个月以来净值上涨的有88只,占比超过90%。而净值轻微回撤的产品或为刚刚成立,或为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

  在收益为正的医药主题基金中,近一个月收益率超过4%的产品有40只,占比超过40%。超过8%的基金有9只,前五名均为分级基金的B类份额,分别为国泰国证医药卫生B,12.09%;信诚中证800医药B,10.58%;申万菱信医药生物B,9.02%;华宝兴业中证医疗B,8.97%;广发中证医疗B,8.95%。

  记者查阅居收益榜榜首的国泰国证医药卫生B的持仓发现,二季度该基金重仓的股票中,复星医药近20个交易日内涨幅约为28.69%,通化东宝近20个交易日内涨幅为15.44%。对比发现,这两只股票也是其余部分涨势较好的医药主题基金的重仓股。第二名的信诚中证800医药B,在二季度重仓华东医药,该股在近20个交易日内上涨超过16.03%。而广发中证医疗B的二季度持仓中,泰格医药近20个交易日上涨约16.91%。此外,济川药业也出现在中欧医疗健康以及中海医药健康产业的二季度持仓中,该股票近20个交易日内上涨超过15.82%。

  迎来政策利好

  根据Wind数据,10月以来截至17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生物医药指数涨幅3.16%,在同类28个分类指数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家用电器与食品饮料行业。

  分析人士指出,医药板块近期表现抢眼,主要是受多项政策利好影响。首先是中办与国办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其次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医疗联合体建设进展情况汇报,要求通过深化医改优化资源配置保障人民健康,部署进一步做好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减少群众后顾之忧,更多惠及人民。

  中金公司强调,目前药审改革的制度红利正在释放,后续新药和新型医疗器械的审评速度会显著加快,医疗板块新的增点将会不断涌现。目前我国用药结构与海外还存在巨大差异,医疗板块的“消费升级”指日可待,中金公司认为研发驱动的用药结构升级将会驱动板块产生较大投资机会,后续“研发创新”将是医药板块最为核心的投资主题。

  国信证券指出,近期医药股的上涨是技术面、政策面和基本面三重因素导致,具备可持续性。技术面上,医药行业指数自2016年以来大幅跑输沪深300指数和家电、食品饮料等行业,在经过1-2年的估值消化后已经具备上涨基础;政策面上,10月8日国家发布重磅文件,推进医药行业改革,鼓励创新;基本面上,国家统计局和工信部2017年最新数据表明,医药行业利润增速转好。

  兴业证券表示,从目前来看,医药板块的估值溢价率与机构配置依然处在较低水平。预计医药板块配置比例扣除行业基金后在6%-7%,处于标配附近;而按照医药板块当下估值推算,板块对应2018年估值水平已经在30倍以内(考虑到部分中小创公司估值依然高企,龙头企业的2018年整体估值已处在具有吸引力的区间),医药对于扣除银行后全部A股的估值溢价率依然稳定在30%-40%,位于2010年以来的低位。因此综合来看,医药板块在10月份依然有较好的性价比。

  广发证券也表示,医药板块仍有望获得持续表现,绩优股估值切换仍有空间。

编辑: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