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看市:左手金融 右手消费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基金看市:左手金融 右手消费

加入日期:2017-10-11 9:27:05

  左手金融 右手消费

  广发基金曹世宇

  对9月PMI数据创新高,不宜过度解读。9月作为三季度的收官之月,从高频数据以及出口季节性效应的支撑来看,9月经济数据大概率不会太差。但以季度为周期研究投资、消费和出口等数据,四季度经济表现大概率为平稳向下。

  在市场流动性方面,人民银行在9月30日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的通知》。对此我更倾向于认为此次定向降准并非再一次的大水漫灌(据测算,此次定向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规模在4000亿左右,规模并不算大),而主要目的在于调整银行贷款结构。考虑到此次定向降准将在明年开始实施以及央行的表态,央行今年中性偏紧的整体政策取向并没有改变。

  从历次定向降准的经验来看,降准有利于改善金融系统的流动性,有利于金融股表现。因此,再次提示关注金融板块的配置价值,逻辑是宏观经济和政策面均利于银行,具体表现为经济L型,银行的不良率走平;看好保险的逻辑是保险业“偿二代”下,利润高的保障业务无需占用资本,有利于提升保险公司ROE水平;此外,9月30日央行公布定向降准,此次定向降准有利于改善金融业远期的流动性预期。今年市场一直致力于寻找估值提供的安全性和业绩边际改善的平衡点。其中,9-10月由于有传统节日的刺激,消费数据将有所走强,消费的“金九银十”季节效应,使得消费股的性价比有所提升。因此,继续建议关注金融和消费的配置价值。

  年内A股的走势相对乐观

  大摩华鑫基金

  海外市场方面,在9月非农就业和税改进展加速的推动下,美元指数继续小幅走强。虽然美国发生拉斯维加斯枪击案,但在特朗普税改政策取得进展、向好经济数据双重推动下,美国三大股指持续走高。得益于中美数据向好、以及降准政策,港股银行、地产板块走强,恒生指数攀上10年高点。

  对于年底A股的走势,我们相对乐观。首先7-8月经济数据阶段性回落很有可能受到传统淡季、环保督查影响,9月份PMI数据显示经济韧性仍然较强。金融数据方面,尽管广义货币增速下行,但新增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较好,短期利率保持稳定。近2个月A股成交金额有所上升,融资融券占比上升,基金指数走势良好,反映场内资金面、投资者情绪均有所改善。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当前无论是流动性环境还是基本面环境,对于股票市场仍然是相对友好,建议投资者积极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力度。

  央行天平已经发生倾斜,股债皆受益

  总体来看,国庆期间宏观层面主要有2个变化:PMI创5年新高和央行实施定向降准。

  官方PMI创5年新高,有利于提振经济预期。9月官方制造业PMI表现亮眼,和8月低于预期的数据形成鲜明对照。市场对经济预期再次提振,考虑定向降准的正面影响,A股是双重利好,债市总体中性。展望未来一段时期,维持经济温和放缓,下半年6.8%的判断。单月经济数据波动较大,有时难以把握,但趋势大体清晰,即全球朱格拉周期下,制造业+出口+消费稳中向好,地产投资温和放缓,年内基建和环保边际上负面,但其节奏会造成经济数据大波动。由于PMI反应制造业景气度,未来可能表现好于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

  央行实施定向降准。在9月27日国务院定向降准精神下,央行实施定向降准。市场对降准释放流动性规模和意图出现分歧,乐观的认为由于第一档接近全面降准,第二档标准又放宽了,释放资金或达万亿,悲观的认为仅是对2014年定向降准的延续,累计释放规模仅有2000-3000亿,而且对四季度资金面影响不大。我们认为,宽松口子已经打开,央行释放流动性有很多办法,更应该关注其信号意义。在M2跌破9%,固定资产投资跌破8%之际,央行天平已经发生倾斜,股债皆受益。

编辑: 来源:投资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