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谎言:大跌80% 楼市遇三年来最惨黄金周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最新谎言:大跌80% 楼市遇三年来最惨黄金周

加入日期:2017-10-10 12:45:55

  点半导语

  这两天被“楼市最惨黄金周”刷屏了,很多人纷纷振臂高挥楼市繁荣不在,炒房客必将死亡等等。九点半君忍不住泼个冷水,这份“最惨黄金周”的数据,没有任何参考意义……

  大跌80%,最惨黄金周?!

  国庆假期刚结束,关于楼市的话题全都是惨!惨!惨!

  
最新谎言:大跌80%,楼市遇三年来最惨黄金周!
最新谎言:大跌80%,楼市遇三年来最惨黄金周!
最新谎言:大跌80%,楼市遇三年来最惨黄金周!
  快速浏览了下这些新闻,简直是山崩地裂一片哀嚎,一幅房地产要不行的样子:

  北京新建住宅7天网签116套,二手房网签27套,均是2009年以来的历史最低值,跌幅达65%。

  上海前7天网签新建住宅178套,比2016年同期的784套,跌幅达到了78%。

  南京前7天签约457套,同比2016年同期的905套,下调了50%。

  福州前7天签约345套,同比2016年同期的540套下调了36%。

  深圳前7天签约445套,同比2016年同期的508套下调了13%。

  ……

  总体而言是这么个情况:

  
从数据角度看,真的是严重下滑。然而,事实没那么夸张。
  从数据角度看,真的是严重下滑。然而,事实没那么夸张。

  1、数据意义不大

  国庆七天明明是看房买房好时机,成交量却那么少,说明大家都不愿买房了吗?

  NO!其实所谓的“最惨黄金周”是媒体创造的噱头而已。

  以前九点半君盘点过开放商应对政策的对策。国家限价,开发商就搞两本合同,房子的合同价格就低一点应付上面人,再由绑定的车位、装修合同来补全价格。

  房产登记部门和开发商一样,也要应付上面人。国家对楼市如此严控,不能出现奇高的波动,所以那些单价较高的楼盘往往会被拖后网签,每天把等待网签的合同放出来一些,高价、低价盘搭配,这样就能让数字好看点,平均点。

  所以表上的成交量数据根本没参考意义,不是说1号成交量是20套,就说明10月1号卖出了20套房子。你根本无法判断某一天“网签”的房子,真正成交是在哪一天。

  2、没真正开盘,但售楼处开始加班蓄客

  说没人买房,那也得有人卖啊。

  根据《经济参考报》的说法,现在不少项目并未拿到预售证但已经开始蓄客。

  在“网签率跌幅高达到了78%”上海,国庆期间并没有多少楼盘真正开盘。楼盘大多数预计在11至12月份开盘,因为现在项目暂没拿到预售证,所以不敢堂而皇之地开放售楼处。

  虽然没看房,但如果有意向就赶紧交10万元意向金,未来还会继续筛选客户。意向金的额度会升到30万元,甚至几百万元。

  这种“预售”的数据当然不会记录在案。

  3、和2016年不能同日而语

  数据里把今年的成交量和去年相比,得出了楼市爆冷的结论,这种对比其实很没意思。

  时隔一年,相信大家对去年买房狂潮还历历在目:打飞的去买房、一口气买几十套房、某售楼处大门被顾客挤塌……

  去年的楼市是畸形狂热不正常的,全民都陷入一种恐慌疯狂的氛围里,那时国庆节虽然开启了930调控,但这种急刹车在狂热氛围里的作用是很小的。

  去年成交量本来就是一个很难越过的高位,加上今年的调控加码,形成了一个乍看之下十分骇人听闻的数字,“狂跌80%!”……只能说,当真你就输了。

  今年楼市的确遇冷

  九点半君讲了那么多,不是来唱多房价的。今年楼市的确遇冷了,但是看到动辄“暴跌80%”、“楼市要崩”、“一线城市不行了”这种言论就觉得好笑。

  今年楼市调控得异常之久,又异常严格。比如北京,楼市政策发布密度创造全国历史记录,一年内发布了超过30次各种调控措施,包括调高首付比例、减小房贷打折力度、甚至暂停房贷等。

  客观来说,今年一整年的楼市状况和去年比都是遇冷。

  但是把一个什么都证明不了的7天数据,拎出来和去年的对比,得出一个骇人数字以及“没人买房”的结论,吸睛骗傻子的而已。

  这种动不动暴跌的新闻看一看,笑一笑就好,要知道楼市不会调控一辈子,等一放开你就会发现,2016年的盛况又要来了,房价又要涨一波了。

  分析再多,说再多道理有什么用,民众对楼市预期的改变是很困难的。2015年末到2017年初的这波楼市去库存,导致了中国历史上最彪悍的一波房价上涨,当初不买房的人全后悔了。真的要改变大家的预期,只能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等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九点半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