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添富香港行政总裁万青:打造港股投资“梦之队”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汇添富香港行政总裁万青:打造港股投资“梦之队”

加入日期:2017-10-16 15:02:51

  多年磨砺,汇添富在港股投资方面的实力已日益为市场所认可。

  截至10月10日,汇添富香港子公司管理的中港策略基金年初至今收益率为56.95%,成立至今收益率达101.56%,大幅超越恒生指数66.91%;汇添富沪港深新价值、汇添富香港优势精选等多只基金亦在各阶段有不俗表现,展现出汇添富在港股投资方面强大的整体实力。

  亮眼业绩的背后,是汇添富在港股投资领域从文化、制度到团队等诸多方面打下的深厚基础:参照国际标准,汇添富总部与香港子公司建立了“两地垂直一体化”协同模式;投资理念保持一致的同时,在产品层面又充分发挥基金经理的个人风格特长,多元并进。

  汇添富香港行政总裁万青表示,开放融合的大趋势下,港股市场大有可为。公募基金香港子公司应具备更宏大的发展视野和更理性的战略思路,用最过硬的业绩,为包括投资港股在内的多元化配置需求“保驾护航”。

  业绩开路

  一直以来,港股市场都是汇添富基金的重点战略发展方向。

  2009年,作为汇添富基金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汇添富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在港成立,成为中资基金管理公司在境外设立的首批子公司之一。

  多年磨砺,汇添富基金在港股投资方面的实力也日益为市场所认可。

  截至10月10日,汇添富中港策略基金年初至今收益率为56.95%,成立至今收益率达101.56%,大幅超越MSCI中国指数51.01%,超越恒生指数66.91%;根据晨星、彭博、Citywire等权威机构统计,该基金年初至今、过去一年、三年业绩在同类产品中均排名首位。

  固收方面,根据上述权威机构的统计,汇添富港币债券基金成立至今收益率达14.10%,过去一年、三年的业绩在同类型债券基金中均排名第一。

  凭借亮眼的业绩表现,上述两只基金均获得晨星三年期五星评级(最高等级)。

  除此之外,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10日,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今年以来涨幅高达35.64%,在同类基金中名列前茅;汇添富沪港深新价值、汇添富香港优势精选等多只基金亦在各阶段有不俗表现,展现出汇添富在港股投资乃至全球投资方面,前瞻的布局眼光和强大的投研实力。

  今年以来,港股持续的赚钱效应吸引着越来越多投资者关注的目光,而在业绩为王的成熟市场,凭借持续优异的中长期表现,汇添富发挥主动管理优势,成为海外配置资金的理想选择。

  目前,汇添富主动管理的海外权益类资产规模为业内最大之一。汇添富“港股通”类委外专户规模在同业中名列前茅,成功获得多家大型银行、保险等机构的“港股通”组合委任,并成为某家大型保险机构在海外最大的中资管理人。

  精耕细作之下,汇添富基金香港业务的客户基础与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客户类型涵盖金融机构、企业、高净值个人,并与众多财富管理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逐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资产管理品牌优势。

  汇添富香港行政总裁万青表示,开放融合的大趋势下,港股市场大有可为。公募基金香港子公司应具备更宏大的发展视野和更理性的战略思路,用最过硬的业绩,为包括投资港股在内的多元化配置需求“保驾护航”。

  港股投资“梦之队”

  过硬业绩的背后,是汇添富在港股投资领域从文化、制度到团队等诸多方面历经多年打下的深厚基础。

  从成立之初,汇添富香港就坚持把提升专业投研实力作为其践行公司国际化战略的根本;扎实的投研内功更是让其在与国际同行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万青介绍说,依托汇添富总部的强大投研体系,汇添富香港参照国际大行标准建立了海外投研平台,并与总部投研团队实现“两地垂直一体化”的工作模式,从而保证投资理念一脉相承,两地投研团队密切合作,同时覆盖,充分挖掘投资机遇。

  投资理念保持一致的同时,在产品层面汇添富又充分发挥港股基金经理的个人风格特长,各执其能。

  汇添富的港股投资团队中,万青始终坚持通过对公司基本面的深入研究,寻找行业空间大、商业模式好、管理素质佳的优质成长公司,以合理估值买入;或通过对企业内在价值的分析判断,寻找被市场严重低估的公司。

  其对诸多行业均有较深的研究,行业相对均衡,个股适度集中,根据宏观和市场情况适时动态调整;立足中长期,相对淡化时机选择,注重自下而上选股。通过深入的基本面研究,把握行业发展、公司行业地位及经营管理的变化。

