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净偿还创近8个月单日新高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融资净偿还创近8个月单日新高

加入日期:2017-10-10 13:52:52

  受“双节”假期因素影响,9月下旬两融市场谨慎情绪弥漫,9月21日-29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连续“七连跌”,累计净流出金额为273.68亿元。其中,仅9月29日当天净流出金额就达到148.53亿元,仅次于1月16日,创出近8个月单日新高。由此,截至9月29日,沪深市场融资融券余额报9694.98亿元,规模已经回落至9月初水平。

  融资偿还潮涨

  根据资讯,截至9月29日收盘,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9694.98亿元,出现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下滑。其中,融资余额报9657.01亿元,融券余额报37.97亿元。

  具体来看,9月29日市场融资买入额为396.09亿元,融券余额为544.62亿元,当天市场遭遇148.53亿元融资净流出。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净流出规模已经创下近8个月来单日新高,仅次于1月16日的176.47亿元水平。环比来看,9月28日市场净流出金额为23.18亿元,这意味着9月29日净流出规模达到前一交易日的6.4倍。9月末秋高气爽之际,两融市场却提前感受到阵阵凉意。

  并且需要看到的是,当天两融市场融资偿还潮涨的前提是A股止跌企稳,出现普涨格局。数据显示,9月29日沪综指上涨0.28%报收3348.94点,深成指上涨0.51%报收11087.19点。分析人士认为,此番融资客选择在国庆假期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肆撤离,其关键原因在于对各种不确定因素的担忧。

  一是自9月中旬起A股持续阴跌,场内谨慎情绪明显增强,相比三季度初周期行情中资金进出游刃有余,当前市场缩量迹象明显,多空双方参与力度有所下降,而受到两融工具的杠杆属性影响,短线融资风险进一步放大,因此,虽然9月29日市场全面上涨,但在A股整体资金情绪回暖期前,融资客连续净偿还凸显明显避险需求。

  二是长假期间消息面、外围市场不确定性。国庆假期期间A股休市,而美股、港股市场则照常交易,从历史走势看,A股和美股、港股市场常常形成联动,尤其目前不少股票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交易,一旦外围指数和股票价格发生异动,难免对投资收益带来较大影响。

  三是降低仓位和止损需要。结合市场走势看,沪综指最近一轮调整始于9月中旬,而两融余额则从9月中旬才开始节节下降,不少在此期间加仓的融资账户实际上已经出现浮亏,在上述两大不确定因素发酵时点上,选择降低仓位也是部分融资客投资战略调整的客观需要。

  行业板块全线净流出

  行业板块方面,9月29日全部申万一级行业皆遭遇融资净流出,反映此番融资降温来势汹汹,短期而言,避险情绪还有进一步宣泄需求。

  其中,非银金融、化工、有色金属房地产、建筑装饰板块是当天融资净流出规模最大的板块,具体金额为12.05亿元、11.27亿元、10.22亿元、9.04亿元和8.12亿元;休闲服务、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家用电器净流出规模稍小,分别为5961.31万元、1.24亿元、1.67亿元、1.91亿元。

  但从市场表现看,除银行和采掘板块分别下跌0.16%和0.23%以外,其余26个申万一级行业9月29日全部上涨。通信、轻工制造、综合涨幅最高,具体为1.47%、1.45%和1.04%,商业贸易、家用电器、钢铁板块也分别上涨0.89%、0.85%和0.70%。

  两融标的方面,京东方A青岛海尔旗滨集团江西铜业、日盛矿业当天融资净流入规模最高,分别为7.58亿元、8269.93万元、4461.00万元、4107.08万元和4080.24万元,而获得融资净流入的标的股仅有108只。无论是股票数量上还是净流入金额上,与9月初相比都相去甚远。

  此外,ETF交易方面也表现出明显的融资降温迹象,除易方达恒生H股ETF、易方达创业板ETF等5只基金出现净买入,华夏黄金ETF、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等15只基金皆呈现融资净偿还现象。

(原标题:融资净偿还创近8个月单日新高)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