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动提速板块分化“游击战”成资金主流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轮动提速板块分化“游击战”成资金主流

加入日期:2017-10-13 9:27:23

  “三连跳”之后市场迎来节后首次下跌,昨日沪深主板环比成交萎缩的同时,指数分别微跌0.06%和0.05%,踏着假日效应渐行渐远的步伐,市场多空对决再度显露出“左右为难”的疲态。短期方向选择的模糊化,一定程度上加剧资金观望心理,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计净流出223.19亿元资金,明显高于节前规模。但有趣的是,部分开盘大幅净流出的主力资金,尾盘选择重新回流A股,包括昨日下跌的中小板,尾盘阶段资金流向也发生逆转,期间获得2.99亿元资金净流入。行业板块方面,资金表现和指数涨跌也呈现不同步现象。分析人士表示,这种“游击战”式的资金布局,一方面表明市场避险情绪环比开始升温;另一方面也暗示部分炒作资金仍“不甘寂寞”,开始有意识地寻找行情波动中的交易性机会。

  223.19亿元资金离场

  10月9日起,大盘掀起一轮“三连阳”上涨热潮,集中反映出节假期间央行定向降准以及外围市场大涨利好。然而,毕竟当前市场流动性并未出现实质性放松,且对宏观经济的不确定预期仍萦绕在市场上方,大盘向上的道路仍受到负面因素压制。“虚火”释放接近尾声,昨日两市重现调整。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主板指数分别下跌0.06%和0.05%,成交双双下滑至节后新低,昨日深市成交额仅为2798.69亿元,已然跌破“3”字头。上证50沪深300在主要指数中抗跌能力较强,昨日分别上涨0.40%和0.26%,但环比成交也双双下滑。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沪深两市共有918个上市公司获得资金净流入,环比减少171家,另有2258家公司遭遇资金净流出,环比增加174家,全天累计有223.19亿元资金从两市净流出。近三个交易日来,每日从两市净流出的资金都维持在220亿元以上。另外,中小板和创业板昨日也分别遭遇57.16亿元和43.06亿元资金净流出,沪深300板块净流出规模也达到29.09亿元,环比大体持平。

  但从昨日主力动态来看,资金流动上也存有部分“异动”迹象。如沪深300指数昨日逆势上涨,但主力资金留驻意愿却十分淡薄,全天仍然呈现净流出,见好就收的“游击战”策略折射短线缺乏系统性机会,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尾盘阶段板块却出现2.91亿元净流入,虽然金额不大,但也表明多方阵营并未溃散,核心看多力量尚在。与沪深300指数表现如出一辙的还有中小板,昨日尾盘阶段逆势获得2.99亿元净流入。同期创业板虽然没能逆转资金流向,但尾盘36.36亿元净流出规模,已经是近三个月板块单日净流出新低。短期来看,分析人士认为,市场仍需要在方向选择上进行进一步的博弈,双向震荡或是接下来指数表现主逻辑。

  行业资金流向分化

  昨日行业板块涨少跌多,前期家电、白酒、医药品种联袂上涨局面发生松动,包括贵州茅台古井贡酒五粮液在内的绝大多数白酒股发生回调,而青岛海尔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则继续维持强势。截至昨日收盘,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出现上涨的板块仅有9个,国防军工、钢铁、家用电器指数中涨幅皆在1%之上,分别为1.65%、1.26%和1.00%,位居前三;采掘、有色金属、综合、建筑装饰板块各自下跌1.44%、0.95%、0.92%和0.73%,跌幅靠前。

  而资金流向与昨日板块指数表现并不完全一致。具体来看,获得资金净流入的板块有国防军工、银行、家用电器、休闲服务和钢铁,金额为10.43亿元、21.22亿元、14.66亿元、2501.74万元和1206.12万元;有色金属、计算机、化工、汽车板块净流出金额最大,分别为34.08亿元、22.48亿元、22.17亿元、19.61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从历史走势看,出现上述资金流向与指数表现步调错乱的情况,往往意味着板块轮动即将加快,场内热点大概率朝着“一日游”方向演化。确定性机会难以把握的情况下,主力资金选择“游击战”策略也就顺理成章。同时,鉴于环比风险正在上升,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高抛低吸,以避免不必要的交易损失。

  券商十月攻略>>>

  华泰策略:周期+金融是市场投资主要方向(附十月金股)

  中信策略:看好10月A股行情 重心从周期转到价值(附股)

  华创证券:淡化宏观逻辑 重视微观博弈(附10月金股)

  安信陈果:资金面宽裕 拥抱红十月(附金股组合)

  中信建投10月投资策略:市场看好大金融板块(附金股)

  机构展望后市>>>

  中金四季度股市展望:翻越忧虑之 墙扩大战果

  中信建投四季度策略:持续看好金融板块 布局绩优成长股

  基金四季度策略:A股或将震荡上行 重点关注地产和新能源

  六大券商分析师研判四季度行情 五大板块值得重点关注

  【延伸阅读】

  秋收行情启动在即 看看谁是A股的业绩新王者!

