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群航:FOF更适合长期持有嘉实领航投资范围全面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王群航:FOF更适合长期持有嘉实领航投资范围全面

加入日期:2017-10-17 17:10:43

一、投资范围全面

从产品设计的一般规律来看,第一只产品通常都会是对标的市场做全覆盖的,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FOF也是如此,该FOF不仅将主要投资于已有的公募基金,还将有可能会投资一些股票、债券等金融工具,以及权证、“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同业存单等资产以及现金,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它金融工具”。

上述情况还能够较好地说明两个问题:第一,作为行业里的一线大公司,嘉实的人员素质整体较好,对于公募FOF定义的理解也就较为充分,因为理论上FOF的确可以有不足15%的资产灵活运作。

第二,这样做,是在为该FOF的未来的投资运作预留了一定的灵活空间,毕竟备选种类越多,意味着未来的机会将会越多。

二、能够投资QDII

FOF是重点投资基金的基金,因此,在对于标的基金的细分方面,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FOF专门在投资范围的介绍中写有“QDII基金”。这就是说,该FOF理论上未来可以投资QDII基金。

这个情况,也在该基金《招募说明书》里“基金的清算”这个章节中得到了印证:“T+2完成T日估值,估值日后3个工作日内披露”。

投资范围全面,当然要包括QDII基金。这里之所以单独将其作为一个特点来写,是因为当FOF的标的基金里包括了QDII基金之后,会略微影响到未来赎回的速度。这是必须要提示的一个小小的“风险点”。

但同时,换个角度来看,QDII基金的里的一些品种(含交易方式)或许会有一些独有的、较好的投资机会,舍与得之间的博弈,就在此有精妙的显现,尤其是在今年很多此类基金绩效表现良好的情况下。

三、能够投资自家的基金

在《招募说明书》里,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FOF这样写道:“本基金资产中投资于本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它基金的部分不收取管理费”。这表明,该FOF未来在条件符合的时候,会适度配置一些自己公司的基金。这也符合上述第一个特点:投资范围全面。

该FOF未来将会具有一定的内部FOF属性,这很正常,因为:(一)嘉实已属于当前市场上综合实力居前的一线大公司,截至今年的6月30日,它已经管理有130只基金,自身的产品基础池足够大,且种类丰富。

(二)该公司旗下基金过往业绩多有较好的表现,因此,该FOF未来应该会适度地配置一些自己公司的、综合绩效表现良好的基金,理所当然

四、典型的低风险特征

按照国家的法定标准,FOF可以有股票型FOF、债券型FOF、货币型FOF、混合型FOF和其它类型FOF共五个基本类别,其中,混合型FOF可以有多种细分。

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FOF是一只低风险产品,因为其未来将会以风险平价策略作为主要管理手段,“投资于股票型基金的比例不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

该FOF有现在这样的定位,合情合理,因为:(一)境外FOF市场的主流产品就是低风险的。(二)借鉴国外的境外,从低风险产品起步,应该是嘉实基金管理公司在为未来承接中国市场的养老金、年金管理做好准备。(三)稳健地起步于一个大类资产的管理,较为符合该公司长久以来稳健发展的风格,(四)风险平价策略的核心就是一种低风险策略。

五、较为完整的投资流程

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FOF有着较为完备的投资流程:“(一)精选大类资产。按照各类资产的过去一年或半年的历史波动率、相关性、风险收益特征等指标,通过风险平价模型,确定各大类资产在投资组合中的初步配置比例。

(二)组合优化配置。结合风险平价模型,在投资团队对未来各类资产波动率的预期基础上,微调各类资产在投资组合中的配置比例,以实现本基金对各类资产的风险暴露保持均衡;

(三)组合定期调整。本基金原则上每月考察各类资产在过去一年或半年的历史年化波动率(考察周期根据资产实际波动率表现来判断,当资产波动率较低时,考察周期较长,资产波动率较高时,考察周期较短),调整组合的资产配置比例,实现风险平价组合的动态平衡。”

此流程里较为值得关注的地方是期限,即:(一)“过去一年或半年”。就当前的基础市场行情波动特征来看,这样的时间间隔能够覆盖得了每一次较长期波动与风格轮动的频率。

(二)“原则上每月”。这里的每个月,指的是对于“过去一年或半年”的观察是按月滚动进行的,这是一种较为密集的跟踪方法,对于复杂多变的市场来说非常有必要。

六、较为全面的研究流程

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FOF将会在实地调研,充分了解标的基金管理公司、标的基金及其投资团队的基础上,最终选择投研团队稳定、投研实力突出、风险内控制度完备和长期可查业绩良好的标的基金。

具体来看:(一)对于标的基金公司,他们将考察其历史、规模和管理者,股东结构、产品种类、竞争优势等内容。

(二)对于标的基金,他们将关注其成立时间、投资理念、费率水平、资产增长、客户分布状况等内容。

(三)对于标的基金公司的投资流程,他们将会考察决策机制、业绩增长模式、投资人员和研究人员的权责划分、研究优势、信息来源等内容。

(四)对于标的基金公司的投资团队,他们将会关注团队结构和稳定性、成员职责和从业经历、团队的绩效、评价体系等内容。

(五)对于风险控制,他们将公司风控体系、流程、员工风险意识、风险事故汇报路径和重大事件的应急处理方案等内容。

总体来看,嘉实基金管理公司的FOF团队在对于标的公司、标的基金等的研究方面,已经开展的较为全面、较为娴熟了。

七、较为丰厚的管理FOF经验积淀

早在首批六只FOF获批的初期,媒体上立即就有文字提及嘉实基金管理公司已经有两年多的管理FOF经验了。为此,我进行了相关的调研,得到的大致情况是:该公司多个部门和团队前期最多管理过超百亿元规模的FOF,目前,他们尚在管理的FOF有百亿元左右,这些FOF主要是专户产品。

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FOF的拟任基金经理王欣先生也有一些管理FOF的经验,他目前管理的相关产品和账户合计市值约为10亿元左右。未来的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FOF将是开放式基金,规模的日日可变性,或将会给他带来新的、小小的挑战。

但无论如何,FOF在本质上是一种更为适合相对长期持有的产品,未来的份额流动性应该会相对较小一些。

八、两类份额,必有一款适合您

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FOF预设的发行起始日期是9月26日,终止日期是10月31日。由于该FOF的发行期中包含有国庆长假,节前,我给大家的投基建议是:如果想认购,请在节后认购;节前,请先申购货币市场基金,以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享受国庆长假期间的收益。现在,双节已过,可以认购了。

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FOF设有A、C两类份额,代码分别为005156、005157,前者收取认购费,后者收取销售服务费。该FOF的管理费率是0.80%,销售服务费率也是0.80%。

为此,我建议:如果预期持有期限大于1年,请认购A类份额;如果确定持有期限小于1年,请认购C类份额。

证券之星网app

编辑: 来源:中国基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