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三成产品破发 保本基金到期转型清盘者频现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超三成产品破发 保本基金到期转型清盘者频现

加入日期:2016-12-30 18:34:57

  四季度以来,债券市场的震荡调整引起风险事件聚集,导致市场恐慌。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主投债券市场的保本基金也因此陷入寒冬,业绩遭遇滑坡,目前已有超三成保本基金破发。而除了业绩压力外,今年监管层对保本基金的风险管控趋于严格,反担保、连带责任型的保本基金已不再新批,批量保本基金面临到期转型或清盘。由此,专业分析人士也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保本基金走上转型或清盘的道路,存量保本基金数量将会逐渐减少。

  超三成跌破面值

  今年以来股市行情跌宕起伏,债市年尾出现极端行情,在股债双煞的大背景下,保本基金也受到较大波及。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182只保本基金中(A、C份额分开计算),已有63只跌破面值,占比近35%。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大批净值跌破面值1元的保本基金为今年二三季度成立,成立时间比较尴尬,正赶上债市的暴跌前夜。

  四季度以来,债券市场承压调整,国海证券“萝卜章”事件引发债市恐慌,一时间债券市场遭遇下行,此轮债市调整使保本基金受创严重。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超83%的保本基金四季度以来单位净值出现负增长,如鹏华金鼎保本混合A,四季度以来净值亏损跌幅达到4.59%,诺安汇鑫保本基金、东方保本混合基金、东方荣家保本混合基金四季度净值分别下跌3.49%、3.43%和3.38%。盈码基金研究员张婷表示,保本基金大部分资产投向债市,四季度以来,由于人民币贬值、市场去杠杆、实体经济好转等因素影响,债市发生大幅度的调整,保本基金由于大比例配置债券,净值跌幅较大。

  “我们这段时间把股票、债券的仓位能清多少算多少,主要投一些现金标的,如存款等,做做逆回购。”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保本基金经理无奈地表示。

  债市调整使部分保本基金经理投资战略转变,对此,张婷表示,保本基金只有达到安全垫才能配置股票,当净值太低时,很难有资金投资于股票,债市不好,基金公司只能降低债券的仓位,目前保本基金面临的困境还是很大的。跌破净值的保本基金只能被动降低债券的仓位,而净值较高、有一定安全垫的保本基金,在这种情形下,择机布局股市,增加获利机会。

  随着保本基金跌破面值,意味着投资者可以用更加便宜的价格进行申购,部分看好保本基金市场的投资者会借机抄底购买,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债券市场异常波动的大背景下,很多保本基金出现亏损已经值得警惕,安全垫在变薄,前期如果亏损过大,会加大后面的运作难度,实现到期保本的难度肯定会加大。“保本基金都有保本周期,只有拿满一个保本周期之后才承诺保本,未拿满保本周期发生亏损且赎回,需要投资者自己承担收益损失部分,如果拿满保本周期发生亏损,则亏损部分由基金公司进行承担。”张婷补充道。

  到期转型清盘者频现

  在牛市中备受热捧的保本基金一方面受到严监管的限制,另一方面受市场基本面羸弱影响纷纷选择到期转型或清盘。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经有部分保本基金到期转型。如12月19日,交银施罗德荣泰保本混合基金发布保本周期到期安排及转型公告,公告称,上述基金于2016年12月26日保本周期到期,本基金保本周期到期后,未能符合保本基金存续条件,自此,转型为非保本的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并更名为交银施罗德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

  12月7日,东方基金发布了一则基金清算公告,旗下东方赢家保本基金进入清盘模式,公告称,“本基金不再满足保本基金的存续条件,将于第一个保本周期到期后终止并依法对基金财产进行清算。基金合同终止事由:基金管理人未能找到其他适合的担保机构,故本基金不再满足保本基金存续条件,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本基金将终止并进入清算程序”。资料显示,东方赢家保本基金成立时间为2015年6月12日,初始规模为5.28亿元。

