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家指导你:如何投资基金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诺贝尔经济学家指导你:如何投资基金

加入日期:2017-10-14 8:20:15

  大家好,好久不见豆妹的周报,是不是甚是想念呢。

  最近诺贝尔经济学奖公布了,获奖者主要的成就是“行为金融学”!

  行为经济学,说白了,就是认为人的行为导致了经济结果。我举个例子大家就明白了:假如你有2只基金,一个赚了50%,一个亏了50%,这个时候要求你必须卖出其中一个,你会卖哪个?大部分普通人肯定会选择卖赚钱的那个,而不愿意选择割肉。理由是什么,是基本面分析还是技术面分析?

  都不是,靠的是我们的拍脑袋分析。

  再来一个例子:假如你坐地铁去电影院看电影,结果发生了2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你丢失了50元的地铁卡;第二种情况是你丢失了50元的电影票。请问这两种情况下你会去看电影吗?

  事实证明,大多数人在丢了地铁卡的时候会选择继续看电影,而在丢了电影票的时候往往会放弃看电影。但实际上,你仔细想一想,这两者的损失是不是一样的,都是丢了50元?这就是你的心理原因导致的认知误解,如果放在投资上,往往会造成我们的错误决策。

  
诺贝尔经济学家指导你:如何投基
  注:

  (1)另类投资基金主要包括量化基金和商品基金。

  (2)数据来源:wind,基金豆研究中心(3)数据截止日期:2017年10月12日

  一周市场点评

  股 市

  国庆前我们的观点是:虽然国庆长假前市场资金面趋紧,难有大的行情,但历史经验表明节后市场大概率是上涨的,请大家不用太担心。果然,国庆长假上来第一天,早盘就跳空高开,直接站上3400点,大涨1.62%,盘中刷新近21个月新高。不少朋友纷纷感叹,熊市与牛市的距离只隔了一个国庆节!

  不过,突破3400后并未站上3400点,大盘依旧不温不火,截至周五上证指数依旧收于3390点。某大会将于10月18日召开,而我们A股还有一个开会必跌的魔咒。历次大会,不管开会前是涨是跌,开会期间和开会后一段时间,都是下跌的。虽然这种东西未必准确,但在于目前这个敏感点位,大家短期还是要保持谨慎的。

  
诺贝尔经济学家指导你:如何投基
  注:

  (1)数据来源:wind,基金豆研究中心(2)数据截止日期:2017年10月13日

  再来一起来看看这一周A股各指数的表现。

  
诺贝尔经济学家指导你:如何投基
  注:

  (1)数据来源:wind,基金豆研究中心(2)数据截止日期:2017年10月13日

  受节后补涨影响,本周指数全线翻红,各指数均有不错的表现。对于各板块未来的投资指导,我们还是建议采用定投的方式适当参与创业板。中证500是不错的中盘指数,目前估值和弹性都不错,值得关注。考虑到供给侧改革、公司盈利,再结合技术面分析,我们认为国内大盘股仍较为强势,值得继续持有。

  债 市

  截至10月12日,3年期AA+企业债到期收益率是4.86%,处于一个非常健康的水平。按照历史数据来说,现在买入,然后投资1-2年,基本能达到每年8%左右的收益。

  实用小tips:3年期AA+企业债到期收益率有什么用?

  债券型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是“3年到期的信用评级为AA+的企业债”。因此,3年期AA+企业债到期收益率越高,债券基金普遍业绩越好。而且根据历史数据,如果我们在3年期AA+企业债到期收益率高于5%时投资债券型基金,未来1年赚钱的概率就很高。

  海 外

  国庆期间,A股闭市,海外却大涨又创新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一周涨幅1.45%和1.19%。恒生指数更是表现强势,上周大涨3.28%。大涨后本周美股和港股改为小涨,整体走势依旧平稳。

  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我们优化后的海投计划,升级后的海投计划在分享海外市场收益方面更加优秀。

  一周其他新闻

  1000亿建达摩院,阿里的股价又涨了

  2017年杭州云栖大会主题为“飞天智能”,作为大会开幕第一磅内容,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峰宣布成立新技术研究院,称为阿里巴巴达摩院,计划3年内投入1000亿人民币用于新技术研究。

  豆妹:你在剁手淘宝的时候,有没有想到阿里的股价今年翻了一番。

  今年诺奖奇观,爷爷和老爷爷风云际会

  统计数据表示,1901年到2016年,诺奖得主的平均年龄是59岁,获得诺奖人数最多的年龄段是60到64岁;而今年9个诺贝尔科学奖,都是老来俏,年纪最小的68岁,年纪最大的已有85岁,平均年龄76岁。

  豆妹:这些科学家可能都是在科研的路上顺手拿了个奖。

  最近,全球范围内出现了“挖掘机指数”

  据说该指数用来反映基础设施建设、采矿等领域的活力,进而评估某国某地区的宏观经济情况。日本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工程机械平均使用时间都在130小时/台以上,远超其他国家和地区,表示中国的建设活力最强。

  豆妹:蓝翔...

  未来的投资机会

  国庆长假之后,四季度的A股交易便开始了。近期多家券商公布了四季度策略,总体看,各大券商对四季度A股行情存在较大分歧,部分券商较为乐观,认为A股将继续保持慢牛格局,更有甚者认为四季度行情将徐徐开启。另外一部分券商则较为谨慎,认为A股市场将步入减量博弈市场。

  基金豆研究中心认为,长期投资的基金投资者还是可以乐观一些。借用金融行为学的理论,大部分人总是在牛市顶部的时候过于乐观,而在熊市底部的时候过于悲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基金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