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FOF被受理 产品线齐全公募具天然优势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首批FOF被受理 产品线齐全公募具天然优势

加入日期:2016-12-30 19:57:51

 

  随着监管机构正式受理首批公 募 基 金 FOF(Fund of Fund)产品,在起跑线上准备已久的公募FOF终于等到了发令枪清脆的声音。从2016年6月17日监管层对《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公开征求意见,到9月23日正式发布《公开募集基金中基金指引》、10月发布关于FOF基金经理注册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再到最近的接受产品申请以及正式受理,井井有条却又紧锣密鼓,公募FOF的身影正在渐行渐近。

  当下,各家基金公司对第一只FOF的争夺战正酣,市场和投资者则对于产品采取的策略更为关心。在多位业内人士眼中,只在某单一领域出众的基金公司不一定能做好FOF业务,反而是产品线齐全、业绩排名平均或靠前的这类公司“或许能做出一盘好菜”。

  公募基金抢夺“头啖汤”

  近年来,公募基金市场缺乏创新变革、略显沉闷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也正因如此,FOF即将面世的消息才点燃了基金公司、行业人士和广大投资者的热情。在公募基金18年的发展历程中,FOF产品的推出也将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8家,旗下管理的基金共有3657只,公募基金资产合计8.74万亿元,并且还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

  有业内人士测算,在基金行业发展更为成熟的海外市场,FOF基金规模可以占到其公募基金总规模的8.5%。相比之下,我国FOF总规模占基金投资比例不足2%。如果按这样的比重来测算,未来至少还有8000亿元的市场空间。对于当下竞争已呈白热化的公募基金行业来说,这无疑是一片相当可观的蓝海。

  无论是从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阶段,还是从投资需求演变的角度来说,FOF产品都呼之欲出。南方基金在给理财不二牛的回复中也表示,由于“资产配置荒”时代来临,单一资产类别主动型资产管理的业绩逐渐趋于平庸,市场的不可预测性也在提高择时难度,资产管理长期的收益更多地取决于资产配置能力,FOF应运而生。

  “FOF最大的价值就是资产配置。”该公司指出。

  另外,为抢做国内第一只公募FOF产品,各家基金公司也卯足了劲,正如一家沪上基金公司投研部人士告诉牛妹的:“第一只多有噱头,好卖,也会在中国基金史上留下自己的身影,意义大于实质。”

  11月监管部门开始正式接受公募FOF产品申请,一时间多家基金公司纷纷上报申请,一看就是“有备而来”。而从监管机构目前公布的受理情况来看,共有21家公司申报了33只公募FOF产品。其中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前海开源基金、建信基金、华夏基金、招商基金、上投摩根和汇添富基金等8家公司各申报了2只,而申报数量最多的广发基金和长盛基金则各自上报了3只FOF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该类基金审批将走普通程序,审核期限为6个月,也就是说首批FOF基金获准发行时间将在明年6月初。

  绝对收益产品或成主力

  如果说谁能成为第一只公募FOF是目前市场最大热点,那这些产品采用什么投资策略就是紧随其后的关注点。

  有业内人士表示,FOF的实质是帮助投资者一次买“一篮子基金”的基金,通过专家二次精选基金,有效降低非系统的风险。如何进行基础资产的选择和配置,对于FOF策略的设计和构建尤为重要。

  通过查阅公开资料以及与基金公司的深度交流,理财不二牛了解到,虽然也有偏股型FOF获得了受理,但首批上报并获受理的产品以低风险的绝对收益类产品为主。

  南方基金方面就告诉牛妹,其按照设计思路和投资范围将FOF分为配置型(多类基础资产组合投资)和策略型(以单一资产配置为主),其中配置型FOF是主要策略,按照不同的投资思路分为多资产配置型FOF、目标风险FOF以及目标日期FOF,“多资产策略的设计初衷在于风险分散,而目标风险和目标日期策略的设计初衷在于风险偏好”。

  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人士也对牛妹透露,该公司已经抽调了各部门业务骨干组成专门负责FOF业务的资产配置部,“我们目前的FOF产品会以明确的目标风险作为投资目标,出发点是控制风险。对于不同的风险目标产品,它的风险收益特征会差异很大,风险最低的产品很接近绝对收益产品”。

  既然如此强调风险控制,各家公司也是在这上面下足了功夫。以上述两家公司为例,南方基金制定了FOF资产管理制度,对事前、事中和事后的投资运作提供制度保障,而华夏基金的风险控制“主要是通过FOF的流程化管理以及定性与定量结合的方式,在每一个投资流程节点都会以风险控制作为基金组合的第一目标”。

  如一位资管行业资深人士所说,“通过FOF的方式投资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最后的目的都是希望平滑风险、稳健收益,让投资更加可持续。”

  “大而全”或优于“小而美”

  虽然目前公募FOF的申报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高涨的热情让人对首批产品相当期待。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对此保持了谨慎观察的态度。

  根据华宝证券的研究分析,国内FOF基金存在以下几大弊端:多数FOF还是投资股票,收益并不理想;当前FOF的主要资金来源多为银行理财资金;许多FOF产品只投资结构化产品的优先级,缺乏大类资产配置逻辑和策略;全市场产品综合评价、仓位调整、宏观研判、配置策略等均处于缺位状态等等。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出于对调研可行性等方面的考虑,多数公募基金还是偏向于内部FOF的形式。济安金信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直言,目前基金公司普遍计划发行内部FOF,“因为发外部FOF需要去别的公司调研,这中间的协调其实是个很严重的问题”。

  某大型公募基金投研部人士也告诉牛妹,在基金投资方面更倾向于选择自家管理的公募基金,因为“我们可以较好地观察、理解这些基金,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投资策略,便于做出更优的投资决策”。

  正因如此,上述资管行业资深人士指出,产品线丰富和种类全的公司在FOF产品的设计、发行、运作上具有先天优势,“大而全”或优于“小而美”。“有的公司可能股票型基金特别好,但不一定能做出来好的FOF。那些产品种类齐全的公司,哪怕业绩不是最突出,反而能做出一盘好菜。”

  除此之外,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净值公布时间不同、双重管理费、系统改造等问题都还需要公募们在设计、发行FOF产品的过程中逐一解决。

  不可否认的是,虽然不确定性因素仍有很多,但FOF产品的推出仍然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华夏基金在给理财不二牛的回复中指出,公募FOF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将帮助投资者理清投资目标、筛选基金产品,构建中长期满足投资者资金配置需求以及基金选择需求,逐步加强投资者对资产配置理念的认知以及长期投资的方式,提升投资者成熟度、壮大机构投资者规模”。

编辑: 来源:全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