  又如发行中的汇添富港股通专注成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倪健,一方面具备经管和理工科的复合背景,横跨一二级股票市场的工作经历;另一方面经历多轮完整牛熊变动的投资经验,和深耕香港股市的研究心得,熟悉香港市场,对企业微观发展和市场宏观环境、财政货币政策、市场走势都有深入研究。倪健善于以深入的企业基本面分析为立足点,挑选具有较高商业壁垒和能力突出、专注主业的管理层的公司,把握市场脉络,作中长期投资布局,从而获得持续稳定增长的较高的长期投资收益。

  再如汇添富沪港深新价值基金经理佘中强,擅长大类资产配置和优秀成长企业的挖掘,坚持宏、中、微观相结合的投资方法和体系化的投资理念。他对于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优质企业有深刻的理解,善于从商业模式、竞争优势、可持续性、未来空间、产业价值等多重维度开展深度研究并挖掘TMT、环保、医药等行业中的优秀成长型企业。佘中强的投资框架分为研究体系、投资体系、组合管理体系、交易体系、风险控制体系五大体系。其中,研究体系是自上而下的宏观、中观研究,以及优秀行业、公司的深度挖掘;投资体系是从时间、空间等维度,将研究结果高效率的转入到投资过程之中;组合管理体系,是通过组合的构建和动态管理,分散风险、平衡权重、追求长期回报;交易体系和风险控制体系是为了更高效率的实现长期投资目标。

  目前,汇添富基金以母公司为依托,以香港子公司为桥头堡,已逐渐形成一支具备丰富投资经验、覆盖多资产多区域的港股投资“梦之队”。

  港股慢牛可期

  有“人和”,也有“天时”。

  从市场角度看,今年以来港股持续上扬,赚钱效应凸显。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6日,香港恒指28626.41,创出近十年新高。

  展望未来,在估值提升和盈利复苏双重因素的推动下,业界普遍预期港股中长期“牛态”,目前仍然是投资港股的理想时间窗口。

  万青指出,与全球各大股市估值比较,港股仍然是估值洼地。特别是中资股板块,估值仍在历史低位。由于之前超跌,港股从最低点到现在,估值仍然不贵。无论历史看还是全球范围看,港股目前仍然很有吸引力。特别是香港上市的中国内地企业,估值还在历史低位,目前11倍PE,1.2倍PB。

  港股出现低估值的根源,在于港股是一个典型的离岸市场。目前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总市值中72%是内地的公司,但投资者以外资机构为主,倾向配置大盘蓝筹,对很多公司缺乏深度挖掘和了解,因此港股的流动性和估值情况与A股相比有较大差距。

  企业盈利方面,2017中报业绩整体来看不仅较去年同期有强劲增长,同时也明显好于市场一致预期;而在盈利强劲增长的推动下,投资者对明年的业绩展望信心上升。

  “估值修复和盈利提升是此轮港股牛市的主要动力,我们认为港股市场中长期看好,牛市将继续。随着更多南下资金持续流入,更多优质个股有望被挖掘。”万青表示。

  不过他同时强调,对于港股后市具体点位的判断很少作预测,也认为几乎没有人有能力真正作出准确的预测。其更为坚持的是以深入的企业基本面分析为立足点,挑选高质量的证券,把握市场脉络,作中长期投资布局,以获得持续稳定增长的较高的长期投资收益。

  谈及投资布局,万青较看好互联网、汽车、医药等板块的优质龙头企业的发展前景。

  具体来看,关于互联网龙头公司,万青认为该领域企业业绩持续高速增长,护城河越来越深,空间仍然广阔,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而汽车行业中的豪华车制造商和自主品牌龙头公司,新产品周期开启,仍然处于产品周期的初期阶段,随着新车型推出,规模效应将显现,技术和品牌提升明显;

  龙头药企中,选择现有产品能保持较好增长、受益于新医保政策实施、产品管线中有重磅产品在未来1-3年可能面市的公司;

  部分低估值地产公司同样值得关注,地产龙头公司将受益于行业整合、合同销售持续超预期,部分城市的土地供应有可能提升、开启新一轮的拿地周期;

  保险领域,随着代理人队伍高速扩张,保费高速增长;保险产品的保障属性越来越突出,随着保险公司产品转型,新业务价值率将提升;当前70后80后对保险产品更加有概念,客户基础不断扩大;

  最后,银行板块也是万青及其团队关注的投资领域。在他看来,在港上市的银行与A股相比有15%-20%的折价,估值较低且基本面逐渐转好,坏账率有所改善。

编辑: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