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也可以网下打新了 公募、社保打新中签率或下降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养老金也可以网下打新了 公募、社保打新中签率或下降

加入日期:2017-10-11 19:49:26

  10日,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上挂出了一份《关于修改<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决定》,猛一看不免让人小心脏一阵乱跳,打新政策又有变化?非也。

  仔细对比了一下修改内容,一句话总结最大的变化,养老金也可以参与网下打新了,增加了一项低风险投资机会,对养老金利好,但压缩了公募基金和社保网下打新配额。

  养老金也可以网下打新

  按照修改决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采用询价方式的,公开发行股票后总股本4亿股(含)以下的,网下初始发行比例不低于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60%;发行后总股本超过4亿股的,网下初始发行比例不低于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70%。其中,应当安排不低于本次网下发行股票数量的40%优先向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和养老金配售,安排一定比例的股票向企业年金基金和保险资金配售。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基金和保险资金有效申购不足安排数量的,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可以向其他符合条件的网下投资者配售剩余部分。

  这和原规定最大的差别就在于不低于40%的网下发行股票份额配售对象中增加了养老金,而在原来的规定中,这不低于40%的份额优先配售给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

  线下打新队伍中多了一个养老金,这一前提,正是养老金的入市。

  2015年8月23日,国务院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意味着养老金入市进程正式开启。而在今年8月份上市公司披露的半年报中,三只个股中出现了养老保险基金的身影,养老金入市尘埃落定。

  养老金的入市曾为市场带来较高期望,有机构测算,量3.5万亿的养老金,按照30%的比例投资股市,有望带动万亿资金入市。

  “将养老金加入线下打新的名单,是给了养老金更多的红利和低风险投资机会。”沪上某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在他看来,这一修订对养老金肯定是利好,但对市场而言没有太多刺激效果,毕竟没有增加入市比例。

  中金公司点评称,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发布关于修改《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决定的公告,该办法于9月7日已正式发布实施。其主要变动及影响在于:网下配售abc的划分方式与之前并未有显著地变化,a类新增养老金,为养老金入市提供支持。

  中银国际则称,新规给予养老金网下打新的便利,对于助推养老金入市有着积极意义。当前养老金进入股市的资金规模较低,而养老金入市是近期监管层扶持机构投资者,鼓励中长期价值投资的重要一环。通过修订配售管理办法,将养老金也纳入网下优先配售对象,一方面有助于提高养老金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也是在鼓励养老金更多的进入股市,培养投资者专业化的价值投资理念。

  公募、社保打新中签率或下降

  按照2015年12月31日的原有规定,仅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可以获得这不低于40%的优先配售股份,修订后的规定在这里面加入了养老金,但不低于40%的份额规定未变。

  “养老金的加入肯定会影响公募基金的中签率,不过还是要看养老金参与打新的体量,如果体量很大,那对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打新带来的影响就很大。”上述公募人士表示。

  不过,中金公司在报告中称,实际在2016年10月底以后,A类配售的实际比例明显高于规定的40%,达50%-55%,因而影响不大。而基本养老基金入市后划入A后,或边际上小幅挤占公募、社保的空间;但其入股市打新或是逐步的,且主承可以进一步提高新口径下A类总体的获配比重,对公募社保影响也或较小。

  事实上,即便没有养老金的参与,公募基金打新的收益也趋于下降。“目前打新对公募基金的收益贡献主要看规模,规模刚够门槛的可能贡献5-6个点,但是随着规模增大,打新贡献就会降低,但是规模太小,底仓波动风险最大,要权衡。现在随着IPO的加速,新股开板提前,打新收益也有所下降,纯打新收益贡献非常有限,对于公募基金来说,主要当做一个收益增厚的辅助策略来用。”上述公募人士表示。

  可转债申购进一步规范

  除了修改办法中线下打新加入养老金这一受关注较大的变化外,还有两个内容上的变化。

  一是在网上和网下申购按时缴足款项的规定中增加了可转换公司债券和可交换公司债券,而此前仅仅规定了新股。二是新增了网下投资者申购可转换公司债券也无需预先缴付申购资金的规定。

  中银国际对此解读成,此次修订已在资本市场生效,证监会曾于2017年5月26日就上述修订向市场征求意见,9月7日正式发布实施。此次国务院法制办以法规的修订模式将完善内容公之于众,提高了《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法律地位和规范程度。

  新规进一步规范缴足款项义务的适用范围。旧规仅规定“网下和网上投资者获得配售后,应当按时足额缴付认购资金。网上投资者连续12 个月内累计出现3 次中签后未足额缴款的情形时,6 个月内不得参与新股申购。”没有明确适用范围,容易引发歧义。此次修改将适用范围明确为新股、可转债和可交换债的配售均适用本条规定。

  按照9月证监会发布《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以往需要冻结大量资金才能申购的可转债,改成信用申购,参与网上申购的投资者申购时无需预缴申购资金,待确认获得配售后,再按实际获配金额缴款。参与网下申购的投资者申购时无需预缴申购资金,按主承销商的要求单一账户缴纳不超过50万元的保证金,待确认获得配售后,再按实际获配金额缴款。

  新规后的首只可转债雨虹转债上市便引爆了市场打新热情,尽管中签率较低,但零成本定格申购,不少个人投资者将其解读为无风险套利积极参与。在业内人士看来,雨虹转债拉开信用申购的大幕,可转债市场将迎来新的扩容时代。

编辑: 来源:中国基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