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严峻分化加剧小私募个性化发展成趋势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竞争严峻分化加剧小私募个性化发展成趋势

加入日期:2017-10-16 9:58:01

  随着A股市场的成熟和监管趋严,私募行业的马太效应愈发显著,一方面,大型私募强势发行新产品,百亿私募不断涌现;一方面,小私募募资艰难,相当数量小私募离场退出。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私募行业的分化还会延续并加强,小私募要在行业中立足,其策略和产品必须向鲜明化、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方向发展。

  私募马太效应加剧

  在私募基金总规模突破10万亿元的背景下,证券类私募基金在分化行情中迎来更剧烈的洗牌。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今年前8个月,证券私募规模为2.25万亿,相比去年底缩水超过5000亿元;规模超百亿的私募增加33家,达到169家,管理着行业近1/5规模的资金。

  据数据统计,50亿元以上规模的大型私募今年以来平均每家公司每月新发产品1只以上,其中,泓信投资、合晟资产今年以来累计发行证券类私募基金数量分别达到59只和58只;高毅资产、景林资产、淡水泉、重阳投资今年来新发的证券类私募产品分别为48只、24只、20只、12只。

  与上述知名私募获得资金支持、发新势头勇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私募发行困难。数据显示,10亿元以下规模的小私募新发1只新产品需耗时4个月以上,更有不少小型私募因募资失败,无法成立产品而主动申请注销私募管理人登记。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标准配置的私募机构运营成本一年至少在1000万元左右,管理规模如果不到10亿,很多情况是在倒贴。目前,私募行业整体监管趋严、行政处罚范围和力度加大也对小私募造成压力。上海一家小型私募基金人士表示,根据新的要求,公司在信披、合规、资金等方面都需要增加投入和开支,对其造成一定的压力;而一旦疏忽,监管的处罚和警告也会成为其发展的障碍。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近期公告,有2146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因未报送2016年度经审计财务报告、未完成所管理私募基金2017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信息更新,被列入“异常机构”名单,数量超出了全行业的1/10。据了解,其中绝大部分为缺乏合规投入的小型私募。

  个性化发展成趋势

  对于私募未来的发展,未来行业或会形成二八分化,小私募想做大难度很大。“私募真正阳光化并纳入监管时间尚短,还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没有形成完全的寡头效益。但经验表明,任何行业发展到最后,一定会形成寡头趋势,所以未来的私募行业肯定会形成二八分化,也就是20%的私募管理80%的资金。”

  马克也直言,小私募要想突围难度会不断加大。不过他也表示,私募的发展关键还是业绩。从国外情况来看,依靠新颖的策略带来优秀业绩是小私募发展壮大的利器。业绩不一定是最好的,但一定是性价比最高的,持续性好,长期业绩优秀。其本质就是独特的策略,做出高性价比的基金。

  格上理财分析师徐丽则认为,未来私募行业有三大发展方向。一是规范化,这是行业健康发展的保障,监管政策的不断出台也顺应了这个方向;二是百家争鸣,私募可以说是创新型行业,行业容量也足够大,未来可能看到在私募行业内,尤其是小私募当中会不断有新策略、新模式出现;三是策略分化、机构分化。随着投资者需求的个性化发展,未来策略一定是向着鲜明化、能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方向发展。

(原标题:竞争严峻分化加剧 小私募个性化发展成趋势)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