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看后市:市场风格转换 看好大消费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基金看后市:市场风格转换 看好大消费

加入日期:2017-10-13 18:51:01

  本周股市整体小幅上涨,券商和地产行业相对低迷,强周期类、新能源汽车板块出现调整。市场风格转向大消费领域,食品饮料、家电、医药行业涨幅明显。基金经理们看好消费板块。

  海富通基金:大消费持续发力

  中国的整体消费能力不断提升,尤其是近几年三四线城市的消费水平逐渐走强,消费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度越来越大。以需求端为核心的逻辑起点,后续看好的板块主要集中在大消费领域,具体包括大白酒、家具家电、保险等。保险兼具消费和投资属性,基于目前保险限保,其消费属性或将不断增强。同时,银行、地产行业在对冲经济预期下调风险时也有一定配置价值。

  四季度我们将保持谨慎态度,主要原因在于:一,经济预期波动可能较大,防止经济预期下调风险;二,目前市场的风险偏好已处于较高位置,基于近期A股市场持续稳定的概率较大,未来不确定性可能增加,高估值、获利盘重的板块需要谨慎。

  天弘基金:看好白酒板块后市走势

  从历史上看,每一轮白酒向上周期通常会延续三年以上,今年才是第二年,后市仍然看好。近期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次高端白酒业绩全部超预期,带动板块继续上行。预计未来一两年,白酒企业业绩超预期将是常态。

  事实上,食品饮料行业也正逐渐从白酒的一骑绝尘,逐渐发展成多板块轮回驱动态势。近期乳制品板块和调味品板块表现均十分亮眼。从长远来看,消费升级打开食品饮料板块的长期增长空间;短期来看,虽然行业整体 PE 近期再创 2012 年以来的新高,并首次超越十年平均值,但临近三季报披露期,食品饮料行业的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因此仍有望“领先大市”。

  而今年一季报食品饮料行业业绩低于预期,中报超预期,拐点信号明确。因此三季度食品饮料板块业绩将加速,四季度由于是春节前备货旺季所以业绩也会比较好,而明年一季度又对应今年一季度的低基数,所以一直到明年中期之前,整个高端、次高端白酒的业绩都有望保持靓丽。

  融通基金:地产股后市机会不大

  从历史上看,地产的核心驱动力是流动性改善、利率下行带来的销售改善。今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三四线与一二线出现近年来首次明显分化,核心原因来自于三四线通过加大棚改货币化方式进行去库存,港股市场中国恒大、碧桂园都有非常好的表现,这也再度证实了地产股的投资逻辑是看销售趋势。

  展望后市,三四线城市棚改货币化的刺激力度已经到了边际效应下降的过程。当初三四线城市棚改货币化背后的逻辑是去库存,但目前住宅库存仅在一年以上。所以,三四线城市库存去化已经表现得淋漓尽致了,叠加一二线城市新房的价格管制,未来房地产销售会面临持续下行的压力。所以,地产股不具备景气向上的投资机会。

  虽然现在机构配置偏低、地产上市公司估值也偏低,整体处于低估的状态。这并不代表地产股后市有机会,仍须等待下一次政府重新利用地产带动周期托底经济时。短期内预计地产股仍旧震荡行情。


编辑: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