  听说王者荣耀团队发了120个月的工资,昨天的朋友圈回响起一片咽唾沫的声音……

  其实想想也没什么,不就是十倍年薪嘛?A股有一大票公司还赚了十倍的利润呢!

  别问我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关系,人家发奖金跟你又有啥关系?一个正经股民,好好挖票才是正经。

  今年的A股乃是业绩当道

  三季报本周揭幕

  秋收行情启动在即

  谁是A股的业绩新王者呢?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430家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告净利润增幅翻倍的公司共有254家,增幅超5倍的有55家,增幅超过10倍的有28家。

  三季报预告净利润增幅前十

数据截至10月11日

  这254家业绩翻倍的公司

  堪称A股的王者荣耀~

  您厉害,您赚的多!

  从所属行业来看,化工、机械设备和电子行业的个股数量最多,分别有39只、30只和27只,合计占比接近四成。从市盈率来看,超预期的业绩压低了估值,有34只个股三季报后的动态市盈率将低于20倍,而其年内的股价平均涨幅已达30.23%,更有9只个股的动态市盈率将骤降至个位数,而其年内的股价平均涨幅已达38.01%。

  三季报后动态市盈率将低于10倍的9只个股

数据截至10月11日

  其中,丽珠集团最新动态市盈率为35.19倍,其三季报预计累计净利润下限为42.29亿元,据此计算市盈率将骤降至为5.49倍。

  健康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30.93倍,其三季报预计累计净利润下限为19.6亿元,据此计算市盈率将降至6.17倍。

  三钢闽光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3.06倍,其三季报预计累计净利润下限为22.41亿元,据此计算市盈率将降至7.2倍。

  此外,*ST华菱韶钢松山恒源煤电珠江控股安阳钢铁新钢股份等个股三季报后市盈率也将跌至10倍以下。

  从历史经验看,三季报行情历来是重要的市场热点,随着三季报披露的展开,绩优股、高成长股有望成为市场的焦点。与此同时,不少先知先觉的资金已经开始在三季报绩优股抢筹。

  从国庆节前一周至今的资金流向来看,区间净主动买入额超过1亿元的有9只个股,9个交易日的平均涨幅达到7.81%。

  节前一周至今净主动买入额超1亿元的9只个股

数据截至10月11日

  随着三季报披露的陆续展开,投资者对绩优股关注度的升温,市场热点或向三季报预喜股转移,业绩超预期或者出现反转的上市公司将迎来投资机会。在当前背景下,有估值优势以及业绩确定性较高的成长股显然更容易获得主力资金的认可。

  华泰证券认为,10 月份是三季报集中公布的时间,建议关注三季报披露以便对全年业绩有更好把握。目前缺乏业绩支撑的概念板块涨幅较大,风险较高,参与意义不大。建议关注业绩与估值合理匹配的个股,以及三季报超预期品种。

  中信建投也指出,近期一些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大幅预增的公告之后,受到市场的追捧,接下来市场炒作三季报预增概念会大大增加。(来源:中国证券报)

  四季度该买啥?十位大佬手把手教你下一步该如何投资

  “十一”黄金周,海外股市一片“欢腾”。港股创下10年来新高,美国股市更是延续着8年多来的大牛市。A股市场的投资者,对于四季度开局,多了几分期待。

  记者对来自公募、私募以及QFII的京沪深三地10位资深投资人进行了深入采访。在他们眼中,股票市场仍然最具吸引力。谈及投资“攻略”,积极布局龙头股,正成为资深投资经理们掘金的普遍策略。具体到布局方向,大金融、大消费依旧是两大投资主线。此外,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高端制造等新兴成长领域,更是机构的“必争之地”。

  增量资金有望入市

  随着宏观经济企稳,企业盈利增长前景向好,市场信心也受到提振。在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李双全看来,股市赚钱效应将吸引更多增量资金入市。从资金层面看,长安基金投资总监陈立秋也认为,海外资金包括港股通在持续流入A股,A股纳入MSCI指数也将带来长期增量资金。

  从企业盈利角度分析,陈立秋发现,自2016年以来,企业盈利回报已经企稳,剔除银行、石化之后,整体A股上市公司ROIC的中位数首次超过银行加权贷款利率。2017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全部A股净利润同比增长16.3%,创近年来新高,这给资本市场提供了“源头活水”。

  在圆信永丰基金首席投资官洪流看来,供给侧改革的强力推进,不仅消除了潜在的银行坏账风险,还带来了巨额利润,大银行基本面向好;行业估值处于底部的券商板块,近期融资额不断提升,接下来利润将会得到提升。他乐观判断,在这些金融权重股的带动下,市场有望再上一个小台阶。