  11月28日,天弘普惠养老保本基金也表示,因未能找到合适的担保机构,基金不得已进入清盘程序。资料显示,天弘普惠养老保本基金成立于2015年5月27日,初始规模为4.4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还有多只保本基金恐排在转型的路上,有数据显示,明年上半年还有12只保本基金即将到期。

  今年以来,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保本基金无论是在基金数量还是资产规模上都得到迅速扩张,甚至达到野蛮扩张形态。为了防止潜在风险,今年8月证监会出台《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新规中明确要求,基金合同约定的保本金额乘以相应风险系数后的总金额,不得超过基金管理人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的5倍。这比原来规定的30倍规模限制大幅缩水。

  另外,采用“反担保”机制的保本基金也暂停申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曾指出,“2015年以来,受市场环境影响,保本基金发行数量大幅增加,管理规模增长较快。监管部门注意到,目前已发行的保本基金产品均采用了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且多数规定了担保方拥有无条件追索权条款。这样的保本保障安排,将由基金公司承担最终的可能风险损失,这与基金公司的资本金制度不相匹配,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基于以上考虑,监管部门将尽快弥补制度性缺失”。

  张婷指出,虽然正式的保本基金监管新规还没有出台,但是监管趋严态势依旧难改,从5月开始监管层暂停新的保本基金批准和受理,有的保本基金到期,把材料提交到证监会,但是很多都没有收到回复,迫于基金规模的压力,很多保本基金到期转型或走入清盘程序也是很好的选择。

  保本基金“光环退去”

  回望今年初,保本基金还是当红产品,上半年股市的震荡低迷,使得权益类基金发行遇冷,由此保本基金成为避险工具,于是乎基金公司也迎合市场,发行大批量的保本基金,但同质化井喷式的发行也让保本基金埋下了“风险”的种子。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保本基金成立数量高达94只,远超去年全年成立的42只,早在今年一季度大批同质化保本基金涌入期间,就有市场人士担忧,这种过于同质化的发行,是否会带来一些后遗症,如规模暴增暴缩、配置难度加大等。“扎堆发行一种类型基金产品,这在一定层面上会增加投资难度,进而会影响投资者的投资收益。”钱景财富CEO赵荣春指出。

  有业内人士分析,如今不少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仅有一年或者一年半的时间,若在较短的保本周期内,基金经理没能把握好债券投资久期和保本期之间的匹配,或者误判股市行情,股票仓位调整不恰当,则难以做到保本。

  事实上,今年四季度债券市场急转直下的大幅调整,也印证了最初市场人士的担忧不无道理,好在风险潜在初期,监管层便及时扼制住了风险苗头,8月出台了《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除了上述提到的,对基金管理人所管理保本基金规模提出要求外,还对基金管理人、基金经理投资管理经验进行了规定,完善了相关风险控制指标,新增细则对风险监控有了进一步细化。

  然而在如今监管趋严以及市场环境不利的双重因素下,保本基金“光环退去”。

  济安金信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博客,微博)表示,自保本基金新规出台后,曾经一度较为热销的保本基金立即退烧、冷却,甚至有的保本基金在发布招募说明书后又宣布终止发行。保本基金命运突然大转折,其实不仅集中在新保本基金方面,已经成立的保本基金,或者说是那些即将到期的保本基金,也难“再续前缘”。未来,保本基金的出路只有两条,或清盘或转型。预计未来,大概率地将会有更多的保本基金在到期之后清盘。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明年即将到期的保本基金命运如何,还不好说,目前政策尚不明朗,很难判断是否大概率转型或清盘。

  “保本基金受欢迎很大程度来源其保本机制,成立初期主要是做安全垫,前期收益不高,当积累一定的安全垫之后如果能够赶上较好的股市,则其收益会较为可观,总体上来看,收益来源与股市上涨相关。因此针对安全垫以及风险资产的配置策略如何优化是保本基金主要考虑的问题。保本基金需要针对债市发生较大风险的应急采取措施,也是保本基金当下需要考虑的问题。”张婷坦言。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王晗

编辑: 来源:北京商报