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连连 环保主题基金迎风口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雾霾连连 环保主题基金迎风口

加入日期:2016-12-31 10:16:22

  本周,连续数日的雾霾再度让环保成为市场热点。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环保部也在12月26日非常应景地联合印发了《“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将实现产值快速增加、技术水平提升、大型节能环保企业集团增多、市场环境和政策机制优化这四大目标,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区别于十三五生态规划注重环境质量,节能环保产业规划更加侧重节能技术装备、环保技术装备以及资源循环利用技术装备等细分领域的发展。在此背景下,相关概念股银泰资源、博世科以及富春环保应声而涨,截至本周四,三只个股周涨幅分别达到14.62%、10.18%、9.29%。环保主题基金以及重仓布局节能环保板块概念股的基金投资机会凸显。

  在各类主题投资基金中,环保主题基金整体业绩较好,但个体差异较大。据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市场上14只主动型的环保主题投资基金近半年平均净值涨幅为1.21%。其中,景顺长城环保优势股票累计净值收益最高,达到12.31%,华安生态优先同期则亏损了6.38%。长期来看,7只业绩可比的环保主题基金近两年平均净值收益为31.55%。其中,富国低碳环保混合收益高达72.87%,唯一一只净值下跌的中海环保新能源跌幅则高达19.63%。因此,投资者在选择具体的环保主题基金进行投资时应重点关注业绩表现,选择中长期相对稳健、下行风险控制较好的产品。

  从风格上来看,环保主题基金大多为中小盘成长型基金,配置个股也多为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股价波动较大,风险较高。因此,环保主题基金业绩波动也相较其他价值型主动股混基金来说更大并且个股股价表现对于基金整体业绩影响也更大,适合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从具体操作上来看,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选股能力较强的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今年以来,在整体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嘉实环保低碳股票的业绩表现在环保主题基金中算得上一枝独秀,是唯一一只获得净值增长的主题基金,截至12月28日,净值涨幅为15.9%,位列同类首位。同类排名第二的鹏华环保产业股票净值则下跌了5.78%。嘉实环保低碳股票的基金经理李化松为钢铁和环保研究员出身,在基金的投资操作上采取轻择时重选股的策略,近两个季度股票仓位均在85%左右,行业配置集中在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前十大重仓股中囊括了聚光科技碧水源置信电气三只节能环保概念股。

  除了环保主题基金以外,其他主动股混型基金也在三季度重仓布局了节能环保产业。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2016年三季度重仓持有节能环保概念股的基金共计350只,配置的相关概念股多达41只,截至三季度末,持股市值高达188.36亿元。其中,持有节能环保概念股占自身净值比达到10%以上的基金有15只。除了环保主题基金外,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基金、景顺长城优选混合基金、景顺长城支柱产业基金位列前三,比例分别为22.61%、22.11%、17.14%。在重仓股的选择上,这三只基金相似度较高,除了配置聚光科技、盈锋环境和置信电气外,还分别配置了碧水源和中金环境。业绩表现上来看,景顺长城优选混合基金更胜一筹,截至12月28日,近两年净值增长45.05%,位列同期环保主题基金以外重仓布局节能环保产业的基金首位。

编辑: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