  “在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推动下,A股市场未来会继续向上。”信诚盛世蓝筹基金经理吴昊认为,国内经济稳定增长,海外经济同步复苏,为各行各业的利润持续增长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周期品行业在供给侧改革推动下盈利稳定,消费品行业受益消费升级持续增长,成长性行业在国家产业政策引导下也在不断孕育投资机会。

  富敦投资中国股票投资总监朱国庆对今年四季度乃至明年市场均表示乐观。在他看来,股票市场流动性环境仍然是中性偏乐观,尽管市场整体可能仍是小幅震荡的局面,但A股市场存在很多结构性机会。

  不过,随着A股获利盘的增多,个别基金经理则开始回归防御策略。如诺德成长优势基金经理郝旭东认为,市场短期风险并不大,但波动预计会加大,因为市场指数的基石蓝筹股不太便宜了,年内接下来的赚钱效应在下降。

  龙头股迎来溢价时代

  种种迹象表明,A股市场的龙头股的估值,正在迎来全面溢价时代。而积极布局龙头股,正在成为机构的普遍掘金策略。

  在陈立秋看来,首先,龙头企业将拥有更强的竞争力,从而推动盈利改善。一方面,优质企业市占率不断上升,定价权更强,研发能力和效率提升;另一方面,优质企业可以比行业多数企业更容易获得银行或其他融资渠道的支持。其次,从当前市场看,股票增量都在中小盘,而增量资金需求却在大蓝筹。“这种明显的结构性差异,就是投资机会所在,中小创不再稀缺,而大蓝筹变得稀缺,也是市场出现‘一九’分化的根本原因”。最后,A股纳入MSCI,大市值及行业龙头、高股息、蓝筹股标的将直接受益。

  从上市公司三季报预告看,部分行业的龙头公司经历了资金面和成本端的压力逆势扩张后,现在领先优势已经非常明显,接下来值得重点关注。

  吴昊表示,将在三个看好的领域中布局估值合理的龙头公司。在消费升级领域,关注企业的公司治理、竞争优势以及与消费升级主线的契合度;对于符合国家策略的成长股,关注在产业快速发展过程中,企业是否具备长期胜出的核心竞争力,是否具备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自身资源、战略规划与产业政策的契合度,以及能否在投资期限内兑现合理的利润;对于周期品龙头,关注公司的估值水平,相对于其资产负债表的修复是否存在显著的低估,是否能够对冲掉商品价格波动对企业价值的冲击。

  投资机会多点开花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机会,资深投资人普遍看好大金融、大消费。此外,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高端制造等新兴成长领域更是机构“必争之地”。

  陈立秋坦言,首先看好大消费股,主要逻辑是品牌化和渠道双强,共同推动公司市占率提升,占据规模效应,并且对下游提价能力强,即使在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仍能够保持毛利率和净利率的稳步提升;其次是大金融股,核心逻辑是从中长期看,“金融供给侧改革”利好大银行和大保险公司;第三是看好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周期龙头股;最后是优质成长股。

  吴昊认为,接下来将从以下三方面找投资机会:首先是消费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其次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的成长性行业,包括5G通信、国产芯片、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领域,最后是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周期品行业龙头。

  值得注意的是,在劳动力成本上升、环保整治及土地成本提升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升级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作为QFII基金的资深投资总监,朱国庆观察到,不少中国企业已经形成或者正在形成全球性竞争优势,如风电、光伏、面板等,接下来动力电池企业也有很大的机会胜出。

  泰旸资产总经理刘天君则看好消费升级的机会,并积极布局科技创新,主要逻辑是在当前经济增速换挡期,房价对居民消费存在明显的挤出效应,限购政策使得地产销售和投资增速自高点回落,有助于未来中短期居民的财富流向消费领域。“新一代消费群体对个性化产品的需求提升以及渠道的被动出清,将驱动持续的消费升级,看好高端白酒、免税店、豪华车、商业地产等受益于消费升级的板块及科技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的投资机会”。

  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则坦言,未来看好盈利基本面进一步强化的行业及个股,如必需消费品等细分行业;在前三季度表现欠佳的行业中,医药、旅游、零售等行业基本面实际上并没有市场预期那么差,预计会有一定的表现机会。“考虑到政策红利因素,看好有望受益的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土地流转等投资主题。”

  长信基金总经理助理安昀表示,看好消费行业部分个股,例如白酒中的部分二线龙头,以及部分家电龙头股。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个股,尽管行业趋势很好,但在积累不小涨幅之后,估值较高,需要认真筛选。

  安信基金总经理助理、权益投资部总经理陈一峰认为,不少新兴行业值得关注,除TMT行业外,生物医药、中游精密制造、新能源等多个领域,未来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中国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产业链相关的中小公司会紧密跟踪;5G也非常看好,通信速度和质量的提升会衍生出很多需求,比如自动驾驶、AR等。”(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轮动提速板块分化 “游击战”成资金主流)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