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安保基金:货币信贷超预期物价因素需关注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国寿安保基金:货币信贷超预期物价因素需关注

加入日期:2017-10-18 10:18:19

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7万亿,略高于市场预期;9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82万亿,同样高于预期。其中,新增居民贷款7349亿元,较8月的6635亿元提高714亿,为信贷超预期的主因;同时,由于表外融资明显增加,促进社融数据大幅上行。9月CPI同比涨幅放缓至1.6%,连续8个月低于2%;PPI超预期涨6.9%,涨幅连续第二个月扩大,且为3月以来最高。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信贷和社融整体超预期,与贷款需求较强、按揭贷款滞后发放和消费贷部分进入地产市场、地方政府表外融资增加以及季末银行主动冲量有关。物价数据显示,环保限产影响较大的养殖业价格环比上涨,食品端的涨价预期可能成为四季度乃至明年支撑CPI中枢的重要因素,结合非食品价格中枢抬升,后续物价因素将逐渐对市场影响增加;PPI上行与国内大宗品上涨、油价反弹有关,预计四季度PPI环比可能将继续为正,但环比涨幅收窄,同比数据回落幅度相对有限。整体上,我们认为宏观数据对股市影响正面,对债市略偏负面,物价上行若形成趋势,则对农业、轻工以及部分中上业形成利好,但流动性上制约可能会增加。

债券市场方面,上周前两日资金面紧张引发利率上行,后三日资金面转松,周五央行如期超额续作全月MLF到期量,但债市情绪依然偏谨慎。全周利率债收益率长短端走势分化,短端利率受资金面转松影响先上后下,长端利率则由于投资者情绪紧张而持续上行。全周来看,1Y以内国开、非国开收益率普遍下行,长端10年期国债、国开债收益率则分别上行6bp和7bp,利率债收益率曲线过于平坦的状态有一定恢复。信用债方面,除3M品种外,短融收益率受到资金面影响整体下行,中票收益率则普遍小幅上行3~6bp,信用利差普遍压缩。国寿安保基金认为,上周在资金面转松之后国债期货仍出现大跌,与IRR持续处于高位后空头正套推动有一定关系,再加上进出口数据偏强、投资者也担忧即将出炉的金融数据,导致了资金转松后债市依然承压。短期经济韧性较强、重要会议前监管风向尚不明确、资金面仍面临扰动,债市趋势性机会尚不明显,我们维持震荡市判断。但9月经济不差已被投资者普遍预期,基本面大幅超预期导致债市暴跌的可能性也不大。本周临近缴税期,且周二、周三MLF到期量较大,资金面可能会面临一定扰动,但考虑到处于重要会议维稳窗口期,如果有流动性冲击带来的债市调整可能会是较好的交易性机会。

股票市场方面,上周股指震荡上行,中小创表现相对较好,两市成交2.04万亿元,较前值缩量1200亿元。上周上证综指涨1.24%,深圳成指涨2.81%,上证50涨1.54%,沪深300涨2.20%,中小板涨2.94%,创业板涨3.17%。上周行业涨幅前三分别为家用电器(5.83%)、医药生物(4.35%)和食品饮料(4.23%),涨幅后三的行业分别为有色金属(-2.50%)、采掘(-1.60%)和钢铁(0.21%)。概念指数方面,上周移动通信、PM2.5、健康中国概念位于涨幅前列,而小金属、稀土永磁、在线旅游概念跌幅居前。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近期PMI、货币信贷、出口和物价数据,均显示经济韧性仍相对较强,结合三季报预告情况,企业盈利仍保持较好水平,其中中小板表现更加抢眼。9月季末经济数据跳升概率较大,但幅度可能不及前期,流动性整体平稳,风险偏好仍位于高位,行业特征相对散乱但主题机会较多。我们认为,市场中期仍将维持震荡向好格局,不过仍需关注市场波动幅度,若市场出现快速上行,不排除四季度中段出现阶段性调整,但调整幅度相对有限。行业方面,整体上建议配置相对均衡,仍建议持续关注兼具向上弹性和防御型的金融行业,短期可增加三季报预期增长边际改善的金属制品、水泥、物流、零售等行业。主题方面,建议短期参与对部分热门主题的博弈机会,建议关注军工、海南、环保和国企改革。

证券之星网app

编辑: 来源:中国基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