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拟失联私募曝光东方财星曾因涉嫌传销被立案侦查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5家拟失联私募曝光东方财星曾因涉嫌传销被立案侦查

加入日期:2017-10-12 8:16:08

  昨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发布《关于失联私募机构最新情况及拟公示第十六批失联私募机构的公告》。

  公告显示,协会在自律核查工作中发现5家拟失联机构,涉及北京东方财星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在这几家私募中,有的出现资金兑付、非法集资等问题,其中,东方财星曾因组织传销活动被贵州黔东南州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据悉,自2015年11月协会发布首批失联私募公告以来,已经有298家机构被列入失联公告名单,其中95家机构已注销登记。

  5家私募机构被曝光

  公告显示,协会在自律核查工作中发现5家拟失联机构。其中,协会在处理投诉案件中发现北京东方财星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国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天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拟失联机构;北京证监局在开展异常机构核查过程中发现中投互联(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家拟失联机构;广西证监局在开展异常机构检查中发现广西世纪红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1家拟失联机构。

  在拟失联机构中,备受关注的是东方财星这家私募。2016年5月,东方财星及其主要人员因组织传销活动被贵州黔东南州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据媒体报道,从2014年3月到2016年6月,该公司以“国宏金桥基金”、“国宏众筹”等项目的名义,通过设立网上办公平台,收取高额的入会费,发展大量会员募集资金,对外宣称投资中科泰能镍碳电池、国宏汽车、因为所以咖啡等实体项目,实则是骗取财物,其投资的项目基本没有形成真实产能获得利润。同时,“国宏金桥基金”和“国宏众筹”采取的是层层返利的发展模式,会员缴纳的资金按比例用来给中高级会员发放返利,通过返利机制吸引了大量会员。

  据公安机关查明,截至案发时,其会员人数已达31000多名,涉案资金超过17亿元。

  记者从协会官网查到,2016年6月20日,CCTV13新闻直播间专题曝光了东方财星的传销案件。2017年1月至2月,东方财星4次被列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失信被执行人名录。

  298家机构进入失联名单

  2015年9月,协会建立“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公示制度,从2015年11月至今,协会已公布16批拟失联私募机构名单。截至2017年10月10日,协会已将上海璞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298家机构列入失联公告名单,并在协会官方网站(www.amac.org.cn)中予以列示。

  依据协会2016年2月5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以及协会关于“自失联机构公告发布之日起,列入失联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协会将注销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之规定,上述298家机构中,有86家机构已被注销登记,有9家机构已自行申请注销登记。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